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攻守效率全是第1!火箭因这完成蜕变

新浪体育

关注

从16比19到49比23,火箭只花了6分50秒。

跟过去1个月的剧情无差,他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建立了自己的优势,然后利用巨星的节奏掌控,慢慢地将对手消耗致死。自11月以来,他们18战17胜,其中就包括了这一波11连胜。

11连胜期间,火箭的表现是统治级的。他们在进攻端完全释放了自己的火力,百回合得分达到了117.5,远超金州勇士位居联盟第一,有效命中率(58.9%)和真实命中率(62.2%)均位列联盟榜首,同时,他们在防守端展示了自己的韧性,百回合失分仅100.5,同样登顶联盟,净胜分达到了17。

在拥有了克里斯-保罗之后,这儿的很多都发生了质的蜕变。

毫无疑问,保罗是一个未来名人堂级别的传统控卫, 他每场比赛能够送出9.7次助攻,却仅有1.92次失误,助攻失误比是令人咋舌的5.05。13年的职业生涯让他对于出球的时机和方式掌握的炉火纯青。他总能在复杂跑位当中寻觅到的身处空位的队友。

有两个数据:

保罗每场可以送出15.1次潜在助攻,但其中有9.5次最终都转化成了队友的得分。他的传导球每场可以让队友在三分线外出手11.7次,命中率达到了51.3%,其中受益最大的是莱昂-安德森,当他接到保罗传球时,三分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75.9%(2.6中2.2)。

“在场上的48分钟里,我们总会有一个名人堂级别的控卫坐镇指挥。”德安东尼是这么评价哈登跟保罗联手的,而在比赛当中,他也的确这么做了。

在火箭的人员轮转当中,哈登跟保罗同时在场的时间并不算多,最近11场比赛,他们一共在一起打了216分钟,只排在队内的第五位。进攻效率119,防守效率109.5,百回合净胜9.5分,说差不至于,但说好,跟自己近期整体火爆的表现比,又差了那么点意思。眼下的火箭,还没有完全摸索到两人合作共通的方式,一人持球则另一人必在外围做牵制,互动并不多。

所以,火箭选择的方式是错开哈登跟保罗的上场时间——他们在首节中段先下保罗,然后在节末让保罗重新登场替下哈登,再由他带轮转阵容打第二节的开端,以此轮转交替。

火箭的阵容结构和打球方式很简单,就一个持球手搭一圈无球手。射手群强大,空间拉的非常开,哈登跟保罗都是无私且出球极快的控球手,一旦单点能够对对手的防守形成压迫,分球之后的大范围传导球,就能将对手的防线最大程度的撕扯开,并且迅速找到那个最致命的突破口。

有时候,他们甚至只需要在外围落位,就能调开对手的整条防线,比如这样:

同时,保罗还是一个出色的外线防守球员,他的防守能够迫使自己对位的球员命中率下降3.5个百分点,离篮筐6英尺的区域下降10.4%,10英尺的区域下降12%。无论出现在哪,是单防还是协防,他总能让找到合适的时机让自己出现在最正确的位置上。

除此之外,休赛期加盟的塔克和巴莫特,也是促使火箭防守提升的重要原因。加上阿里扎,火箭拥有了三名能在锋卫线摇摆的球员,防守脚步快,当他们三人同时在场时,火箭的防守效率可以达到70.7,百回合净胜分是恐怖的82.6。同时,他们又能在外围提供足够的远投威胁,这也让火箭有了底气去摆自己的“五小”。

以火箭跟鹈鹕的比赛为例:

在三节末和四节初,火箭曾短暂地摆出了自己的五小阵容——塔克,阿里扎,巴莫特,戈登以及保罗。

克拉克右侧45度接传球,阿里扎轮转到位,虚晃点起防守人,克拉克选择突破往里走,巴莫特立刻放掉防守人补位下手刀球,内线保罗换防延误,在混乱中克拉克丢球,火箭获得球权。

考辛斯低位要求,塔克绕前防守,隆多反调,考辛斯接球转身准备攻筐,阿里扎立刻走底线形成夹击,掐断了考辛斯顺势突破攻筐的路,无奈走上线被迫分球外围,戈登补防到位,传给底角,阿里扎和巴莫特再次合围形成干扰,延误了整个鹈鹕队的进攻。

数据上,当火箭让保罗率队打“五小”时,他们能将对手的百回合得分压制在75分,百回合净胜76.1。这自然是一个剑走偏锋的阵容,但也丰富了火箭的轮换方式,当你在季后赛中需要用奇招来打破僵局时,移动能力极其出色的小阵容,或许就会是他们需要寻找的那个答案。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现在是在赢球,但是我们还有更大的目标,我们需要不断进步,需要在比赛的开局打得更好,并且不断提升我们的防守。”保罗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11连胜只是个不错的开始,他们想要的是个更美妙的收尾。火箭的路还长,但他们看上去的确在变得愈发强大和自信。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