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图解专栏-为什么现在的火箭勇士看了会虚

新浪体育

关注

把双手从裤兜里拿出来放到键盘上之前,我突然想到一句巴克利在开赛不到一周时候说的一句话。

原话我记不住了,但大体意思是,这个赛季的NBA不但非常无聊,而且也对他们评论员非常不友好,明明是不管中间翻出多少花来最后的结果都会依旧仍然还是绝对那么非常无聊的勇士再战骑士,而且还会是勇士夺冠。然后他们评论员却要像傻子一样强行搞出一些悬念来让球迷们觉得哇晒今年的NBA尊好看。

不得不佩服查尔斯爵士的耿直,虽然开赛头一个多月的东部看起来好像是他说错了,但最近的事实表明,即便是出了状况,但是有詹姆斯在的骑士,不出意外还是比较容易从东部杀出来。

辣么,西部呢?

事先声明,这篇的内容并不是要夸(毒)奖(奶)勇士,但从现在的状况看下去,今年也依旧大概率会是勇士走到最后,不过,也许过程可能要比巴克利预计的曲折蜿蜒一些,甚至可能还会打出一些悬念。

这其中最大的悬念制造机可能来自我们今天的主角。

你们都看到封面图了肯定知道是谁了。

常规赛程杀过三分之一,战绩压着勇士,各项进阶统计也不比勇士差太多,那么,火箭是怎么做到的,他们又真的能跟勇士叫板吗?

先说一个人

开赛火箭的状态势头就相当之猛烈,最近更是一波强力的11连胜,要说火箭,就必须先从保罗这个人说起。

保罗复出之后,火箭全胜的战绩不说,进攻效率还达到了同期联盟最高的117.5,是不是有点厉害?

我不会花大篇幅来描述保罗究竟给火箭带来什么东西,如果联盟最顶级的控卫之一降临都不会给一支球队的进攻端带来很多正面的改变,那简直就是看小电影不让脱裤子。

不用长篇大论,只看几个保罗带来的现象的变化。

首先,作为联盟传控能力最强的5人之一,保罗的基本技能给队友带来的影响是无处不在的。保罗的传球不惊天动地但一定是最有创造力,他是最会利用空间的控卫,可能此处没有之一。有了他很多没有角度和接球空间的球,他都能想尽办法塞到队友手里。这些小动作的隐蔽传球,让火箭全队尤其是某人收益颇大。

嗝……某人吃的好饱。

火箭本赛季的三分球其实挺准的,不过,保罗复出之后,他们更准了。实际上,在保罗受伤的时间里,火箭的三分命中率是34.9%联盟第23,而在他复出之后,火箭场均三分命中率41.2%,联盟第二,这就很神奇了是不?

我做了这样一个统计,把现在联盟场均三分命中率前十的球队(因为火箭正好排在第11)中,传球能力最强的两人(这里基本引用的都是控卫或者扮演控卫角色的人,以场均助攻做主要评判标准),从他们手中传出的球,队友的三分命中率如何,将他们列到一起,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情。

是不是很神奇?

讲道理,你问我为啥,我也不知道,你说保罗牵制力强?他再强也强不过詹姆斯或者同队的哈登吧,你说他视野好,可是火箭这个队,这种进攻空间,大空位三分的机会哈登也能发现戈登也能发现,为啥保罗传出来的就这么准?

在三场比赛之前,还曾经有老美的专家贴出过这样的统计,当时安德森接保罗传球后投出的三分命中率,是73.9%,这个事情,呃,可能得用玄学来解释一下?#未识车,曾信科#

不过多说一句,保罗传出去的三分命中率到底能不能保持如今这个如此逆天的命中率,我这里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首先这不太符合常理,其次,他传出来的有些三分,真的是难度不小,不过火箭的兄弟们也是真给力,都进了。

当然,这不是我们今天重点讨论的话题,重点的问题在后半部分,而且是球场另一端的事儿。

另一端的事儿

赛季开始前,德拉蒙德-格林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火箭的时候曾经是这么说的:

“他们啊,他们应该是想跟我们打一些纯对攻的比赛,但我们在防守端却能够限制他们。是,我们进攻不错,但是我们同样也是一支防守真TM强的队。”

不过打到现在为止,似乎追梦当时的想法不太可能了,虽然勇士的防守不错,但火箭同样在这一端更加让人惊喜,至少从现在来看,火箭在攻防两端跟勇士的差距,都是可以触及到的。

10连胜之后,火箭的防守效率目前是排在联盟第六的102.1,跟第四的勇士的百回合失分差距也只有0.9

是什么让上赛季防守效率联盟第18的火箭,突然从一支攻强守弱的球队变成了一支基本可以称得上是均衡的球队呢?

