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詹姆斯的关键球之王是怎么打出来的?

新浪体育

关注

作者:Scott Rafferty

译者:大鑫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40秒,骑士以111比109仅仅领先灰熊2分,勒布朗持球,他得到了自己一直想要的错位机会。JR上前给勒布朗做掩护,他将防守詹姆斯的杰迈克尔-格林给带走,从而詹姆斯面前的防守人变成了今年选秀大会上第47位被选中的新秀狄龙-布鲁克斯。从那开始,詹姆斯便开启了攻击模式。勒布朗在弧顶持球单打布鲁克斯,加速开始突破,与布鲁克斯产生身体对抗,不过勒布朗凭借着自己的身高优势,将球打进并且得到一次加罚的机会,拿下全场比赛的第31分。

其实詹姆斯早在上个一回合就已经给菜鸟上过一课了。随后詹姆斯想在骑士的最后一攻中再蹂躏布鲁克斯一次,但是这一次杰迈克尔-格林不答应了。不过勒布朗可不在乎这些,面对格林的防守,詹姆斯成功的创造了一次空位出手的机会,在弧顶稳稳命中一记长两分中投。

不过灰熊队应该庆幸自己并不是本赛季唯一被詹姆斯在比赛关键时刻支配的球队。在NBA定义的“关键时刻”(分差在5分内,比赛的最后五分钟),本赛季过去的16场比赛中,詹姆斯在61分钟的“关键时刻”里一共得到81分。本赛季至今为止一共只有三名球员在”关键时刻”得分超过50分。其他两位分别是利拉德(67分钟内得到61分)以及欧文(53分钟内得到77分。)

还是用数据来说话吧,詹姆斯本赛季场均每36分钟能够得到27.3分,8.7次助攻以及7.9个篮板。如果以詹姆斯关键时刻的效率来换算的话,这些数据将以火箭一般的速度飙升到每36分钟得到47.6分,14.7个篮板外加8.8次助攻。在这61分钟里,当詹姆斯在场上时,骑士队净胜对手40分,帮助骑士队获得11胜5负的战绩。(以及一波13连胜。)

除此之外,詹姆斯在关键时刻的效率也是出了奇的高。在比赛关键时刻,当比分胶着的时候,詹姆斯投篮命中率高达57.4%,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5%。詹姆斯唯一的缺陷就是罚球,他在关键时刻一共获得了21次罚球机会,但是只命中了12球。三项结合起来,詹姆斯的真实命中率与浓眉哥戴维斯(64.4%),库里(64.3%)以及哈登(63.4%)不相上下。

其实在这81分里,很多得分都是来自同样的手段。詹姆斯首先寻找到对手防守最差或者移动速度最慢的球员,随后他开始呼叫掩护,将该球员换防到自己面前。在这个视频中,克劳德的防守人正是小牛队已经年满39岁的老将诺维茨基。

因此,克劳德便上前为詹姆斯挡拆做掩护,尝试将诺维茨基换防到詹姆斯面前。如果这次换防能够成功,詹姆斯将会运球拉出三分线外,从而创造一次单打的机会。詹姆斯本赛季得分的24.3%都是来自这些战术。詹姆斯平均每一次单打回合能够得到1.14分,超过了联盟86.7%的球员。当勒布朗单打时,没有哪名球员能够单防防下勒布朗,39岁的司机更是毫无希望。

骑士队在关键时刻的场上配置使得这位被勒布朗选中的防守者非常无助。本赛季与詹姆斯搭配出战关键时刻时间最多的四名骑士球员分别是JR(50分钟),科沃尔(50分钟),乐福(43分钟)以及韦德(39分钟)。在这4名球员中,只有韦德不是三分投手,但是他也是一名极其优秀的得分手以及空切者,因此对手也会想尽办法不让他进入禁区。这样一来,骑士队就可以使用five-out的战术,五名球员全部站在三分线外,给詹姆斯拉开场上的空间,这样他就有足够的空间去冲击篮下完成得分。

詹姆斯与其他单打手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他那万花筒般的终结手段。像诺维茨基这样的大个球员速度是完全跟不上勒布朗的,当詹姆斯启动突破到篮下时,诺维茨基只有目送的份了。然后像奥斯汀-里弗斯这样的小个球员又没身高和体重优势,在内线只能任由勒布朗随意蹂蹑。勒布朗的过人之处就是他总能够扬长避短,找到最合适的错位机会。

与前几个赛季相比,詹姆斯本赛季最大的进步就是三分球命中率,(本赛季高达41.4%)而且他看起来尤其偏爱左侧45°的后撤步三分。据NBA官网数据,本赛季至今为止詹姆斯尝试了17次后撤步三分出手,命中了10次,命中率高达58.8%,并且其中四次都是出现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很显然他现在更乐于主动去选择三分出手而不是像以前一样迫不得已才会选择出手三分,因此对手想防住勒布朗的难度又增加了一倍。

骑士队在比赛收官阶段也是难以置信的的依赖勒布朗。在关键时刻勒布朗的球权使用率会激增到49%,而且詹姆斯的得分中80.6%都是不受助攻得到的。上个赛季这些数据都有显著的下降,两项数据分别占比32.1%和51.4%。这两项数据的下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文,因为欧文在上个赛季这两项数据分别是36.2%和72.7%。

因此在关键时刻,骑士队就是主打詹姆斯这一点。他在关键时刻的出手中37%来自三分球,51.9%的得分来自非中距离两分。如果勒布朗在错位防守中不能创造突破上篮或者三分球的机会,通常是因为其他的防守者选择了过来协防。这样一来,勒布朗就可以选择将球传给三名投手中的任何一位或者找到空切的韦德完成上篮,这也是为什么骑士队最后时刻45.8%的出手来自于三分球以及同等比例左右的非中距离两分了。

无论是勒布朗还是其他人来完成最后的终结,本赛季的骑士队在关键时刻都是会通过自己最擅长的两种得分手段来完成比赛。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勒布朗这个大BUG,关键时刻只需将球交给勒布朗,剩下的交给这个家伙搞定就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