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超巨们患公主病太傲娇?这次真不怪他们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11日,森林狼主场97-92力克小牛,拿到了两连胜,继续稳居西部第四。对于这支足足13年不知季后赛是何滋味的球队,常规赛快要打完三分之一,他们已经看到了季后赛的曙光。

扭转这一切的人,是吉米-巴特勒。虽然只有28岁,但在“幼狼”当道的明尼苏达,他已经算是德高望重的球队老大哥了。在今天这场险胜中,他17投9中,拿到22分、7个篮板、5次助攻和2次抢断。终场哨音响起后,顶着新发型的巴特勒吐出牙套,将手里的球递给了裁判,满脸轻松的笑意。

巴特勒是该长舒一口气了。毕竟在今晚,他又打了全场最多的41分钟。而这,也正是近期“纠缠”巴特勒的一个烦恼……

12月7日,森林狼力克快船。全场比赛,巴特勒出战43分钟,12投7中,砍下19分、8个篮板和8次助攻。其中43分钟的出场时间,创造了他的赛季新高。

赛后,巴特勒笑着吐槽:“我得就这件事儿(出场时间)跟锡伯杜谈谈了,每场打40分钟的比赛,可是会积少成多啊。”

而从今天的比赛来看,巴特勒要么是还没来得及跟森林狼主帅锡伯杜提要求,要么就是锡伯杜依旧一意孤行——最近5场比赛,巴特勒场均要打40.6分钟。

巴特勒的抱怨其实是人之常情。从公牛到森林狼,他承担的负担本该减轻。但赛季至今,他场均要打36.9分钟,仅仅比上赛季减少了0.1分钟,高居联盟第五。

而将巴特勒“逼”成劳模的人,也正是锡伯杜。当年在公牛,巴特勒从2012—2013赛季开始展露头角,场均贡献8.6分。于是,下个赛季,锡伯杜就将他提上首发,每场让他打38.7分钟,高居联盟第一。

2014—2015赛季,是锡伯杜执掌公牛的最后一年。那个赛季,巴特勒场均出场时间分毫未变,依旧高居联盟第一。

由于在锡伯杜手下的铁人形象深入人心,再加上公牛此后进攻点减少,之后的两个赛季,巴特勒的出场时间依旧居高不下,分别排在联盟第三和第四。

受到锡伯杜“摧残”的,其实远不止巴特勒一人。作为教练界出了名的“球痴”,锡伯杜至今无妻无子,业余生活非常乏味,一门心思投入到球场之上。具体到执教风格上,就是严苛到近乎不近人情。

其实,锡伯杜治军严苛的风格并非首创。2004—2005赛季,他在火箭主帅杰夫-范甘迪手下做助教。而那个赛季,恰恰是姚明和麦迪最后一个双双健康的赛季。此后一季,两人的休战总场数就高达60场。

2010—2011赛季,锡伯杜执掌公牛教鞭。此后四个赛季,场均出场时间联盟第一的球员,全部来自公牛队。而德里克-罗斯和乔金-诺阿等球员在他手下均呈现早衰之势,更让他被视作“魔鬼教练”。

2016—2017赛季,锡伯杜接过了森林狼的教鞭。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便是扎克-拉文。锡伯杜将他的场均出场时间较前一季提升了足足9.2分钟。虽然拉文借此机会打出了场均19+3+3的漂亮数据,但体能却也受到了明显的影响。

全明星赛之前,拉文小伤不断,表示不愿意连续第三年参加扣篮大赛。而2017年2月5日,森林狼宣布拉文因为左膝盖前交叉韧带撕裂,后者更是直接赛季报销——直到今日,被交易到公牛的拉文还在进行康复训练,归期未定。

锡伯杜治军期间,球星早衰的现象此起彼伏,但这锅并不能让这位兢兢业业的主帅一人背着。毕竟在巴特勒抱怨太累的同时,东边还有一位更可怜的“杨白劳”毫无怨言。

勒布朗-詹姆斯,这位在本月月底就将年满33岁的“三旬老汉”,赛季至今场均要打37.3分钟,排在联盟第二。而纵观联盟前十五位,竟然只有他一人年过而立。

虽然泰伦-卢夜夜“剥削”詹姆斯的执教手段引来了不少争议,但詹姆斯的能力和职业态度,其实都撑得起这样的出场时间。毕竟他年轻时,曾经连续四个赛季场均出场时间突破40分钟。

那四年的最后一年,是2007—2008赛季——距离今天整整十年。十年前的NBA是什么模样呢?当季,场均出场时间超过40分钟的球员多达三人,分别是艾弗森、詹姆斯和乔-约翰逊。而今天联盟第一的字母哥的场均出场时间,在那个赛季只能排在联盟第24位。

再往前数一季,2006—2007赛季,场均出场时间突破40分钟的球员有:艾弗森、乔-约翰逊、詹姆斯、科比、雷-阿伦、伊戈达拉——多达六人!

前后十年而已,NBA的工资水平早已水涨船高,营养科学和医疗水平的进步更是一日千里,这些超级巨星们的身体却为何越来越“娇气”呢?

马刺系的成功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作为马刺过去20年的灵魂人物,邓肯的职业生涯绵长而高效,就多亏了波波维奇严格控制他的出场时间。

职业生涯前6年,邓肯最轻松的一季是2000—2001赛季,场均却仍要打38.7分钟。但年过而立之时,邓肯患上了足底筋膜炎,于是波波维奇开始思考更加科学长远的执教方法。

2010—2011赛季,36岁的邓肯场均出场时间首次跌破30分钟,每场只需要打28.4分钟。而同年龄段的科比,平均每场还要打38.7分钟。

邓肯和吉诺比利的“长寿”让马刺经久不衰。而波波维奇在马刺带出了不少高徒。他们在自立门户之后深得波波维奇真传。除了控制出场时间,“轮休大法”也早已席卷联盟。

除了控制时间和轮休,科尔作为波波维奇的弟子从另一角度也助推了当今球星的“公主病”——勇士为代表的多巨头球队,让NBA的强弱差距越来越大。当三节打卡下班成了超级巨星们的追求,出场时间自然也会下降不少。

而十余年前的NBA,还是孤胆英雄们各自割据一方的时代。西科东艾,北卡南麦,这代球星两两相遇,都恨不得一分钟不歇,杀个天昏地暗你死我活——从1999年到2008年,连续十年,艾弗森没有一个赛季的场均休息时间超过8分钟。

整体上看,球员们变得更“娇气”,确实影响了比赛的观赏性。对此,NBA管理层也在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比如今年的赛程改革稀释了比赛密度,就极大地缓解了球员们的备战压力。同时,联盟也加大了对轮休的查处力度。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公主病”让超级巨星们规避伤病风险,反而从长远上维护了比赛的精彩度。今年3月份,库里就表示外界对轮休的反应太过激了。

辩证法教会我们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而唯一不争的事实却是:

像艾弗森那样,敢问心无愧地高呼“将每场比赛都视作人生最后一场去打”的孤胆英雄,早已濒临灭绝……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