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图解专栏-双十一之后东西部刺激的冰火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网络的越来越发达,人们的信息交互越来越方便,有些事情也就渐渐瞒不住了。

天气冷下来之后,终于有南方朋友发现,北方人冬天竟然有暖气这样的神器存在!南北方这个绝对的差别差点让一部分贴着800毫米等降水量线南侧的朋友起义。

不过可能有些南方朋友不知道另一个更过分的事情,那就是在东北,不少人是冬天坐在屋里穿着短袖吃着冰淇淋的!

一人在南方的屋外穿着棉袄冷的用抖腿取暖,一个在北方室内吃着奶油冰棍缓解高温带来的心热,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冰火两重天?

冰火

哎别走,我只是拿这个冰火来做一个类比,用这个事情来类比最近NBA当中的两个人或者说两个队。

双十一过后,NBA真的有两个队看起来像是一个坐在冰里一个站在火堆旁,一个是连胜还没断的克利夫兰骑士,另一个就是现在排在西部第九的雷霆。

我说的这个冰火,主要指的是他们各自的关键球表现。

双十一之后,13连胜的骑士打了8场关键球(比赛最后5分钟分差在5分或以内的比赛),全胜不说,进攻效率有127.9,而雷霆,他们打了8场关键球,虽然是44负,但是进攻效率只有95.0

那么,骑士和雷霆,他们各自的冰堆和火堆到底是怎么来的?我们今天不妨就来分开看看。

 坐在屋里的骑士

不用说具体数据,大家也都能基本说个感觉出来,那就是骑士最近的连胜确实大部分都是凭借关键球,尤其是老詹的表现。那么我们在拆解骑士最近关键球的表现之前,不妨先来看这样两张图:

连胜期间,骑士出场超过20分钟的阵容里,基本只有一套的体型算比较大(排名第三的,弗莱-格林-詹姆斯-科沃尔-韦德),其余的都是小阵容而且C位都是能够投篮的勒夫或者弗莱。

不管是因为罗斯TT受伤泰伦-卢被逼无奈,还是说他真的突然脑子灵光一现,至少骑士最近不断尝试各种小阵容搭配,似乎解决了他们开季前12场的空间问题。

詹姆斯带四个能投篮的,也就是所谓皇家骑士团,这一直是骑士最厉害的搭配也是最无脑但最无解的,他们的作用就是,平时让詹姆斯找他们给三分机会,关键球给詹姆斯拉开空间让他干。

我们来分别看看骑士最近几场比赛关键时刻的阵容搭配:

打黄蜂,骑士关键时刻的阵容是詹姆斯-韦德-史密斯-科沃尔-勒夫

打老鹰,骑士关键时刻的阵容是詹姆斯-史密斯-克劳德-格林-勒夫;最后3分钟是詹姆斯-史密斯-韦德-科沃尔-勒夫

打灰熊,骑士关键时刻的阵容是詹姆斯-史密斯-科沃尔-格林-勒夫,后来是詹姆斯-韦德-史密斯-科沃尔-勒夫

打国王,骑士关键时刻的阵容是詹姆斯-史密斯-科沃尔-格林-勒夫

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很直观的就是,皇家骑士团的上线,直接让骑士找到了上赛季进攻端的空间感。

当罗斯和韦德TT这三人有两人在场时,骑士真的找不到这种可以围着三分线站一圈的站位,所有人都堆在三分线内,进攻的空间显然也被自己锁死了。

而詹姆斯配四个有投篮能力的队友在场时,他们的牵制力也让对手更难对詹姆斯去进行协防,比如下面这个回合:

科沃尔和底角勒夫的牵制,让灰熊无论是上线的格林,还是底线的小加,都没有办法在第一时间做出协防,最后只能看着老詹错位背打。

小阵容带来的进攻空间的提升显然不会只出现在关键时刻,在12连胜的常规时间里,骑士场均三分出手35.2次(联盟第2),三分线外出手占总出手的比重达到了42.2%(联盟第3高),而在连胜前的12场比赛里,这两个数据分别都只有29.3次(联盟第13)和35.2%(联盟第11)。

而且,连胜期间,骑士13场里有11场在三分线外的得分超过对手,而在之前的比赛中,他们一共只做到过1次。

虽然你不能把这个功劳全部归结于他们启用更多小阵容,但至少这是有很大作用的。

惊喜的数据

在所有小阵容当中,骑士不断试验之后又找出了一套相对最最靠谱的,那就是前面数次提到的詹姆斯-韦德-JR-科沃尔-勒夫的组合。

这套阵容在连胜期间,进攻效率125.1,防守效率更是只有78.5

为啥?

