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他曾被全世界嘲笑!如今用防守征服黑子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28日,俄克拉荷马雷霆坐阵主场以124-107大胜到访的多伦多猛龙队。雷霆六连胜了,不知不觉间他们一扫之前的颓势在竞争惨烈的西部上升到了第五的位置。六连胜期间,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场均可以交出30.0分8.3个篮板10.3次助攻的完美数据,作为球队头牌居功至伟。

然而有一个人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他就是安德烈-罗伯森。

与猛龙的比赛,安德烈-罗伯森对德玛尔-德罗赞的贴防让他十六次出手仅命中四球,而罗伯森自己虽然整场比赛仅仅得到了6分,但却贡献了全场最多的10个篮板以及全场最高的+26的正负值。

而几天之前,雷霆与休斯顿火箭队的圣诞大战中安德烈-罗伯森同样奉献了出色的表现。终场前29秒,在切萨皮克能源球馆喧嚣、狂躁的呐喊声中,安德烈-罗伯森势不可挡的封盖了詹姆斯-哈登在三分线外的出手,之后他迅速收缩到空无一人的篮下,鬼魅般的断掉了埃里克-戈登手中的球,亲手扼杀了火箭最后一丝赶超的希望。

整场比赛,他只得到8分,却交出4次抢断以及+14全场最高的正负值。

这仿佛是安德烈-罗伯森职业生涯的缩影,他一直在默默的做着细小的事情。每个夜晚他都在用不惜体力的防守去消耗对方箭头人物的体力,也试图弥补进攻端带给球队的拖累。

安德烈-罗伯森26岁了,在职业生涯的第五个年头,他的进攻依然不太好,可他也依然在用勤勉的防守为球队带来帮助。

2013年NBA选秀,安德烈-罗伯森在首轮第26位被明尼苏达森林狼队选中,随后被交易至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那一年22岁的安德烈-罗伯森,已经算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大龄新秀。然而有别于其他颇为老辣的大龄新秀,几年大学比赛的锤炼并没有赋予安德烈-罗伯森全面娴熟的进攻技术,而他在防守端的拼劲儿和对篮板球的执着倒像是一个身体充满能量的毛头小子。

安德烈-罗伯森的与众不同从他的大学生涯便可以觅得踪迹。2011年,仅仅20岁的安德烈-罗伯森场均便可以交出11.6分、11.1个篮板的两双数据;而一年之后,安德烈-罗伯森再次交出场均10.9分、11.2个篮板的两双数据。

连续两年的出色表现,让安德烈-罗伯森两次入围太平洋十二校联盟最佳阵容一队和最佳防守阵容。他的特点,也被清晰地反应在球探报告中:

运动能力不俗,弹跳出众、充满活力,他防守出色,能够独立完成抢断和盖帽,篮板极佳属于篮板狂人;但进攻能力平庸,投篮欠缺稳定,也缺乏控球以及攻击的本能。欠缺顶尖的进攻技术,需要学会如何为自己创造出手机会。

短短几句话将安德烈-罗伯森的优点与缺点清楚的勾勒出来,却也让人看清了雷霆管理层选择上的明确性——他们看重了安德烈-罗伯森身上对于防守与生俱来的热情。

2013-2014赛季,安德烈-罗伯森的新秀赛季。在每个夜晚十分钟左右的出场时间里,他交出了场均1.9分和2.4个篮板的数据单,尽管得分不多,表现机会有限,但安德烈-罗伯森展露出的防守积极性已经足够令人印象深刻。

2014年7月16日,雷霆放心的将此前的防守大闸萨博-塞弗罗萨交易到亚特兰大老鹰队。因为此时的管理层已经认准了安德烈-罗伯森是他们值得信赖的未来。

2014-2015赛季,度过菜鸟赛季的安德烈-罗伯森已经在布鲁克斯教练麾下坐稳首发,他的出场时间相较上个赛季提升了一倍之多。一个赛季之后,比利-多诺万的到来让安德烈-罗伯森开始发光发热。在多诺万全新的战术体系下,安德烈-罗伯森开始逐渐展现自己作为联盟顶尖外围防守者的实力。终于在2016年的季后赛,世界认清了他的价值。

在与马刺的西部半决赛中,无论是面对马努-吉诺比利还是科怀-伦纳德,安德烈-罗伯森的防守都侵略性十足。一个数据现实罗伯森防守端对科怀-伦纳德施加的压力:当面罗伯森在场时,伦纳德的命中率只有42.8%;而罗伯森不在场时,伦纳德的命中率便上升到了54.2%。

