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16战15胜!豪强复苏 这几点成蜕变的关键

新浪体育

关注

本赛季可以说是骑士队自从詹姆斯回归之后最为动荡的一个赛季,欧文的离开打破了原有的三巨头架构,缺少了这一进攻强点之后骑士队陷入了低迷。

另外,德里克-罗斯、德维恩-韦德、杰夫-格林、杰-克劳德等多位强援的加盟也让骑士队进入了看似幸福却充满阵痛的磨合期。

加上特里斯坦-汤普森、伊曼-香珀特等多名主力的接连受伤,骑士队的阵容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骑士队一度在赛季初始阶段只有5胜7负的糟糕战绩,糟糕的表现让他们饱受质疑,主教练泰伦-卢也经历了信任危机。

好在骑士队还是挺了过来,随着磨合的逐渐深入,他们打出了一波平队史纪录的13连胜,这也出乎了绝大多人的意料。在过去的16场比赛中,骑士队拿下了其中15场比赛的胜利,仅仅输了一场比赛。

骑士队本赛季进攻端一直都保持着非常高的水准。赛季的前12场比赛中,骑士队的进攻效率达到了109.0,高居全联盟第三位,仅次于勇士队和火箭队。

而在最近的16场比赛中,骑士队的进攻效率达到了113.0,仅次于火箭队高居联盟第二,可以说是更上一层楼。

骑士队进攻端提升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减少了个人单打,更多的采用团队配合去完成进攻。骑士队增加了传切配合,增加了强弱侧的转移球,增加了突破分球,他们更多的用传导球去创造轻松得分的机会。

这一点也体现在了他们的得分方式上,骑士队在赛季初的12场比赛中仅有54.3%的得分是来自于队友的助攻,这一数据排名联盟第24位,更多的是依靠詹姆斯、罗斯、乐福、韦德等人的个人能力完成得分。

然而在最近的16场比赛中,骑士队增加了传导球,进攻的合理性以及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骑士队如今有61.8%的得分是来自于队友的助攻,这一数据排名联盟第6。

另外,骑士队很好的提升了自己的传球精确度。他们的助攻失误比从联盟第20提升到了联盟第4,简直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然,骑士队最大的改变并非在他们的进攻端,他们在防守端的巨大转变更是让人感到兴奋,防守端的改善也是他们能够取得近期这一波出色战绩的根本原因。

赛季初的前12场比赛中,骑士队的防守可以说是千疮百孔。由于他们的阵容进行了大换血,加上原有阵容班底因为伤病支离破碎,队友之间防守默契非常糟糕。

骑士队的防守轮转非常缓慢,而且思路并不清晰,常常出现漏人的情况。另外,骑士队内部还出现了位置上的争夺,球员的专注度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德维恩-韦德的到来让骑士队被迫送走了功勋老臣理查德-杰弗森,这让骑士队中的不少人心生不满情绪,他们起初并不欢迎韦德的到来。

骑士队赛季初是全联盟防守最糟糕的球队之一,他们的防守效率为糟糕的113.0,排在联盟倒数第一。也就是说,骑士队每百回合要让对手砍下多达113分之多。

骑士队最大的问题出现在外线的防守上,骑士队场均限制对手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1.1%,联盟最差。骑士队是当时全联盟唯一一支让对手投出四成以上三分球命中率的球队。

而在过去的16场比赛中,骑士队将他们的外线防守提升到了联盟最顶尖的水准。在最近的16场比赛中,骑士队场均能够将对手的三分球命中率限制在仅有34.0%,这一项数据高居全联盟第一位。

从联盟外线防守最差球队到联盟最强外线防守球队,骑士队展现出了一支总冠军级别球队惊人的调整能力。

骑士队防守端的提升也体现在了他们的防守效率上,他们近16场比赛的防守效率上升到了联盟第10。虽然与马刺、勇士等顶级防守球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较之于他们赛季初的表现已经有了极大的提升。

骑士队已经步入了正轨,而且球队内线防守核心特里斯坦-汤普森也已经伤愈复出,而罗斯和小托马斯也都复出在即。这些球员的回归或许会给骑士队的阵容磨合带来一定的考验,但当他们度过这一段磨合期之后必然会爆发出更为巨大的能量。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菜刀门掌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