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中投王变三分狂!这队史新高见证他蜕变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月2日,经过一场加时鏖战之后,多伦多猛龙队以131-127的比分击退到访的密尔沃基雄鹿队,成功捍卫主场。其中,德玛尔-德罗赞全场出战43分钟,凭借29投17中,三分球9投5中,十三次踏上罚球线却无一失手的神勇表现,狂砍52分、5个篮板以及8次助攻。

德玛尔-德罗赞得到的52分,不仅仅创造了其个人职业生涯的最高得分,也成功打破了此前由特伦斯-罗斯和文斯-卡特共同保持的51分的猛龙队史纪录。

赛季至今,德玛尔-德罗赞场均能够得到24.8分,4.3个篮板,4.9次助攻。在三分线外,他平均每场出手3次,命中1.1球,出手数与命中数都是生涯新高。

就在十天之前与费城76人的比赛中,德玛尔-德罗赞全场出战39分钟,破天荒的投中了创生涯纪录的6记三分。凭借45分5个篮板3次助攻2次抢断的完美答卷,德玛尔-德罗赞率领多伦多猛龙完成了落后二十分的惊天大逆转。

德玛尔-德罗赞快要29岁了。在生涯的第九个赛季里,他的三分始终不太好。作为得分后卫,整个职业生涯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仅仅只有28.6%。他不擅远投,又或者说他根本拒绝远投。背身单打,翻身跳投,急停干拔……他打着最老派的篮球,与周遭提速、狂奔的大环境格格不入。

这在外人看来低效且艰辛的取分方式,德玛尔-德罗赞始终甘之如饴。

德玛尔-德罗赞曾经不止一次的说过:“我没打算增加三分,我真的不怎么需要投三分。”上个赛季,仅仅靠着运球后的干拔跳投,德玛尔-德罗赞场均便可以得到14.7分,睥睨联盟。

扛起古典篮球的大旗,这是他一直以来的骄傲,也是他在时代三分狂潮的冲击中背道而驰的动力。这是一种匠人的情怀,逆流勇进,面对风浪的拍打,德玛尔-德罗赞一路带着坚韧与赤诚才走到了今天。

2009年的选秀大会,多伦多猛龙队在首轮第九顺位选中了德玛尔-德罗赞。

德玛尔-德罗赞有着出色的大学表现。大一的时候,德罗赞便场均可以交出13.9分,5.7个篮板以及1.5次助攻的数据,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2.3%。在Pac-10锦标赛半决赛中,面对强大的UCLA,德罗赞交出21分13个篮板的出色数据率队取胜;而几天之后与亚利桑那州大的决赛中,德玛尔-德罗赞更是大放异彩,全场16投10中拿到大学生涯最高的25分并带领球队勇夺冠军。

他的一切特点都反映在球探报告里:“身体素质出众,充满活力,然而缺乏稳定得分手段,不擅远距离投射。”

2009-2010赛季,德马尔-德罗赞的新秀赛季,整个赛季他为猛龙出战77场,场均可以交出8.6分和2.9个篮板的数据。那一年的全明星扣篮大赛上,德玛尔-德罗赞一鸣惊人,出色的弹跳和极具美感的姿态让人们记住了他,尽管决赛惜败内特-罗宾逊,但却得到了当晚唯一的满分。

2010-2011赛季,德玛尔-德罗赞成为了他场均拿到17.2分,3.8个篮板以及1次抢断,命中率达到了47%。2011年6月,德文-凯西成为了多伦多猛龙队新的主教练,为猛龙带来全新理念的同时,也开始放飞亟待证明自己的德玛尔-德罗赞。

2013-2014赛季,几年蛰伏的多伦多猛龙队开始崭露头角。两年来,德文-凯西构建的思路取得成果,更重要的是,24岁的德玛尔-德罗赞一飞冲天。每个夜晚他出场38分钟,场均贡献生涯新高的22.7分。

常规赛结束,猛龙的战绩来到48胜34负,时隔六年重返季后赛。七场鏖战之后,多伦多猛龙遗憾的目送布鲁克林篮网队晋级。但时代的巨轮,已经无法阻挡德玛尔德罗赞和他的球队前进的步伐。

就在被篮网淘汰几天之后,德玛尔-德罗赞便开始积极地投入到新赛季的备战中。他师从哈基姆-奥拉朱旺,打磨自己的脚步,寻求在背身与低位技术上的突破。为了提升篮下的终结能力,他开始苦练自己的左手,用左手去代替右手去完成日常琐事。

