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曾饱受家暴与歧视的他!如今成了NBA典范

新浪体育

关注

他不是纯粹的得分手,却常常在关键时刻杀死比赛。他不是顶尖的防守者,却能让每一个与他对位的人心生胆寒。他不是聚光灯下万众瞩目的明星,却是让无数球星对他心生敬佩的硬汉。

他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马特-巴恩斯。

自从今年夏天跟随勇士队捧起金灿灿的奥布莱恩杯之后,巴恩斯便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就在今天,巴恩斯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正式从NBA退役。他写道:“我在NBA度过了15个很棒的赛季,在这期间我环游世界,遇到了许多不错的人,其中的一些人成了我一生的兄弟!但是现在……”

另外,巴恩斯还写道:“你说我能穿成这样去参加生意会谈吗?我能在场外赚到更多的钱吗?我能花更多的时间去陪伴我的孩子们吗?哈哈,我,一个本不应该那么坏的人最终却要面对这样的结局!那就放手干吧!”

巴恩斯整个职业生涯拿得出手的荣誉以及代表性的比赛并不多,不过都与勇士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2006-07赛季季后赛,巴恩斯作为勇士队的主力小前锋,帮助西部第八的勇士队以4-2爆冷击败了西部第一(也是全联盟第一)的达拉斯小牛队,成功上演了NBA历史上第三次“黑八奇迹”。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当时NBA引入“7场4胜制”以来的第一次“黑八奇迹”。

巴恩斯整个职业生涯唯一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荣誉就是今年夏天随勇士队夺得的总冠军。虽然巴恩斯在季后赛中鲜有发挥,但他在常规赛阶段的火线加盟为勇士队解决了燃眉之急。在杜兰特受伤期间,巴恩斯甚至被提到了首发小前锋的位置上,并且在攻防两端都有不错的表现。

巴恩斯在勇士队夺下一枚总冠军戒指后也算是得偿所愿。他穷尽15年职业生涯,辗转9支球队,最终得到了这枚象征最高荣耀的戒指。

巴恩斯的整个人生曲折之极,他的天赋放眼NBA绝对算不上出色。再考虑到他的出身,他能够获得如今的成就简直就是奇迹。

巴恩斯出生在一个糟糕至极的家庭,他和一家人住在一座占地900平米的复式小楼中一起生活。

他的父亲亨利-巴恩斯曾经在海军陆战队效力,他在白天是一个屠夫,到了夜晚便会摇身变成一名毒贩。为了能够不被警察逮捕,亨利还与警察一同分赃。

六岁那年,巴恩斯就开始目睹形形色色的瘾君子在他的家中吸食毒品。他的父母也都是瘾君子,而且两人经常打架。

好在巴恩斯对于父母们的行为深恶痛绝,他曾经这样说道:“我讨厌他们的所作所为,我很庆幸自己没有染上毒品,因为我很可能会上瘾。”

父亲亨利酷爱上街闹事,对于殴打陌生人充满了兴趣,据说他曾经有过上百次斗殴的经历。周末的时候,亨利常常会带着巴恩斯前往湾区的跳蚤市场找陌生人打架,如果打输了,亨利就会把情绪发泄到家人的头上,暴力在巴恩斯家里随处可见。

父亲的做法深深的影响了巴恩斯,据巴恩斯回忆:“我从6岁就开始打架,我的父亲来自于一个充满虐待的家庭,他一有机会就会教训我们。”

除了来自家庭的暴力之外,巴恩斯每天都还要面对种族歧视的困扰。他是黑人父亲与白人母亲的结合后生下的孩子,这样的婚姻在他们周围是饱受歧视的。甚至就连巴恩斯的外婆都曾多次用种族歧视的言语攻击巴恩斯一家人。

巴恩斯身边的同学们也都对他心存敌意,他们认为巴恩斯既不属于黑人,更不属于白人,于是对他一次次的加以言语上的攻击。

高中时期,巴恩斯展现出了非常出色的运动天赋,在篮球场上和橄榄球场上,他都是绝对的球星。然而即便他完成了漂亮的达阵,即便他完成了高难度的投篮,他的耳边依然会传来“黑鬼”之类的字眼。

有一次,巴恩斯对抗种族歧视的做法还上了当地的报纸。

当时,巴恩斯的妹妹丹妮尔正在上高中,她的一个同学总是对她报以种族歧视的言语,甚至有一天向丹妮尔吐口水。巴恩斯得知此事后找到了那个吐口水的男孩,并用一顿拳脚好好的给他上了人生刻骨铭心的一课。

童年以及青少年时代的经历,让巴恩斯明白了如何去守护自己的尊严,如何去守护自己挚爱的人,这也是他之后凶狠球风形成的原因。

2002年选秀大会,读满大学四年的巴恩斯参加了选秀。当时孟菲斯灰熊队在46顺位将其摘下,随后便被交易到了骑士队。然而骑士队并没有留用巴恩斯,而是选择将其裁掉。

整个2002-03赛季,巴恩斯没有出战哪怕一场NBA比赛。2003年夏天,他获得了加盟西雅图超音速队的机会,但很快便再度被裁员。直到2003-04赛季中段,巴恩斯才获得了第一次代表NBA球队出战的机会,这一次签下他的是快船队。

巴恩斯一进联盟就展现出了他非常凶狠的一面,他在场上无惧对抗,犯规极为凶狠。很快,巴恩斯“恶汉”的名号便传遍了整个联盟,他成了不少人眼中的“煞星”。

巴恩斯之后回忆自己的球风时曾经这样说道:“在我生涯的早期,为了在联盟生存,我不得不当一个恶徒。我做了所有我必须做的事情,可能还有一些我不应该做的。若非如此,我早就离开NBA了。”

就这样,巴恩斯用独树一帜的风格为自己在NBA赢得了一席之地。

2011年湖人队对阵小牛队,小牛后卫杰森-特里把湖人队后卫史蒂夫-布雷克推倒在地。身为队友的巴恩斯立刻冲上前凶狠的撞倒特里,险些引发群架。

2013年11月13日,雷霆队悍将赛尔吉-伊巴卡抱摔巴恩斯的队友布雷克-格里芬,巴恩斯随即上前替格里芬出头。

巴恩斯曾经这么说道:“我对待我的球队如同我的家人,我会为我的球队做任何事,就像我会为家庭付出所有一样。我是一个保护者。我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巴恩斯或许在多数人眼中是恶汉,但唯独在队友眼中,他是绝对的好队友。

“那些不了解的人一开始可能觉得我是个疯子,当他们有机会和我打球就不会再这样想,”巴恩斯说,“他如果你和我一队,你爱我爱到死,如果不是,你恨我狠上天。

这就是马特-巴恩斯,一个真正的硬汉。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菜刀门掌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