首先啊,必须要注意的是,骑士之前防守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各种失位,不管是因为交流问题还是说球员自己防守素质确实不高,但他们的防守真的存在太多漏洞。

而最近频繁启用小阵容之后,有老詹和韦德这样的带头大哥率先努力,肯定都会比之前更加卖力一些,而且,小阵容确实更容易让自己的阵型外扩,至少保证了,对手的外线都有人跟着。

这是两个打黄蜂那场比赛的关键回合的防守,小阵容的存在,让骑士至少不会在各种真假掩护当中迷失,“每个都换人,如果出现夹击的情况就轮转”,如果只轮转一次的话,他们还是跟得上的,这样虽然不说给持球者多大的压力,但是至少保证了,对手不管用真掩护挡拆还是假掩护,至少骑士不会出现重大的失位。

当然这并不算完,因为在关键时刻,骑士还有一个叫做老詹的人啊。

关键球,詹姆斯是可以不吝惜体力去盯对手的箭头的。不管是一号位还是五号位,现在的詹姆斯,依旧有在一段时间内掐死对面箭头的能力,而且已经到最后时间了,就不存在什么保留不保留体力的问题了。

这两个球不需要多说,打老鹰关键时刻摁死施罗德,都记得吧?

有关骑士的关键球进攻部分我其实还有第三部分,那就是老詹自己的表现,但想了想这部分根本没必要多啰嗦,你们自己脑补或者看任何一个集锦都可以,老詹现在每场都是那么稳,真的很难想象,本赛季至今关键时刻三分球投进最多的,竟然是他。

 骑士真的可以坐在屋里吃冰淇淋了吗?

既然我提出了这个问题,显然不会是肯定的答案。至少我接下来列出的两个问题,就会让他们最多只能走进屋里,没办法安心坐下来吃冰棍。

接着上面的小阵容问题说,虽然他们现在能做到关键时刻基本跟得住人,但骑士防守端先天的短板还在,小阵容的增加,基本就等于放弃篮下。不过卢也是无奈之选,而且在东部来说,他们依旧是只靠进攻就可以走到最后的。

连胜期间,骑士的后场篮板率是76.9%,同期联盟第20,而连胜之前是76.7%,不过也是联盟第19

但他们连胜期间,对手场均二次进攻得分却是联盟第2324.9分,而在连胜之前的12场,这个数字是11.5,联盟正数第9,毕竟还是有TT在,而且也还是会用一些詹姆斯打三的阵容的。

而现在骑士的篮下,更多时候是这样:

在连胜前,骑士对手场均篮下出手24.9次,命中率是63.9%(联盟第13高),而13 连胜期间,他们对手篮下场均出手26次,67.3%(联盟第11高)

第二个问题,就是看起来很美的防三分。

似乎连胜期间,骑士突然把对手的三分线掐死了?表面上看似乎确实是这样。

连胜期间,骑士对手的三分命中率是联盟第二低的32.8%,而在连胜之前,他们对手的三分命中率是41.1%,联盟最准。

首先三分球本身就是一个状态浮动比较大的东西,而骑士这个前后12场比赛如此大的差距,到底其中是他们对手的起伏,还是他们自己防守有了改进呢?

我更倾向于前者。

先来看两个球:

看起来骑士外线的防守还是原来的味道,而且尤其是第二个球,这是关键回合,而且对手投进了之后,詹姆斯很明显的一个非常不满意的反应。

连胜期间,他们对手场均防守人在4-6英尺的,open级别的三分11.6次(联盟第六多),命中率是29.5%,同期联盟第二低;而在连胜之前,他们这个数据是10.8次但命中率是39.7%,同期联盟第五。

机会差不多,只不过对手不怎么进了,那你说,是骑士自己防守的问题大,还是说对手的起伏问题更大呢?

不过对于骑士来说,用半瘸腿的先度过开赛前12场的窘境而且拿到一波不俗的连胜,已经是很不错的事情了。

 站在屋外的雷霆

说完骑士,再说说雷霆,讲道理,开季对他们的期待还是不低的,但是跟骑士同期的关键球,真的就是很差了。算开赛至今全部的战绩,他们的关键球一共是49负。

雷霆的关键球为啥总打不好?