火箭的防守怎么好了?这是一条链子的事情。

链子起点:新人

看看火箭夏天的引援啊,首发控卫黑贝变保罗,至少防守不会下降吧?

然后加入了身高198臂展213,后卫身高但可以打内线的塔克,以及身高203臂展215的巴莫特,加上本来就有的阿里扎,让火箭的整个防守阵型一下子高大了一号出来。

防守端体型的变化,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压迫力的增加。

目前火箭的侧翼是可以排出既能保证身高体型,又有一定横移能力的防守搭配来,这样的直接效果就是,他们局部的二人三人夹击比去年来的多得多,而且收到的效果也不错。

另外,身高和臂展在外围防守的优势,就是即便被过掉了半个身位,也能完成抢断。

似乎,火箭找回了三年前的那一支火箭的压迫力,火箭今年场均抢断9.5个联盟第三,去年第八,而在造失误方面,保罗复出之后,火箭今年对手15.9%失误率联盟第7,去年第11

而且多说一句,防守端压迫力这个东西,跟士气两个字关系其实不小,当我知道我这么抢能赢的时候,那就嗷嗷干着抢了,全队用力的那种。你们说,是吧?

第二环:围

有了体型和移动的优势,那么下一步的效果也就来了。、

最近火箭的对手可能有这样一个感觉,这个队阵地战越来越不好突了。为啥?

回到上面的话题,看一眼火箭现在外围的配置,阿里扎(身高203臂展218)、塔克(身高198臂展213)、巴莫特(身高203臂展215)、再加上身体素质并不差的哈登(身高196臂展210),以及内线还有一个身高208臂展225的卡佩拉,还有控卫当中防守技术顶级的保罗,我能想到的就是,

防的必须死啊!

现实也确实如此。在这样的防守配置下,曾经不咋防守的火箭,也可以随时排出一套,可以无限换防的阵容来。

这是火箭跟篮网比赛当中的一个回合,我们来数数火箭在这一波防守里做了几次换防:

丁翁迪与阿伦做掩护,巴莫特换防丁翁迪—丁翁迪没找到突破路线,再挂双掩护,巴莫特塔克换防—球给阿西,他不会持球,回给丁翁迪,丁翁迪阿西再做挡拆,巴莫特又换防回来。

篮网在一侧三个人跑战术跑了10秒,愣是发现,不管这么绕,身前都有一个罩着持球人的人,也是心累。

下面这个回合同样经典,爵士先后用了双人掩护—假掩护—分弱侧持球挡拆三次配合,依旧没能让火箭的换防换出破绽来,不用细数,你们仔细看就行:

目前火箭的换防体系,保证了他们防守端一个很好的伸缩性,这里头最直观的体现就在于对手经常阵地战的时候很难直接跑出战术,比较直观的感觉就是火箭的阵地防守不好突;而另一个进阶数据的体现,我们可以看看火箭对手的底角三分。

底角的位置通常是防守强侧需要轮转时优先被放掉的一个位置,而火箭上赛季的防守基本是四处漏风的,去年火箭对手三分出手里有23.3%来自两个底角,NBA倒数第9,而今年,随着他们防守伸缩性的提升,他们对手的所有三分出手里,有19.5%来自了底角,排在本赛季联盟第十

这个球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湖人的大洛早早就埋伏在右侧底角,但由于火箭前面防守的换防做的相当到位,球分到弱侧的时候,本来就站在这附近的哈登甚至都没怎么移动过,直接贴到大洛身前,他不敢投篮,结果还造成了一次失误。

第三环:重要的评判依据

对于评价一支球队防守质量的高低,他们的防守给对手带来多大的压迫力,我是比较在意对于空切的防守效果的。如果你的防守局部压迫力很强,可能经常给对手造成夹击甚至是失误,但会给对手很多跑空手的机会让他们轻易上篮,那至少在我这里,或者说在任何一个评论者的眼中都不会是一个很高级的防守体系。

那么火箭今年在这方面的防守质量,就可以说是很高级了。

根据Synergy 的统计,27场比赛过后,火箭对手一共打了139个空切,这个总数是联盟第4少的,仅次于爵士、开拓者和热火,想想这些球队是不是都是以防守而著称的呢?

