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NBA励志王终归来!他真能改变东部格局?

新浪体育

关注

千呼万唤始出来,小托马斯复出了。

北京时间1月3日,骑士主场127-110大胜开拓者,结束了三连败。新援以赛亚-托马斯时隔7个月重返赛场,替补出战18分钟,12投6中,砍下17分和3次助攻。

第一节还剩4分33秒,小托马斯被替换上场,全场球迷起立欢呼鼓掌。

刚一出场,他就助攻老队友杰-克劳德上篮得手。

第一节还剩33秒,他单挑内皮尔杀入禁区,在身体失去平衡的情况下打成2+1。

第二节,小托马斯开始扔进三分球。借挡拆在三分线外腾出空间,直接出手命中,这是他熟悉的节奏。

第四节开局,他联手韦德轰出了12-0的进攻高潮,将领先优势扩大至两位数,此后开拓者再无胜机。

表面上看,小托马斯作为今天骑士替补席上的火力补充点,高效而尖锐。但熟悉小托马斯经历的人都会明白,这样一场看似普通的常规赛对他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

确定小托马斯会在今天复出之后,骑士的队友们纷纷致意。勒布朗-詹姆斯晒出了小托马斯的回归海报:“为你感到高兴!这是一段艰难的旅程,但你用努力和耐心走完了一切。”

德维恩-韦德晒出了小托马斯的训练照,高呼小托马斯回来并一起加油。短短两句话,骚韦用了足足7个感叹号。

老将卡尔德隆更是用心,他晒出了自己效力猛龙时,防守国王时期的小托马斯的旧照:“我们交手过很多次,现在我们是队友了!他回来了!”

队友之间类似的鼓励和致敬在NBA并不少见。但小托马斯的复出可不仅仅吸引了队友的关注。

帕特里克-贝弗利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欢迎小托马斯回归;前队友、今天的对手埃文-特纳则说:

欢迎回来,篮球之神。

小托马斯从来都不是那种很会“来事儿”的球员,甚至曾经在社交媒体上幼稚地跟戈贝尔斗图对骂。

但临复出之际,他的好人缘却超乎了很多人的想象。

非要找到一个理由的话,那应该是:

最强175的爆发不仅感动了太多心怀篮球梦的孩子,更感动了那些跟他同场竞技的硬汉们。

贝弗利何许人也?凭借着疯狗式防守从发展联盟拼至火箭首发,连威少都敢不服!

这样一位硬汉能如此敬重小托马斯,只能是因为在他身上看到了跟自己相同的特质。

在强忍丧妹之痛和伤病在季后赛为绿军出战还轰出50+之后,小托马斯已经成了联盟的一块精神图腾。

对于骑士而言,除了精神层面的激励,小托马斯的复出还有更多实际意义。

主场击败开拓者之前,骑士已经遭遇了三连败;他们在过去五场比赛里输掉了四场;其中唯一一场胜利是打重建的公牛,竟然只赢了3分。

而在这五场比赛里,詹姆斯场均要打37.4分钟,场均失误多达5.6次——本赛季他场均4.4次失误,本就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

如果将骑士本赛季至今的征程划分为三个阶段,那这三个阶段的胜负兴衰几乎都系于詹姆斯一人之身。

赛季初,詹姆斯本想带动全队,但无奈化学反应不佳,球队又遭遇伤病潮,骑士一度排在东部十名开外;

随后,詹姆斯发力,率队打出一波13连胜,骑士重回东部前三。

至此,詹姆斯场均27.7分、8.1个篮板、9.2次助攻、1.6次抢断和1次封盖,打出了重返骑士之后的最强状态。

但这最强状态,何尝不是被球队的窘境逼出来的呢?

随后,骑士进入第三阶段:詹姆斯也终于感受到了疲惫,这才有了前面提到的场均5.6次失误。

而詹姆斯疲惫,骑士战绩自然就直线下滑。

凯文-乐福的状态还算不错,但来到骑士三年多,他早就转型成了一座高射炮台。而骑士此时急需的是一位强力持球点。

于是,小托马斯复出了。

小托马斯复出后,骑士几乎迎回了最强阵容。在今天的比赛中,只有德里克-罗斯和伊曼-香波特两位常规轮换球员没能出场。

骑士离最强阵容,只差两个常规轮换。

换句话说,他们即将重新接管东部……

在精神层面激励联盟,在实力层面补强球队。随后,小托马斯也该为自己考虑了。

功利一点来说,及时复出,让小托马斯重见拿到大合同的希望。

很多人都忘了,在小托马斯陷入骑士和绿军的交易漩涡之前,波士顿有两出大戏。

其一,是他们招募来了海沃德,组建了新一代的三巨头;

其二,就是小托马斯明说暗示,变着花样向绿军掌舵人丹尼-安吉索要顶薪。

在受伤后,小托马斯选择保守治疗,没有接受手术。后者可能会彻底解决小托马斯的伤病隐患,但他的新赛季也会随之报销,大合同自然也就吹了。

而保守治疗,小托马斯的伤情可能会出现反复,但只要能耐心地、努力地进行康复训练,小托马斯更容易在2018年夏天就拿到顶薪。

至少从复出战来看,小托马斯赌对了。

无论骑士在今年休赛期会不会为詹姆斯开出一份天价合同;无论球队的薪金空间是否充裕;无论小托马斯和骑士管理层的关系好坏:

只要能打出漂亮的状态和数据,面包总会有的。

毕竟,被凯尔特人交易早已让小托马斯心碎,NBA商业和无情的一面,他也算见识过了。

他在为联盟打球,他在为骑士打球,但最重要的是,他在为自己打球。

挣钱嘛,生意,不寒碜……

当然,小托马斯渴望复出,也不是纯功利的事情。跟他姓名相似度高达99%的活塞名宿以赛亚-托马斯如此评论小托马斯的复出:

“他需要发挥出自己的‘球痴’属性……”

若不是一个“球痴”,小托马斯不会写出“175的60顺位球员逆袭”的故事。

早在2017年12月23日,小托马斯得知自己能在2018年第一周复出之后,就开心得不得了:

“我就像一个刚进了糖果店的小孩子……”

打完今天的比赛,小托马斯在场边接受记者的采访,满脸都是隐藏不住的笑意:

“回来了,一切都回来了……”

你回来了。为了那些崇拜你的孩子们、为了被你激励到的全联盟、为了需要你去冲锋陷阵的克利夫兰、为了小小托马斯和小小小托马斯、为了你自己……

无论是为了什么,欢迎回来。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