新浪体育 NBA

人物|核心缺阵非末日!狂暴之师还有他控场指挥

新浪体育

关注

詹姆斯-哈登将会因为大腿肌肉拉伤而至少缺席火箭队两周左右的比赛,万幸,这个赛季的休斯敦人还有克里斯-保罗王牌。这个明星控卫现在必须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他肯定可以做到这一点,毕竟此前已经证明了多年

休斯敦火箭队正在最危急的时刻!首先,火箭队最近遭遇了近些年罕见的五连败,从而失去西部分区榜首的位置,不得不落在金州勇士队的阴影之下。而在面对洛杉矶湖人队的双加时大战中,火箭队虽然勉强止住了连败,但本赛季的常规赛MVP候选人詹姆斯-哈登却遭受了大腿拉伤,这是比失利更惨痛的现实。

这个全明星得分后卫至少要缺席两周的时间,此后还要经过医生许可才能重新登场比赛。然而,哈登立即归来的可能性并不大,他已被查出大腿肌肉二级拉伤,在最坏的情况下,“大胡子”重回赛场可能需要六个星期的时间。

又要靠保罗撑场面?

乍一看,这对于轮换阵容已经很单薄的火箭队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对我们来说会很艰难”,特雷弗-阿里扎在赛后喃喃自语道,“自重回火箭队效力,几乎一直都在场上奔跑,所以如果球队里突然没有他,这将是一个真正的挑战。

但其实詹姆斯-哈登并不是球队里唯一一个在受伤情况下坚持出战的球员。卢克-巴莫特的肩膀一直有些不舒服,并未痊愈;克林特-卡佩拉已经跟自己的脚踝伤势斗争很久了,也因为疼痛而错过一些比赛,最近就因为伤势的加重而缺席了五场比赛。克里斯-保罗在圣诞节后才从伤病中康复过来,本赛季已经错过了17场比赛。

但大伤初愈的克里斯-保罗并没有很多喘息的时间,现在重担又哈登身上落到了他的肩上。这个出色的场上教练在为洛杉矶快船队效力六年之后,于去年夏天加入了休斯敦,为的就是减轻自己身上的防守压力。现在,这个已经32岁的球员又一次被众人质疑他是否能够打出上一年的水平,是不是依旧称得上联盟第一控卫。

到目前为止,保罗的基础数据不显山不露水,因为身边的詹姆斯-哈登实在是太出色了,使得他甘于隐身于幕后,但其实保罗的攻防效率值统计数据并不比这个MVP候选人湖人队的比赛中已经可以看得很明显了:克里斯-保罗两个加时赛里一共贡献了15分,哈登受伤之后依旧率领火箭队拿下了比赛。

“是他的求胜意志把我们带到了胜利的位置”,火箭队的主教练迈克-德安东尼在赛后分析道。“很少有球员会用如此简单的话语告诉全队‘我们不会输’克里斯显然就是其中之一。

球员

进攻效率

防守效率

净效率

克里斯-保罗

118.3

105.1

13.2

詹姆斯-哈登

115.1

106.1

9.0

单薄的轮换阵容

在这一波五连败里,火箭队输给诸如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或者波士顿凯尔特人队这种季后赛级别的球队,还在华盛顿遭遇了一场惨败,增加轮换阵容的人手就成了火箭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休斯顿的球员们看起来都很疲惫,他们对哈登的依赖程度也太高了。除此之外,他们还输给了像快船队和湖人队这样的乐透区球队,这说明球没有按照原定的计划运行,火箭队的失误在增多,也不像赛季刚开始的时候倒出这么多空位投篮的机会。

但现在最要命的事情就是球队可用的人不多。主帅德安东尼很少会对板凳席末端的球员保有耐心,通常来说他只会坚持自己的八人轮转阵容——假如有人受伤,那就找一个人顶替他的位置,但出场比赛主要还是只用八个人。作为教练这也是很为难的事情,因为平时不怎么使用替补球员,所以一旦除去38岁的巴西中锋内内,那么来自中国的中锋周琦就显得准备不足。在对阵华盛顿奇才队的比赛中,他打出了灾难性的五分钟,不仅两个罚球砸在了篮脖子上,三分球还投了一个air ball,最后被名不见经传的托马-萨托兰斯基隔扣了一球。

面对这种情况,火箭队的总经理达雷尔-莫雷急忙签下了休斯顿本地人杰拉德-格林救场也就不奇怪了。老将格林可以在前锋位置上提供一点深度,缓解一下轮转紧张的侧翼位置华盛顿他砍下18分证明了自己的即战力当特雷弗-阿里扎莱恩-安德森下场休息的时候,格林可以让他们在替补席安心一些。

人员调配的紧张使得球队的总体命中率也下滑了一些。在最近的10场比赛里,火箭队投篮命中率为44.6%三分球命中率为35.6%。阿里扎的平均出场时间超过40分钟,安德森不得不在卡佩拉缺席的情况下去顶防内线的大个子球员,这显然不是他的强项。

还有一根主心骨

但至少火箭队的进攻体系并未受到波及,因为他们还有保罗。与金州勇士队的巅峰对决又将到来,但接下来或许可以面对一个较为轻松的赛程,毕竟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他们有四个胜少负多的对手,而稍微强一些的波特兰开拓者队和底特律活塞队也并非不可战胜的敌人。

综上所述,纵使阵中没有哈登,这支球队还是有一点回旋的余地可供其找到节奏。一些数字可以证明只要有保罗,火箭队就不会崩盘。本赛季只要保罗登场的比赛,火箭队的战绩是162负,而没有休斯敦只有站在107负,保罗的存在绝不会让火箭队变得更糟。

也许这个休息时间也能换来一个更有活力的“大胡子”。上个赛季的詹姆斯-哈登出战了82场比赛,在季后赛中他已经疲惫不堪。现在他可以在赛季中期给自己的身体一下——即使这对他的常规赛MVP争夺影响,他也该以争夺冠军为重的心态好好休养。

火箭队显然是要追求更大的目标:要说谁能在季后赛对金州勇士队形成拦截,那么火箭队就是最有可能的那个球队,因为在今年他们确实与众不同了。火箭队从来没有在哈登受伤的时候这么安心过,因为现在他们可以继续呼唤克里斯-保罗的名字。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小麦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