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21岁的得分机器!8分钟砍19分的科比传人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5日,已经高居东部第五的76人在主场迎战西部倒数第四的太阳。就实力对比而言,76人球迷在赛前的心态是这样的:

但最终,76人在家门口101-115惨败太阳,输掉了这场原本悬念不大的比赛。

76人的球迷当然没有盲目自信。论天赋,联手轰下42分、20个篮板和9次助攻的本-西蒙斯和乔尔-恩比德两人就足够碾压正在重建的太阳。

但在今天这场比赛的决胜时刻,天赋却输给了斗志。

在NBA赛场上,斗志可以表现为咬牙切齿、目光凶狠、最重要的是近乎偏执地不断地攻击篮筐。这些关键词很容易让人想起某位湖人名宿。

而今天燃烧斗志,在费城烧光屠戮的球员,正是湖人名宿的传人——德文-布克。

最后5分04秒,76人将分差缩小至了6分。布克踩着中场logo发起挡拆,一个变向将恩比德甩在身侧。在大帝的遮天大手触到篮球之前,布克在空中漂移,将球打进。

最后3分钟,太阳进攻24秒眼看到时。JJ-雷迪克贴身严防布克。后者虚晃两次均未得手,直接身体后倾,强投三分命中。

这一球,让现场解说大呼“不可思议”,也看呆了场下的约什-杰克逊——一位天赋异禀但技术粗糙的傲气新秀。

一分钟后,布克在雷迪克接球时突然紧逼,后者掉球。捡到球的布克一骑绝尘,滑翔扣篮。

最后54秒,布克后仰跳投稳稳命中,太阳锁定胜局。至此,布克包揽了球队最后22分里的19分。而最后一节比赛,他总共只打了8分钟……

全场比赛,布克出战38分钟,32投17中,三分球8投5中,轰下46分、8个篮板、1次助攻、2次抢断和1次封盖。其中46分,是他职业生涯第二高的单场得分。

这不是布克在近期第一次爆发了。最近四场比赛,他场均轰下34.8分、6.3个篮板、2.5次助攻和1次抢断,命中率高达54.3%,三分命中率高达53.5%,是同期内联盟最恐怖的进攻杀器。

赛季至今的前25场比赛,他单场30+的场次已经达到了10次,不仅成为了太阳队史的第一人,而且超越了本赛季的勒布朗-詹姆斯,独享联盟第一。

今年10月的最后一天,布克才刚刚年满21岁。他在21岁之前的总得分达到了2897分,已经升至了历史第四,仅次于詹姆斯、凯文-杜兰特和卡梅隆-安东尼。

而排在布克身后的历史第五位,正是科比-布莱恩特……

布克和科比的缘分早就在他新秀赛季被炒上了天:同是1米98的后卫;同样在首轮第13顺位被选中;科比选秀那年布克刚出生,科比退役这季他又迎来新秀赛季……

甚至,两人的家庭背景都出奇得相似:

乔-布莱恩特在NBA郁郁不得志,于是带着小科比前往意大利打球谋生,赚够钱后退役,回国栽培科比;

布克的父亲马尔文-布克同样在NBA打过球,甚至还跟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两位名人堂级别的巨星做过队友。但他也是在NBA始终无法站稳脚跟,便去欧洲打球。而其中的一站,就是意大利联赛。回国之后,马尔文-布克做起了篮球教练,而他教出过的最强的一位学生,正是自己的儿子……

但是,这些相似的背景,更多的只是情怀层面的感慨。真正让布克显露出科比接班人气质的,还是他如今的境遇。

职业生涯早期,科比早早就跟随大鲨鱼奥尼尔拿到了三连冠。但那时的科比,并不是纯粹的科比。

在奥尼尔身边,科比要克制着自己的野心,忍受着位居第二的落寞。

2004—2005赛季开始,奥尼尔离队,科比成了湖人唯一的王。至此,他才有机会彻底“放飞自我”。

虽然那期间湖人的战绩不算出色,但科比却有机会疯狂地进攻,将球队生死抗在肩上——这,才是最真实最纯粹,也最迷人的科比。

最纯粹的科比,才能打出单场81分,赛季场均35.4分的神迹。

以至于,加索尔加盟之后,科比的独尊地位仍不会受到动摇——这一点,直到他职业生涯最后一战都不曾改变过。

而如今的布克,就像是离开奥尼尔之后的科比。尤其是在太阳送走了需要跟他分割球权的后卫布莱德索之后——更戏剧性的是,奥尼尔甚至对此做出了一番点评:太阳现在是布克的球队了。

就像当年,他走后,将湖人的权杖留给了科比一样。

不同的是,布克不曾经历过一段王朝,而是在一支连续七年没打进季后赛、百废待兴的重建球队过完了职业生涯的前两个赛季。

但正因如此,布克才有机会单场打出70分,一战超越了无数巨星前辈;

才有机会像今天一样,一人挑落天赋溢出的青年军团。

他也在承受着一些质疑,正如当年疯狂得分的科比一样。但在这样的环境中,除了自己疯狂得分,他们实在找不出更好的赢球方法。

这种跟舆论对抗的过程,也会让布克越来越接近科比……

21岁之后,布克终于证明了自己那“曼巴传人”的称号,不是炒作的产物。

这一季,布克打出了场均24.5分、4.5个篮板和3.9次助攻的数据,投篮、三分和罚球三项命中率,均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

他会时常晒出跟科比的合照,不断地激励自己;

他更会模仿科比,在比赛结束之后默默返回球馆,一个人加练投篮。

皮球划过一道弧线,乖乖入网或者碰到篮筐,再弹到地板上之后,“嘭嘭嘭”的撞击声在空旷的球馆里回环往复。

这段走在联盟底层的孤独岁月,会让他离自己的偶像,越来越近……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