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全能天赋+糟糕进攻!该怎么评价这新星?

新浪体育

关注

他是NBA历史上拿到三双最年轻的球员,他第二次拿到三双的年龄与勒布朗-詹姆斯相同,他是这个时代全能新星的代表。

但同时,他还可能是这个联盟历史上远投效率最低的榜眼秀,他在自主进攻上的表现显得一团糟,糟到你甚至可以用不着边际来形容。

这个一半一半的新秀,就是郎佐-鲍尔。他一面在推动着球队的每一次进攻,另一面,又在亲手摧毁自己的球队。

所以,该怎么评价球哥这个人呢?我们得把他掰成两半,慢慢看。

鲍尔无疑是一个大局观出色的球员,1米98的高大身材让他在控卫这个位置上拥有着非常广阔的视野,他每场可以送出13.1次潜在助攻,排在联盟所有球星当中的第8位,场均7次助攻联盟第10,仅有2.74次失误,2.55的助攻失误比非常不错。并且,他还有着极其出色的一传意识,以此为由,湖人的年轻人们在反击上下了很大的工夫,20%的进攻总占比仅比勇士低了0.2%。

鲍尔拥有着敏锐的篮板球嗅觉,场均6.9个篮板排在所有后卫球员当中的第3位,仅次于本-西蒙斯和威少,其中还包括了1.4个前场板。

于此同时,鲍尔还展现了自己水准线以上的防守能力。

与他对位的球员,命中率会下降5.1个百分点,三分线外的防守效果更佳,能迫使对手下滑10%。他是一个技巧性大于身体的防守者,他很清楚自己的优势点,能利用脚步和身高去最大程度的限制对手的进攻。以防挡拆一项为例,鲍尔场均需要防挡拆持球人5.7次,联盟第4,但他能将对手的每回合得分压制在0.77分,超过了全联盟61.9%的球员,考虑到回合数的影响,鲍尔在这一项的表现足以够得上“优异”二字。

他拥有着一些远超同龄人水准的技艺,假以时日,这些都会成为他走向“伟大”的资本。但难以否认的是,他的缺陷也在让湖人不停地对他做着轻重利弊的权衡。

糟糕的投射是最显而易见的问题。

赛季至今,鲍尔的投篮命中率仅有31.3%,其中三分线外的表现是25%,不仅运动战得分效率低下,即便是走上罚球线,他也只能投出50%的命中,这甚至被美国媒体拿来与凯尔特人的塔图姆做对比,要知道,后者在三分线外的表现(51.3%)都要比鲍尔罚球来的更稳定。

在当下联盟的氛围里,没有远投便意味着难以在进攻端稳定维系自己的表现。西蒙斯没有稳定的投射,但胜在有身体,能突破,到禁区去造杀伤,但即便如此,他还是免不了因为受到针对性的防守而暴露出自己的软肋。可在这方面,球哥比西蒙斯更让人难堪,因为他不仅远投效率低下,在爆发力和身体对抗上,他同样不在行。赛季至今,他在三秒区内的投篮命中仅有40%,已足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这一切。

同样以挡拆进攻为例,鲍尔这赛季有36.2%的出手通过呼叫队友挡拆发起完成终结,是他最为依赖的进攻方式,但在这一项上,他每回合得分仅为0.57,只比联盟13.1%的人出色。

关于鲍尔的进攻,就像是一个恶性的循环。

他通过挡拆开始发起,因为缺失远投威胁,防守人总会选择放鲍尔两步,从挡拆之后绕过完成追防,进而又增加了鲍尔持球突破过人完成终结的难度。因为身体对抗上的薄弱和缺乏绝对爆发力的优势,鲍尔很难利用个人进攻去撕裂对手的防线,迫使对手为他而改变防守方针,于是便又在无形中削弱了他在串联全队进攻中的价值。

他的存在看上去很古典,与这个“控卫即是分卫”的时代显得格格不入。

那么,到了该借机抨击球爹的时候了么?现在下定论似乎还太早了。

以他的模板杰森-基德为例,在基德职业生涯的前23场比赛当中,场均也仅有8.9分5.7板7.7助的数据进账,双项命中不过35.3%和11.7%,与鲍尔无异,除了看上去身手全面之外,终结球的能力同样糟糕。但在那个赛季结束的时候,基德还是拿到了最佳新秀的头衔,并在经过多年的打磨之后,成了这个联盟历史上排的上名号的传奇控卫。

这当然不是在说鲍尔一定会复制前辈的老路完成蜕变,只不过在这个缺陷重重的年轻人身上,我们还是能看到一些的难能可贵的闪光点,又或者说,是一些可以被称作是“与生俱来的天赋”的东西。

至于他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用以衡量的天平。无论如何,时间都会给上一个公正的答案。但在那之前,我想还是再给鲍尔一些宽容和时间吧。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