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26分逆转的2个关键!绿军这点最可怕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裁判果断地做出两次进攻犯规的判罚之后,凯尔特人跟火箭的这次较量就已经分出胜负了。

99比98,凯尔特人主场1分险胜。

最多的时候,他们落后了26分,全场只领先了1次,就是他们赢球的那次。

一个上下半场的数据对比:

火箭在上半场的命中率为47.6%,投进了10个三分,命中率41.6%,轻松掠走62分24个篮板11次助攻,以及仅有的6次失误。

到了下半场,火箭的命中率仅为25%,36次出手只进了9个,三分线外19次试投仅4中,只有21%的命中,只有36分19个篮板5次助攻进账,并出现了多达10次的失误。

上下半场,火箭的表现判若两队。

所以,凯尔特人又施了什么魔法?

他们的改变,首先是从阵容的使用上开始的。

凯尔特人的先发还是沿用了常规的双塔,由贝恩斯和霍福德搭档镇守禁区。但开场只用了不到4分钟,史蒂文斯教练就放弃了。

原因太好解释了,两个大个子同时在场,防守端的移动慢是显而易见的,加上火箭的进攻范围本来就广,大个想防好就是难上加难,扩出去慢先不说,一旦真扩出去了,想收回来更不容易,所以,这么摆阵容,反倒跟自己上双塔加强禁区守护的初衷相背离了。

举个例子。

戈登在弧顶跟内内做一个挡拆,哈登站左侧45度三分线外,安德森站底角牵制,斯玛特不敢放空哈登,无法延误内内下顺,贝恩斯要防着戈登投三分,霍福德又不敢完全放掉底角的安德森,所以内内的下顺几乎是不受阻拦的,戈登一个简单的击地分球就洞穿了凯尔特人整条防线,内内在禁区接到球,扣篮得分太过轻松。

开场3分多钟,火箭就打了凯尔特人一个12比0,而且每一次得分看上去都无比轻松。所以,为了避免再次遭遇这样的尴尬,凯尔特人在下半场调整了自己的先发,由纳迪尔,一个身高1米98的前锋替换掉了贝恩斯,并且再没有同时让两个大个一块登场,他们打起了“一大四小”。

这样的好处是,凯尔特人在防守的移动变得更快了,在每个点的防守能力都不错的情况下,火箭利用巨大的进攻空间随意支配凯尔特人防守的情况也就随之减少了。

当然,人员的变动只是改变的开始,真正让他们变得凶狠的,是他们的打球方式。

在我之前的文章就曾提到过凯尔特人这支球队,他们是一支“嗜血”的球队,是食人鱼,是疯子,会随着比赛强突的提升不断增强自己的兴奋度,TD北岸花园球馆的呐喊声会让他们的双眼充血,每一次搏杀成功都会将他们的比赛强度提升到另一个层级。

而在这个夜晚,他们又一次印证了这一点。

上半场凯尔特人是怎么防守火箭的?一个回合:

哈登在左侧45度跟的安德森打挡拆,凯尔特人选择换防,由塔图姆单防哈登,他给了哈登大约1米的防守距离,以防突破,哈登仍然选择强突,塔图姆并没有做好准备,被对手直接起速过掉,内线的霍福德选择补防,在迈出第一步的瞬间,哈登就洞察到了防守的变化,立刻击地出球,内内顺下接应,轻松扣篮拿下两分。

整个上半场,凯尔特人都在采用逢掩护就换,单点防守持球人,再靠轮转去补位的防守方式。在这个防守选择之下,他们给了火箭的持球人——主要是哈登——非常大的处理球空间,让他们有很多的时间去思考和观察,以决定该如何完成终结。

但在下半场,凯尔特人甚至没有给火箭1秒的思考时间。

几个回合,看凯尔特人下半场的防守:

韦伯持球推进半场,欧文从中线就开始紧逼,一直卡在身前延误,试图直接抢断完成反击。在连续的转身未果之后,他利用挡拆将球回给了哈登,由他重新组织并发动进攻。

斯玛特从后场开始缠绕哈登,被逼无奈之下,哈登选择在LOGO位跟塔克打挡拆以摆脱防守球员的干扰,斯玛特并没有像上半场那样从掩护的另一侧绕过进行追防,而是直接利用肩膀顶开了塔克,挤过掩护继续追防。当哈登走到三分线的时候,贝恩斯跟斯玛特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夹击,再选择强突冲击篮下,哈登的上篮被斯玛特直接刀球。

阿里扎在弧顶接内内手递手传球,挂掩护走左路,拉金挤过防守追防,阿里扎不慎绊倒停球,交给一侧接应的戈登,由他再次组织进攻。

戈登走弧顶,再跟内内打挡拆,拉金试图挤过掩护未果,顺势卡在了内内身前延误他下顺,这时候火箭的进攻时间还剩下最后5秒,戈登处理球的时间所剩无几,贝恩斯选择上抢,戈登迎着防守后仰抢投三分,不中。

每一次防挡拆,凯尔特人都选择了挤过掩护,死追防守人,去上身体,加强度,利用身体对抗去消耗对手的体能,从而去削弱他们在进攻当中的稳定性。火箭在下半场并不是完全没有获得良好的空位投篮机会,但他们对于机会的把握远不及体力充沛的上半场,甚至连戈登这样稳定的投手,都投出了两记三不沾。

而这就是凯尔特人最希望看到的画面。

最后,谈谈裁判的执法。

显然,裁判在最后7.3秒的连续两次哨声改变了比赛的走势,这一定会有争议,会有人觉得这时候他们应该更多的将比赛的决定权交给球员自己。是的,我也是这一持方的支持者,但我同样会选择尊重裁判的决定。

成王败寇,由胜利者书写历史的全部,在体育世界里再常见不过了,但有时候我还是会觉得那个“结果”只是美妙过程的一个注脚。即便裁判没有吹响他的哨声,即便凯尔特人最终没能逆转火箭,我依旧愿意为他们在下半场强悍的表现,送上最热烈的掌声。他们选择了一种正确的方式,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将比赛拖入到了东部篮球的泥潭之中,上演了一出精彩的搏杀较量。这不就是球迷最希望看到的东西么?

至于结果,一场常规赛,其实真的也没那么重要嘛。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