2016年5月25日,西部决赛第四场,雷霆主场118-94狂胜金州勇士,以3:1的总比分遥望总决赛。这场比赛成为了安德烈-罗伯森生涯的代表作,他出战40分钟,交出了17分,12个篮板和5次抢断的全面数据,刷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单场得分记录和抢断纪录。安德烈-罗伯森凶悍的防守与极佳的位置感无数次打乱了勇士队的进攻节奏,使得雷霆推起一轮又一轮的反击浪潮。

2016-2017赛季,由于凯文-杜兰特的离开,安德烈-罗伯森从二号位转到三号位,相应的承担了更重的防守责任。几个赛季的成长,让人们开始意识到他防守的全面性与篮板的保护做的是多么出色,整个赛季安德烈-罗伯森出战79场,每场比赛出场30.1分钟,拿到了生涯新高的场均1.2次抢断和1次封盖。凭借防守端的出色表现生涯第一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阵容。

作为俄克拉荷马雷霆队外线防守的核心人物,安德烈-罗伯森总是当仁不让的被安排去针对敌方的进攻箭头。无论是斯蒂芬-库里,詹姆斯-哈登,亦或者德玛尔-德罗赞、科怀-伦纳德,各队当家球星都受到过安德烈-罗伯森的照顾。面对不同的球员、不用的位置甚至不同的进攻习惯,安德烈-罗伯森总能快速做出的调整。

2米01的身高和出色的臂展赋予了安德烈-罗伯森在防守端肉眼可见的天赋,他的防守非常具有侵略性,给人十足的压迫感。难能可贵的是,安德烈-罗伯森可以保持良好的防守习惯。他动作干净,很少吃晃,合理的控制着自己的犯规次数。

除了完成自己的单防任务,安德烈-罗伯森对于全队防守体系的构建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从篮下干扰,补位再到换防到三分线外,安德烈-罗伯森始终不敢懈怠。数据表明,当安德烈-罗伯森在场时,俄克拉荷马雷霆每100回合少丢5.4分,在大多数时间面对对方得分箭头的攻击之下,取得这样的效果足以令人尊重。

不管雷霆的人员如何迭代,安德烈-罗伯森一直都是最令队友放心的防守尖刀。

2017年夏天,俄克拉荷马雷霆队以三年三千万的合同续约了安德烈-罗伯森。对于留在这里的理由,安德烈-罗伯森说的十分真诚:

“我的队友很关心我,他们一直鼓励我多出手,感谢他们的信任,俄城就是我想要一直终老的地方。“

尽管职业生涯场均三分命中率只有25.6%,罚球命中率不足五成。但他每个休赛期都在投篮的细节上进行打磨,试图提升自己的投篮命中率,尽管收效甚微,可他却并不十分担心。安德烈-罗伯森曾经不止一次在接受采访时表态:

“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我还有我的队友。在这支球队中,我不需要去充当多面手的角色,我要做的就是努力成为最棒的防守者,去防住对手阵中最好的攻击手,为我们的比赛注入能量。”

对于自己在这支雷霆中的定位,安德烈-罗伯森看的十分透彻,而外界对他进攻端的嘲笑与质疑似乎并不对他的情绪产生干扰。

本赛季,雷霆将对手的场均得分限制在100分之内,位居联盟第三,仅次于马刺、凯尔特人。雷霆出色的防守才是保证他们连胜的真正的根,而其中安德烈-罗伯森对于球队的作用不言而喻。

“进攻的事情,我不太懂”这句令人印象深刻的金句出自托尼-阿伦的口中。当在某个特定的情景中,这寥寥的几字却格外使人感动。从某个方面看,安德烈-罗伯森与托尼-阿伦都属于同一种人——在防守端,坚定执着的履行着自己的责任。无论这多么枯燥,始终坚定不懈、永远乐此不疲。

这便是令人称赞的匠人般的情怀,而每个球队也都需要一个像安德烈-罗伯森这样拥有匠人之心的运动员。

在全民掀起的进攻狂潮中逆势而行,忍受着嘲讽与质疑的巨浪的拍打,不管不顾结果的末日狂奔,必须是保有坚韧与赤诚的人才可以做到的。最终,登上彼岸后迎来的一定是别人未曾触及的风景。

几个月前,专注防守十几年的托尼-阿伦用坚守赢得了在孟菲斯灰熊队退役球衣的殊荣。他真切的用行动告诉别人,只在一个领域中努力也同样可以收获成功。这或许成为了安德烈-罗伯森为之奋斗的动力,在未来的十几年后,让安德烈-罗伯森的名字真正的名标青史。

26岁的安德烈-罗伯森,正在带着他的骄傲一路踽踽而行。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