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五创生涯最佳 他用韦德的手势庆祝胜利

新浪体育

关注

比赛还有1分05秒,奥拉迪波压节奏,在还有10秒进攻时限时,赛迪斯-杨上来挡拆挂住JR-史密斯,乐福被迫换防,奥拉迪波向右压重心运一步,乐福开始倾斜,奥拉迪波右手胯下回拉,乐福已经晃出两米开外,前者高高跃起三分,乐福只能回头祈祷,但已无济于事,皮球应声入网,103-97,比赛胜负已定格。

这还不是最大亮点,随后镜头交待的画面?奥拉迪波奔向观众席,双手指向地板,特纳幸福的像个孩子跑到奥拉迪波左肩亲昵,另一个跟班小弟在旁白“This is my city!”,这一幕是否熟悉?嗯,不足两个月之前,面对NBA常青树马刺,在比赛还有15秒马刺依旧以94-92领先2分之时,奥拉迪波迎着阿尔德里奇上演了准绝杀,而后他面朝观众席咆哮“This is my city!”,韦大爷的经典庆祝说辞,今天他在韦大爷面前再一次完成证明。

一头,一尾,两支冠军之师,印证着奥拉迪波近两个月的进化史,嗯,他正行进在全明星蜕变征途之中,不信?你看如下这些场景,五创生涯新高乃最佳佐证。

一、11月21日客挑旧主魔术,奥拉迪波29分9篮板5助攻7抢断“复仇”(遗弃),嗯,7抢断是他生涯之最。

二、11月28日回到主场再战魔术,26分6篮板5助攻之余,他完成4次封盖,平生涯最高。

三、此前11月18日面对当时东部二当家活塞,面对板王德拉蒙德(15篮板),奥拉迪波拼下15篮板,同样生涯巅峰之作。

四、今天战骑士,当他投进封棺钉盖三分后,6记三分平生涯最高。顺带,33分本季生涯第二高同时,亦是生涯第七高。

(文章末尾,会为您呈现奥拉迪波最惊艳的第五个生涯之最)

诸上四个生涯之最仅是球员个人数据表象,再往深一点细扒,奥拉迪波在此期间还干出如下惊艳事实:

11月2日,步行者客挑骑士,当克劳德2+1将比分追至105-111之时,2分58秒奥拉迪波三分稳势;1分58秒处奥拉迪波防守篮板助塞迪斯-杨两分命中;1分03秒处,他直接抢断詹姆斯,由萨博尼斯助赛迪斯杨以三分杀死比赛。

11月16日来到孟菲斯,小加索尔们于第四节发起疯狂反扑,奥拉迪波一记三分,22秒处两次罚球扑灭灰熊希望。

11月25日与猛龙那一战,上半场洛瑞爆发领先步行者10分,奥拉迪波第三节个人11分流助球队扭大势,这是末节史蒂芬森能够单骑救主(13分6篮板)之源,步行者以3分优势完成逆转。

12月7日迎战公牛,球队末节落后14分之时,奥拉迪波单节11分,尤其在比赛还有34秒处球队仍以94-96落后之时,是奥拉迪波直接抢断三分命中,助球队终将比分反超,而后一个篮板、两次关键罚球助球队98-96完成大逆转。

再将此前绝杀马刺那一役并入其中,步行者九场生死战最终胜利,皆与奥拉迪波息息相关,呈现于个人数据,近20场比赛34分钟登场时间里,17.9次出手权下,奥拉迪波场均23.05分5.45篮板4.2助攻1.75抢断1.15封盖,虽然39.2%两分球很尴尬,但他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3.7%,场均命中2.6粒。这一数字有多优秀呢?在场均命中2.6粒三分射手群中,奥拉迪波的命中率仅逊色汤神、哈里斯(活塞)、英格尔斯(爵士)、CJ-迈克勒姆,居第五位。

当然,再牛逼的数据不能换回球队胜利亦枉然,只能引发“刷子”质疑,可敬的是奥拉迪波在这20场比赛中,带领步行者打出13胜7负佳绩,助球队以15胜11负力压雄鹿、奇才、活塞和76人,高居东部第四席。参照赛季初球队送走保罗-乔治以及球队青一色非全明星球员现状,至此该如何评价奥拉迪波?最快进步球员?不,他正行进在全明星征途之中。

如此评判是否草率?不,切入今天骑士球迷最虐心、步行者球迷最幸福的一个画面。

半场结束时止,骑士以63-57领先6分,奥拉迪波10投3中,8分5篮板4助攻1抢断2失误。若是奥拉迪波前四季,无论是在魔术还是在雷霆,就他这表现,几乎会被球队冷冻的。魔术有武切维奇、哈里斯(已被交易至活塞)和富尼耶;雷霆有威斯布鲁克,根本轮不到奥拉迪波来上演“英雄归来”那一幕,可步行者不同,他们已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球星,而过去19战亦证明了奥拉迪波的个人能力,所以麦克米兰教练则将希望寄托在奥拉迪波身上,后者不辱使命,巅峰时刻到来。

克劳德三分不中,奥拉迪波与特纳挡拆后击地传特纳,特纳将球横移送右底角赛迪斯-杨,杨也不盲攻将球再转右45度角科里森,后者一看JR要扑防遂将球再传弧顶奥拉迪波,乐福的扑防已晚,至此拉开奥拉迪波第三节井喷帷幕。

卡尔德隆刚完成中距离,奥拉迪波直接干拔回应;乐福2+1,奥拉迪波右侧底角高打板;乐福再两罚稳势,奥拉迪波推反击高空抛投再下一城;詹姆斯强打刚将分差再度拉开至6分,奥拉迪波直接颜射乐福三分回敬;乐福再两罚,奥拉迪波左侧中距离;詹姆斯长距离两分未果,奥拉迪波迎着格林就是一记三分,终将比分追至81平,加之骑士被迫犯规(根本无法摁死奥拉迪波个人强攻)战术6罚3中,单节8中7独取20分,奥拉迪波以一对五引领步行者完成大逆转。

需要特别明确的是,奥拉迪波职业生涯前315战单节最高得分17分(2015年3月5日对太阳),而今天他以生涯“第五最”新高晋升至“单节 20+巨星俱乐部”,而这恰恰是步行者能逆转骑士之本,亦是他领袖的夯实证明。故将奥拉迪波本季井喷表现定格至全明星级水准,过分吗?

(水清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