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31岁打出生涯最爆数据!流浪汉成了真大腿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底角三分线接球,面对马尔钦-戈塔特和布拉德利-比尔的合围,路易斯-威廉姆斯向左路转移。

借着韦斯利-约翰逊并不扎实的挡拆,路威将球和防守者带到了右侧70度左右的三分线外。

至此,快船的进攻意图已经很明显:从拥挤的低位转换到开阔的高位,不是为了打复杂的战术,而是为了给路威创造单打空间。

背后运球,虚晃,小撤步,出手。

比尔的防守几乎天衣无缝。除了第一次背后运球被晃开了一点空间,此后他就飞身扑球,并不算失位。皮球几乎是擦着比尔的指尖划过。

但它还是空心入网,113-112。

投进这记三分之后,路威只为奇才留下了1.2秒时间。此后因为计时器的故障,比尔反绝杀超时;回表之后戈塔特三分未果。

抛去这戏剧性的一幕,我们仍可以说:路威的三分,绝杀了奇才。

除了这记绝杀,路威全场还贡献了35分、2个篮板和8次助攻。这是他本赛季第七次单场得分20+,替补球员之中,追平了落魄天才泰瑞克-埃文斯,并列联盟第一;而他单场30+的次数也达到了四场,全队最多。

而除了这场比赛,路威还在本赛季做到了更多事情:赛季至今,他场均轰下19.7分、2.6个篮板和4.7次助攻,命中率达到了45.5%,三分命中率39.7%,罚球命中率89.4%。

在这份数据中,命中率是他最近八年来的新高,职业生涯第二高;而得分、助攻、三分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均创造了他的职业生涯新高。

在一个半月前刚刚度过自己31岁生日的路威,在快船仿佛迎来了逆生长。作为一名高中毕业就参加选秀的球员,在职业生涯第13年走上了个人状态的巅峰,还是有些不可思议。

然而,路威本赛季的爆发,并非因为快船更衣室养人,或是道格-里弗斯的“妙手回春”。恰恰相反——路威成了快船最粗壮的大腿,是因为这支球队早已遭遇了“截肢”。

今天的比赛中,达尼罗-加里纳利是路威之外发挥最出色的快船球员。他全场出战36分钟,砍下了25分、3个篮板、2次助攻和1次抢断。但是,今天的比赛,仅仅是他复出之后的第二战,赛季至今的第十一场比赛。

这位有名的玻璃人在过去三个赛季一共缺席了71场比赛。来到洛杉矶,他仍坚守着自己的原则。在11月6日对阵热火的比赛中左臀受伤之后,他足足修养了一个月。

加里纳利在快船算是遇到了知己——这支球队的当家球星布雷克-格里芬刚刚举办了个人的喜剧展。能在赛季中期如此悠闲是因为他刚做了膝盖手术,将拥有8周的带薪假期。相比于此前在“带薪假期”里跟成人女星拍大尺度美剧,这一次的格里芬已经“高雅”了不少……

“欧洲之王”米洛斯-特奥多西奇曾被视作能完美取代克里斯-保罗的主控手。来到快船之后,他也入乡随俗,打了两场比赛之后就因为脚部受伤,停赛至今。

最让人感慨“以前我不信邪,直到我遇见了快船”的,是疯狗防守的鼻祖帕特里克-贝弗利。这位硬汉在生涯早期也曾缺席过大量比赛,但那是因为处在球队边缘地位的他还没能获得稳定的出场机会。来到快船之后,他坚持了11场,接受了膝盖手术,赛季报销……

结合快船的整体背景,路威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出色的一份数据就不难理解。要知道,当道格-里弗斯能自然不做作又问心无愧地说出“路易斯和奥斯汀(里弗斯)是我们的两个主要火力点”时,就说明这支球队的即战力真的吃紧了。

毕竟路威此前从未在大多数的比赛中成为球队的头号球星。赛季至今场均30.3分钟的出场时间,创造了他的生涯新高。

这是另一个让人惊讶的数据,却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路威的爆发:此前12年,路威没有一个赛季的场均出场时间达到30分钟。

跟吉诺比利一样,路威的实力足以让他成为任何一支NBA球队的首发球员。但长期位居替补的原因,两人却恰恰相反。

吉诺比利打替补是波波维奇有意为之。在第二阵容,吉诺比利能组织,也能自己攻。第一个轮换阶段过后,他就可以跟首发球员混搭。在马刺流畅的进攻体系下,浑然天成。

而路威则喜欢也擅长单打。在职业生涯大多数比赛里,他所在的球队都有明星后卫,自然就不需要一位单打大师在首发阵容里“搅局”。

早期进入联盟时,路威是在第二轮第15顺位被76人选中的。2005—2006赛季,阿伦-艾弗森巅峰尚在,场均轰下33分,自然没有路威出头之日。

2012—2013赛季,路威加盟老鹰。那两年,他遭遇伤病低谷不说,球队的杰夫-蒂格已经成长为场均15分7助攻的明星控卫了,正是球队主要培养的对象。

随后,路威被交易到后场双枪当家的猛龙,整个赛季打了80场,零首发。也正是在2014—2015赛季,他拿到了职业生涯至今唯一一个个人奖项,最佳第六人。

再然后,他分别来到了湖人和火箭。前者有科比,后者有哈登。值得一提的是,哈登在2011—2012赛季当选最佳第六人,那一年拿到第二多选票的正是路威。在休斯顿相聚时,哈登已经成长为超级巨星,路威却仍是最佳第六人的有力竞争者……

加盟快船,路威本来也被视作板凳席上的火力补充点。但突如其来的伤病潮将他推到了最前线,反而让他成了快船的头号得分手。

在半年之内被交易两次——从洛杉矶被交易到休斯顿,随后又被休斯顿踢回洛杉矶——之后,路威找到了新的角色定位。他在半年前还在抱怨火箭的无情,甚至赌气地说出了“就当这三个月的事情从来没发生过”。但若没有那笔交易,他或许也不会体会到今天的快感:

球队陷入了危难。而你,是唯一的救世主……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