为了摘掉“扣将”的帽子,为了成为一名胜利者,德玛尔-德罗赞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持球后顺势摆出三威胁,假动作后的直杀篮下,罚球线急停,干拔后仰出手……一次又一次的打磨,在进攻方式在不断的变化中,德玛尔-德罗赞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

2015-2016赛季,德玛尔-德罗赞场均可以交出23.5分,4.5个篮板,4次助攻和1次抢断的数据。他的三分命中率来到了生涯最佳的34%,他成为了需要对手包夹的得分手。一个赛季的拼搏后,多伦多猛龙取得了队史最佳的56胜26负,建队以来第一次闯入东部决赛,无奈六场之后败在了克利夫兰骑士队的面前。

几年来,德玛尔-德罗赞的点滴进步清晰可见,但季后赛与常规赛表现的巨大落差又令人们对他的上限保留意见。然而无法否认的是,德玛尔-德罗赞的飞速成长,让猛龙队达到了文斯-卡特与克里斯-波什长久努力却未曾企及的高度。他身上还有待开发的潜力,让猛龙管理层认真的审视着他。

2016年7月15日,多伦多猛龙与德玛尔-德罗赞重新签订了一份为期五年价值1.4亿美元的巨额合同。德玛尔-德罗赞,继续留在他腾飞的地方。

赛季开始之前,《体育画报》对新赛季各个球员展开了排名,刚刚率队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德玛尔-德罗赞仅仅排在了第46位。面对记者咄咄逼问,德玛尔-德罗赞说:

“这样的排名不会对我有任何干扰,这对于我来说永远是一种额外的激励。很多排在我前面的球员,都很清楚的知道他们并不比我出色。同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交手,我都可以笑到最后”。

连年季后赛失常的表现,成为了人们看轻他的理由。于是,2016-2017赛季,德玛尔-德罗赞带着他积蓄已久的野心,开启了他轰轰烈烈的自我证明之路。

赛季伊始,德玛尔-德罗赞大放异彩。赛季的前九场比赛,他只投中三记三分球却场均砍下34分雄踞得分榜榜首。他的命中率高达52.8%,真实命中率也有让人尊重的55.6%。

而九场比赛里他八场得分超过30分,拨开尘封三十年之久的历史尘埃,成为继1986年的迈克尔-乔丹后的第二人。

德玛尔-德罗赞成为了时代的异类,老派篮球的代表人物。他用匠人的情怀对待自己的坚持,慢慢的在质疑与嘲讽声消散之后,人们看到了他令人尊重的容颜。

2016年12月6日,在多伦多猛龙与克利夫兰骑士队的比赛中,德玛尔-德罗赞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的伟大突破,第一节还剩3分55秒时,德玛尔-德罗赞用标志性的动作命中一记中投,从而他的生涯总得分突破10000分大关。

12月29日,奥克兰的甲骨文球馆。在与金州勇士的比赛中,德玛尔-德罗赞全场出战39分钟,交出了29分5个篮板6次助攻3次抢断的漂亮数据。尽管球队以111-121的比分憾负对手,但这场比赛过后,他职业生涯累计得到10290分,超越“龙王”克里斯-波什的10275分,加冕多伦多猛龙队队史得分王。

自此,德玛尔-德罗赞的名字在猛龙队史上真正的熠熠生辉。

整个赛季,德玛尔-德罗赞场均交出27.3分,5.2个篮板,3.9次助攻。几年的努力让他的背打愈发纯属,每个回合得到惊人的1.133分,超过联盟97%的球员。面框单打的数据德玛尔-德罗赞同样惊人,他每回合得分达到了1.04分,领跑联盟。赛季结束,猛龙取得连续两年取得50+胜场、连续四年闯入季后赛。然而半决赛中多伦多猛龙难以逾越克利夫兰骑士这座高山,惨遭横扫。

德玛尔-德罗赞知道他身上仍然有待进步的地方,更明白与世界背道而驰的孤单。所以,他从不渴望世界包容他,他要做的只是更加出色。

2017-2018赛季还未过半,德玛尔-德罗赞便两度打破此前的个人得分记录。他场均送出4.9次助攻,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他试图更多的串联球队,让每个角色球员发光发热。他在改善自己的防守,让自己时刻保持积极的侵略性。

他改变了很多,但唯一坚定不变的是他仍然在用自己的执拗保护老派篮球最后的尊严。德玛尔-德罗赞真正的扛起了复古篮球的大旗,在“魔球理论”的洗礼下,他带着那份骄傲与执拗踽踽而行。

也许终有一天,上帝会回馈他这份匠人之心,而我相信,那天就在不远的将来。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