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1胜5负火箭血崩!这两点因素不容忽视

新浪体育

关注

在经过2个加时,近3个小时的鏖战之后,火箭最终结束了自己的五连败。148比142,这场胜利,来之不易。

圣保罗在加时赛连续取分展现了自己的超巨本色,湖人一杆小将无所畏惧的冲抢也展示了自己的朝气与对胜利的渴望,至于塔克,最后一抢一攻一防,锋线多面手的本色展露无遗。显然,对于任何一个球迷来讲,这都是一场足够刺激的对决。

但对于火箭来讲,对于一支志在争冠的球队来讲,有些问题他们也应该察觉到了。

一个攻防数据的对比:

最近6场比赛,火箭只取得了1胜5负的战绩,在这期间,他们的进攻效率为109.2,只排在同期联盟的第10位,防守效率115.7,倒数第2,百回合净负6.5分,与此前的风光无限做对比,显得无比寒酸。

“我们的(防守)目标是前五,你总会想要到那个位置,我们的目标一直都是变得更出色。”德安东尼在赛季初就为火箭立下了这个目标。

的确,他们曾做到过这些,在14连胜期间,他们将自己的防守效率提升到了联盟第3的水准。关于那段时间的火箭,你能看到的不仅仅只是偏执且疯狂的外线进攻,更重要的是,他们总能在比赛的某个阶段开启自己的防守模式,在极短的时间内提升自己的防守强度,通过崩坏对手的进攻,来完成优势的建立。但在最近,你很难看到这样的场面。

最近的6场球,火箭有4场比赛让对手的得分超过了120分,1胜3负,而这之前的29场比赛,失分过120的比赛一共只有3场,2胜1负。失分大于120,3胜4负,小于120,23胜5负。“出色的进攻能带来优异的票房,但顶级的防守能为你赢得总冠军”,这句老话,在火箭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

所以,究竟是什么让火箭的防守出现了跳水式的下滑?

伤病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因素。

在我之前写的关于詹姆斯是否还能赢得MVP的文章里就曾提到过,跟当时的骑士相比,火箭没有遭遇大面积的伤病,保罗的缺阵有一定的影响,但复出之后的效果立竿见影,稳定的团队为他们带去了良好的化学反应,而最积极的体现就是高胜率的比赛。

可未曾料想,自那之后,火箭便开始遭遇伤病潮。巴莫特在完成一次扣篮后,肩部受伤,不得不缺阵数周,保罗因为内收肌拉伤,缺阵了几场,卡佩拉在跟腱伤势痊愈之后,又立刻遭遇了右眼眶骨折。

一个防守型的锋线摇摆人,一个最好后卫线防守球员,一个球队内线最稳定的护框型中锋,三名核心轮换的相继缺席,自然会打乱球队原本的防守和轮换计划,但球员自身竞技状态的起伏,同样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

以火箭跟湖人的比赛回合为例。虽然火箭在某些时间段打出了压迫性极高的防守,但纵观58分钟的比赛时间,“松懈与愣神>专注防守”仍是你能看到的主流场景。

两个回合:

恩尼斯持球推进半场,库兹马还没来得及上前掩护,恩尼斯就突然变向加速突破,先后经过了保罗、哈登、戈登和卡佩拉,杀到禁区左手打板命中。

单论这一个回合,湖人根本没有什么战术配合,就是打了球员的个人能力,火箭有多道防守可以在半路拦截他的前进路线,但没有一名球员愿意多迈那一步,最终,四名球员目送恩尼斯上篮得手,甚至没有形成像样的干扰。

兰德尔在罚球线附近持球面对卡佩拉,注意阿里扎和哈登,他俩都面向兰德尔,完全没有注意右侧底角的布鲁尔,直到连长空切到了三秒区附近,哈登和阿里扎才意识到底线漏人的情况,当兰德尔击地交球之后,火箭的补防已经于事无补了。

这一场比赛,湖人在火箭的禁区里拿到了82分,看上去不可思议,却又像是火箭现状的缩影。

近6场比赛,火箭对手在禁区的命中率达到了71.1%,排在联盟第28位。什么概念?他们的禁区防守,仅比同期的骑士好了0.1%,而后者的禁区防守,可以说是全世界的笑料了。有多糟,也就无需多言了。

当然,相对防守,火箭终究还是一支以进攻为立身之本的球队。“防守不行,进攻来凑”,有时候也不失为一种办法,但尴尬的地方在于,伤病潮的侵袭,不仅影响了球队的整体防守,还波及了他们的进攻。

阵容深度的流失,意味着主力阵容上场时间的增加。近6场比赛,阿里扎有4场比赛的上场时间达到了43分钟以上,哈登有3场超过40分钟,两场39分钟,戈登有3场超过了40分钟,陡增的上场时间带来了更长时间的疲劳恢复期,以及更糟糕的体能储备。

有2个数据体现了火箭近期的手感下滑:

在三分线外接球投篮这一项上,火箭近6场比赛的命中率为35.5%,低于赛季平均的37.4%。

三分线外6英尺范围内无人防守的空位投篮,火箭的把握性为37.8%,低于赛季平均的40.7%。

透过比赛,你能看到火箭其实总能创造出不少的空位投篮的机会,但就是把握不住,机会出来了,投不进,你能做的也就只有继续坚持这么走下去了。

这其中状态最糟糕的是莱昂-安德森,6场比赛只有2场得分上双,三分线外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2.7%,在场期间,球队一共输掉了59分,堪称“梦游”。

不过话说回来,这段间歇性的波动终究只是漫长赛季中的一段小插曲。待全员回归,完整的休斯敦火箭,依旧可以打出狂暴的进攻,并在瞬间提升自己的比赛强度,他们有这样的实力,也曾做到过这一切。

对于他们来讲,唯一需要去考虑的问题,是如何让自己的球队完整的,健康的,体能充沛地进入季后赛,仅此而已。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