这里就要先说一说他们先天的不足。即便是来了泡椒和安东尼这两位投篮水准不差的球员,雷霆关键时刻的空间感也是存在一定的问题:

不上罗伯森,防守端缺资源,上罗伯森,进攻端的他基本对手不用管;亚当斯需要做挡拆的墙,剩下的仨人,威少自己的无球牵制力也很有限,结果就是,雷霆的关键球往往远投很难:

这个球就真的很尴尬,看看底角的罗伯森没人管,防他的人在篮下,然后即便上线是威少,只要他不突破,你想投篮,那就投吧……不过,这还都不是最大的问题。

 吐槽过很多次的

我真的说过很多次了,作为一名主帅,我一直认为多诺万教练的战术簿算不得很厚,在很多时候他不管是临场布置还是赛前准备的战术,可变性都比较少,花样并不多,放在雷霆的关键球上,也是同样的状况,在最最关键的时候,多诺万却很难拿出特别多行之有效的布置来。

这三个球都是雷霆最近场次关键球里非常喜欢用的战术,看起来是不是效果也可以,战术好像层次也还凑合?

但是你们仔细看看,这三个球实际上是一个战术,那就是威少一侧跟安东尼做挡拆,安东尼提前拆开,泡椒在另一侧自己跑空手,威少有机会突就自己突,如果他能想到泡椒,而且恰好他又有空位出现,那就威少传一下。

而且这个战术复杂吗?显然并不复杂,基本只有这么一层,如果打不出来,那后面落实的,还会是单打。

不过,这已经是雷霆关键时刻少有的特别版的战术布置了。更多时候,雷霆关键时刻的战术,都是一个四字成语:“各凭本事”。

看,这是打马刺比赛中前后间隔一分钟的两个球,威少和泡椒的持球挡拆,这种战术,怎么说呢,让我站在场边,给我个战术板,我也会画呀。然后对他们来说,其实还有更简单的:

雷霆的关键时刻充斥着大量威少这样的干拔跳投,不管是三分还是中投。对于一个开季至今三分命中率32.8%,关键时刻三分命中率25%,干拔中距离命中率28%的人,关键时刻让他如此干拔,真的合适吗?

如果说上赛季威少在关键时刻各种干拔我们可以理解,因为毕竟配置严重不足,但是今年有了泡椒和安东尼的存在,雷霆的关键时刻战术布置还是如此的单调,少见的配合也都是同一个套路,那至少我本人就真的是不太能够理解了。

这一部分的最后,我再放上这样一个回合,这是雷霆跟马刺最后时刻,雷霆领先3分时,多诺万教练布置的一个发界外球战术。

这个球有两个非常值得吐槽的地方,第一,作为一支NBA球队,你的界外球战术竟然只有一个掩护(安东尼和费尔顿),是不是略微有点点过分,让威少和安东尼两个人都是一边跟自己的防守人缠斗肉搏一边张手要球,能有多大概率准能接到?

另一个,多诺万教练你布置的让格兰特从后场跑过来是什么情况?虽然后场留一个人是可以接受的选择,但是离那么远干啥?球都发出来了他甚至还没跑进镜头里,难道您是提前知道说这个球肯定会被抢断,让他提前回防吗?

 结语

NBA,关键球的胜负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依赖运气的,这种时候一两个球的进与不进就会左右整个比赛的结果,但至少,关键球的水平也能很好地反应一支球队的战术素养和真实实力水准。

就像我前面说过的,骑士最近确实在甜蜜的连胜之中,不过对于他们来说,现在最多只能是坐在屋里头,还没有爽到可以吃冰棍的水平。很简单的道理,如果真的强,那么为什么会跟谁都强行五五开,那么多比赛要打到最后呢?

雷霆呢,咳咳,他们真的非常非常让我失望,而且,真的并不是因为我范特西不同的联盟先后选了泡椒和安东尼。

虽然冰火很刺激,但作为一个球迷或者评论者本身来说,我真的不太愿意看到在NBA有这样两种冰火的极端出现,看多了,也挺不舒服的,不是吗?

最后一句,对于我说的什么冰火啥的,你们不要想歪了啊!

(张垚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