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连胜终结却获鼓舞!骑士这改变喜人?

新浪体育

关注

2009年4月2日,詹姆斯背靠背砍下31分9板6助,无奈骑士整体乏力,101比109不敌奇才,连胜场次定格在了13上。

2010年2月18日,与掘金鏖战一个加时,最终以卡梅罗-安东尼跳投绝杀收尾,詹姆斯空砍43分13板15助,骑士的13连胜戛然而止。

2017年12月9日,骑士与步行者苦斗48分钟,最终奥拉迪波投进关键三分,骑士102比106不敌步行者,连胜无奈中止,这个数字又一次定格在了13之上。

13,就像一道坎,始终拦在骑士身前,但抛开那些虚幻的玄学,这个数字背后的东西,也许更值得人去关注。

关于进攻

“我们在进攻端的执行力不错,特别是在第四节开局阶段,只可惜手感不佳。”詹姆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是这么回应这场失利的。而从比赛的进程来看,大抵也确是如此。

科沃尔在第四节获得了3个不错的空位三分机会,JR也在关键时刻获得了2次完全无人防守的投篮空间,但他们都未能把握住,整个第四节,骑士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5%,出手了12次只进了其中的3个,非常糟糕,但对于骑士而言,即便如此,他们能做的也只有继续相信他们的射手。

以科沃尔的三次出手为例:

——韦德右侧45度三分线外持球等队友跑位,弗莱跟科沃尔在左侧45度打一个无球交叉掩护,弗莱挡住防守人,科沃尔兜到弧顶接球,三分线外直接出手,不中。

——韦德右侧45度三分线持球等队友跑位,科沃尔跟格林在弱侧挂一个交叉掩护,兜出来到弧顶,接球三分出手,不中。

——詹姆斯快速推进到半场,科沃尔左侧底角落位,詹姆斯交球,科沃尔虚晃一枪,三分出手不中。

虽然三次出手均未能命中,但骑士都严格按照了战术的跑位为自己的球员创造了舒适的空间,唯一的遗憾是他未能将这些球投进,仅此而已。如果还有一些印象的话,在骑士击败国王的那场比赛当中,科沃尔在第四节连续三次在弱侧挂掩护兜出来接球完成三分投射,跟这次不同,那次他连续命中了三球,也彻底扭转了比赛的走势。

说白了,这就是骑士的方式,是他们连续13场击败自己对手的原因之一,也是他们的赢球密码,只要科沃尔按照要求跑出了机会,球就会到他手里,由他完成终结,无论他已经连续3投、4投,甚至5678投不中,都无所谓。因为对于骑士而言,让球员们坚信自己打球方式的正确,要远比这一场胜利要来的重要。

关于防守

在这次长连胜之后,骑士已经将自己的防守效率从赛季初的历史最差提升到联盟第24位,这依旧不是一个值得称赞的数值,但在最近的这14场比赛里,骑士的防守效率已经提升到了百回合103.1分,排在同期联盟的第7位。

且不讨论好坏与否,也暂时先将对手的强弱放在一旁,只讨论态度和应对的方式,你理应对骑士在防守端的现状感到一丝欣慰。

一个简单的改变:

第三节奥拉迪波单节8投7中砍下20分,打的骑士一个七零八落完全扭转了比赛的势头。这期间,奥拉迪波一直在凯文-乐福身上做文章,多次利用中锋上提的掩护将JR带走,把乐福换到自己的身前,乐福防守习惯性向后缩以防突破,就凭这一点,奥拉迪波连续在外围命中投篮。

到了第四节,骑士的防守就做出了针对性的调整,乐福只打了2分钟,弗莱只上场了3分11秒,杰夫-格林整个第四节都在扮演球队中锋的角色,骑士的阵容全由锋线和后卫组成,机动性非常高。奥拉迪波多次试图在外围投篮,但即便利用挡拆来迫使对手换防,能到身前的也是杰夫-格林这样有身高有臂展还有运动能力的球员,那一节他6投仅1中只拿到了5分。

而这“1中”,也跟第三节相同——乐福在最后2分钟被替换上场,被换到了奥拉迪波身前,向后缩,防突破,奥拉迪波变向急停三分命中,终结了比赛的悬念。

可就算是这样,在人手短缺,阵容还不完备的情况下,骑士能够做出针对性的调整,并且迅速重拾自己在防守端的风貌,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球队感到鼓舞的事情。就像泰伦卢说的那样:“我们展示出了我们能够打属于骑士的篮球。”

一场失利,远没有看起来那么令人感到沮丧。

13连胜,是一道坎,但13连胜,也终究只是一个数字罢了。在这之后,骑士的路还长着呢。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