而且,火箭对手空切平均每回合只能得到1.15分,同样是联盟第4,仅次于勇士、马刺和掘金。他们对手空切的命中率是58.3%,虽然看着很高,但是这已经是联盟第3的成绩了,最惨的奇才和雷霆,对手空切的命中率分别有74.2%73.7%呢。

换句话说,火箭的防守,经常让对手很难找到空切的路线,而且即便有路线可以跑动,质量也不会很高。

这个回合比较典型,开拓者从第一波挡拆开始,就有人企图从篮下往弱侧空切想带乱火箭的防守,但由于上线的挡拆火箭都是用换防来化解,不需要通过轮转做协防,这也就让他们防空手的人只需要注意一下自己防守人的位置就可以了,没有复杂的互相换位,也就没有错乱的防守阵型。开拓者三次企图空切,战术都没打出来。

这个回合同样,卢比奥两次挂着掩护往篮下走没有机会,弱侧空切过来的塞弗洛沙也被紧紧贴着,最后爵士只能选择一个超远三分的出手。

所以说,对于空切的防守,最好的防守不是等你上篮的那一下我用大帽给你扇出去,而是根本就不给你做空切的路线和战术空间,掐死所有的路线,最后等待你的,只有24秒到时。

手动艾特勇士

讲到这里就可以说说最大的假想敌勇士了。火箭现在的防守体系和质量,能顶得住勇士吗?

也许还真的可以。

这里不得不提夏天新签来的PJ-塔克和卢克-巴莫特兄弟俩,本来对他们的预期就是可以给火箭在轮换阵容阶段提供一些不错的防守硬实力,但是没想到的是,他们二人做的比预期的还要好。

本赛季至今,在所有出战超过300分钟的二人组当中,塔克和巴莫特的防守效率竟然能排在联盟所有组合的第二位,百回合94.2的失分仅次于雷霆的乔治-罗伯森的组合(92.7

为啥说他俩?

别看塔克198,但是这一身腱子肉却可以拳打敬老院脚踢幼儿园……啊不对,是从3号位防到5号位,加上巴莫特同样的价值存在,有了这两个人的存在,火箭是可以在一定时段排出一个防守质量很高的小个阵容来的。

虽然前面说的链条里的几点,也有塔克和巴莫特的功劳,但是这里必须单独点出来一点,就是他们的存在,可以让火箭的中锋,在防守端少了很多顾忌。这两个人可以随时出现在篮下而且可以顶得住对手的中锋,这就让火箭换防出去的中锋可以肆无忌惮地外扩和外扑,不像上赛季,卡佩拉经常不敢太往外走,因为他离开了篮下,自己家的篮筐就没人护得住了。

极限一点的阵容,如果火箭不上中锋,而是用保罗-哈登-阿里扎-巴莫特-塔克这样的五小阵容,效果又如何呢?只给你们看一个球:

开拓者进攻的前8秒都在给利拉德找机会,结果,啥也没有找到,你对于火箭的小阵容的防守,是不是可以重新定义一下了?

至少目前来看,火箭的换防体系可以做的更彻底,有中锋的阵容,中锋完全可以扩出去应付后卫或者其他持球者,小阵容更加不必说,加之他们并不太怕空切,是不是有点儿不那么怕勇士的死亡五小了?

结语

硬刚勇士,现在对于火箭来说,并不是什么奢望了,有一套可以在防守端跟勇士死亡五小硬刚一下的小阵容,有不错的深度加上外线防守配置,进攻端现在更是同阶段联盟第一,他们跟勇士的实力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而如果双方真的只打到差一两个球的时间段,火箭很怕勇士吗?

别的不说,哈登本赛季单打的效率(平均每回合得分1.28),可是比勇士的反击(1.24)来的都高的,至少这时候,火箭也不虚。

不知道勇士看了火箭最近的表现后,有没有觉得找到了对手的感觉,反正,挺有意思的。

最后一句,我这不是毒奶火箭啊,火蜜们不要打我。

真的。

哦对了,下一次火箭打勇士,是明年15号。

我真的不是毒奶,真的。

(张垚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