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又1个爆红的13号秀!硬刚MVP他成未来希望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25日,爵士客场挑战快船的赛前,爵士众将践行一项NBA的光荣传统——捉弄新秀。2017年的13号秀多诺万-米切尔在老兵们的威逼利诱之下,背着一个粉红色的儿童背包赶到赛场。

当时,米切尔是一个只打了3场比赛的菜鸟,场均数据只有4.7分、1个篮板和4次助攻,自然没有反抗的资本。

但是谁都没想到,仅仅一个月之后,这位被球队的老哥们肆意“蹂躏”的新秀,竟然成了这支球队最粗壮的一条大腿……

北京时间12月6日,爵士客场94-100不敌雷霆。这场比赛他们曾领先多达17分,但最后一节被雷霆三巨头联手翻盘,六连胜也随之被终结。

跟球队一样,米切尔也在这场比赛被雷霆狠狠地教训了一顿。比赛最后的四分钟,他一次失误被威少抢断快攻,反超比分;随后作为爵士的主攻点,他连续两次三分出手被封盖,直接导致雷霆逆转成功。

这些决策失误所反映出的不足,其实早就写在了他的球探报告里——作为双能卫,很难在快速攻防中做出正确的进攻选择。

但是,整体上看,米切尔的表现还是瑕不掩瑜。即使大局观尚未成熟,但作为一名新秀,他能在关键时刻被防守效率联盟第三的球队包夹,已经说明了一切。

全场比赛,米切尔出战36分钟,22投11中,轰下全队最高的31分、1个篮板、4次助攻和全场最高的5次抢断。全场比赛最大的看点,就是他跟威少对轰65分。

这当然不是他在近期内第一次爆发。12月以来,他场均轰下29.3分、2个篮板、4次助攻和1.5次抢断,命中率高达54%,三分命中率也有47.5%。

其中率队击败鹈鹕的那场比赛,他轰下41分,成为继勒布朗-詹姆斯、卡梅隆-安东尼、凯文-杜兰特、埃里克-戈登、斯蒂芬-库里和布雷克-格里芬之后,现役第七位能在新秀赛季拿到单场40+的球员。

而本场比赛拿到30+之后,他成为本届新秀中单场30+次数最多的球员;

他的场均数据提升至了17.2分、3个篮板、3.2次助攻和1.4次抢断——超越了凯尔-库兹马,成为2017届新秀的得分王……

这一切对于米切尔而言,实在太过梦幻。因为就在半年之前,他还觉得自己根本没做好打职业联赛的准备。

米切尔出生在一个体育世家,但家族并不以篮球为荣——他的父亲老多诺万-米切尔曾是一位出色的职业棒球手,在1992年的MLB选秀中被休斯顿太空人队选中。

退役之后,这位智商、情商和球商都极高的棒球手留在了联盟,在各队的教练组和管理层工作。

有这样一位父亲,米切尔的成长经历自然就远离了那些大多数黑人球星小时候要面对的混乱的街区,尤其是来自帮派斗争和毒品交易的威胁。

更重要的是,他自然而然地爱上了棒球,并将打进MLB作为人生理想。

不幸的是,高二那年,米切尔早早遭遇了棒球手的“阿喀琉斯之踵”——手腕伤病。梦想破灭之后,米切尔转学去了新罕布什尔州的篮球名校布鲁斯特学院。在那里,他决定重新开始,用篮球替代他的棒球梦想。

因为比同龄人都更晚接受系统的篮球训练,米切尔在高中后两年的比赛中并不被看好。他被美国的一家权威媒体排在全美第43位——说实在的,这已经是不错的位置了。但从小在棒球场上习惯了优秀的米切尔,实在忍受不了这个数字。

于是,米切尔疯狂地磨练着技术,尤其是在防守端展现出了惊人的求胜欲。与此同时,他的身材也逐渐成型——身高虽然“只有”1米91,但他的臂展达到了惊人的2米08。运动能力和肌肉素质的结合,让他的全美排名直线上升。

在加盟篮球名门路易斯维尔大学之后,他迅速跻身球队的核心阵容。大二赛季打完,米切尔留下了场均15.6分、4.9个篮板、2.7次助攻和2次抢断的漂亮数据,加冕大西洋海岸联盟的抢断王。

尽管如此,米切尔还是不够自信,尤其是在跟杜克大学交手时,状元大热门杰森-塔图姆在他头上砍下了25分。当时,米切尔的预测选秀顺位一直是首轮末段——还是那句话,这已经足够为他赚到百万年薪。但从小在棒球场上都是顶尖球员的米切尔,并不认为自己已经足够成熟。

关键时刻,米切尔再次让球迷认识到了“拼爹”的重要性。休赛期早期,他参加了克里斯-保罗和保罗-乔治两位巨星的训练营——这很普通,毕竟交钱就能解决。

但训练营之外,由于老米切尔在职业体育圈的强大人脉,保罗和泡椒都为米切尔开了小灶。在那些更加私密的训练中,两位前辈鼓励米切尔不要退出选秀。

“是他们把我带到这里的!”半年之后,在NBA打得风生水起的米切尔回忆起那几次会面,依旧难掩激动的心情……

于是,米切尔开始全美到处飞,积极参加各支球队的试训,然后凭借着出色的状态征服了更多球探。在球爹持续炒作、富尔茨和塔图姆争夺状元、约什-杰克逊放了绿军鸽子的同时,低调的米切尔让自己的预测顺位持续稳定地上升——等到选秀前夕,他的预测顺位已经升至了首轮前十。

最终,掘金在第13顺位将他摘下,随后交易至爵士——这支球队向来崇尚防守,又刚刚失去了进攻核心。而新的主控手卢比奥又不以得分见长。于是,米切尔的一切优点,都得到了充足的发挥空间……

在自我怀疑的半年之后,实力和态度,已经让米切尔成为最受欢迎的新秀之一。小里弗斯在快船输给爵士之后,直言米切尔是西蒙斯之外最出色的新秀;

另一位人气爆棚的新秀库兹马也坦言,自己找到了一个新目标;

最有分量的是凯文-加内特的评价:“我知道他的名字了,全世界都知道他的名字了。”

面对这些赞誉,米切尔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谦逊和冷静。跟大多数年少轻狂的新秀不同,米切尔没有将进攻端的权力看得太重。相反,在出席一款篮球游戏的活动时,他表示自己的目标是“进入最佳防守阵容”。

而在看到一位网友在NBA2K里用自己砍下108分之后,这位小将也一本正经地说道:

“兄弟,你得传球啊……”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