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库里的阿喀琉斯之踵!这致命伤让人揪心

新浪体育

关注

勇士队与鹈鹕队比赛的最后时刻,勇士队已经基本将胜利装进了自己的口袋。然而就在这时,场上却发生了让人揪心的一幕,两届常规赛MVP得主史蒂芬-库里在一次防守中扭伤了自己的脚踝。此役,库里交出了31分5篮板11助攻的出色数据。

随后,库里一瘸一拐的回到了更衣室。比赛结束之后,库里拄着拐杖离开了更衣室。紧接着库里进行了X光检查,检查的结果显示库里的脚踝伤势呈阴性,没有结构性的损伤。虽然只是扭伤,但库里脚踝的肿胀非常严重。

库里对于自己的伤病很乐观,当被记者问及受伤时候脑海里在想什么时,库里说道:“我得给我爸爸打个电话,告诉他没法打明天的高尔夫球比赛了。开玩笑的啦,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当然是打球。”

另外库里还表示他的右脚踝在五六年前就曾经接受过手术,他认为自己应该会没事。在进行检查后得知自己的伤情并没有那么严重时,库里说道:“X光检查结果为阴性,谢天谢地,我还是需要慢慢来,在运动团队的帮助下尽快回到赛场。”

脚踝就像是库里的阿喀琉斯之踵,曾经对他造成巨大的创伤。

2011-12赛季,库里连续遭遇伤病的侵袭,其中最严重的就是脚踝的伤势。整个赛季他只代表勇士队出战了26场比赛,却遭遇了5次脚踝扭伤,当时有人称他为“第二个格兰特-希尔”。

勇士队总经理鲍勃-迈尔斯在回忆当初库里脚踝伤势时说道:“库里的脚踝扭伤的方式是我见过最疯狂的,记得在一场对阵马刺队的比赛中,库里在没有任何人防守的情况下就扭伤了自己的脚踝。”

2012年4月25日,库里在加州南部的一家医疗机构中接受了手术。

在接受手术之前,库里的主治医师理查德-菲克尔向库里表明了手术可能会出现的各种结果,其中最坏的结果就是他们可能被迫用尸体身上的跟腱来替换库里的跟腱。

当时的库里非常茫然,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会何去何从。

好在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库里用四个月的康复时间重新赢得了健康的脚踝。2012-13赛季开始前,库里与勇士队开始商讨续约事宜,脚踝的连续伤病让库里饱受质疑的同时,也让他在谈判桌上的底气大大削弱。

库里曾经坦言:“那次手术过后,有一段时间我在怀疑自己是不是还能打球,更不要说打出高水平。”

勇士队最终为库里开出了一份4年4400万美金的合同,库里也在这份合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份合同如今看来无疑是一次抢劫,但当时人们对于库里的质疑声不绝于耳,不少人认为勇士队不应该在这样一个刚刚经历过如此严重伤势的球员身上下如此多的筹码。

勇士队总经理鲍勃-迈尔斯在回忆当初续约库里的事情时说道:“当时我们决定赌几件事情,我们赌库里的为人品性,赌库里的能力,赌库里是那种愿意为了复出而动用自己一切力量去做的球员。我们赌他是一个勤奋的球员,是一个聪明的球员。”

事实证明,勇士队做了完全正确的决定。2012-13赛季,库里刚刚从脚踝伤势中走出的第一个赛季,他将自己的场均数据从14.7分3.4篮板5.3助攻一下子提升到了22.9分4.0助攻6.9助攻。

整个2012-13赛季,库里仅仅缺席了4场常规赛,缺席的四场比赛依然是因为右脚踝的伤势。到了季后赛,库里在与掘金队和马刺队的两轮系列赛中都扭伤了自己的脚踝,这使得他的竞技状态大打折扣。

2013年,勇士队聘用了科克-莱尔斯作为球队的训练师,他给库里的训练增添了不少新的元素。莱尔斯认为脚踝手术虽然让库里能够在场上继续征战,但他通过细致的观察发现,库里对于自己脚踝的使用依然存在问题。

莱尔斯深知当时的库里已经是整个NBA拥有最出色变向技术的球员之一,然而他对于自己的脚踝有过度的依赖,很容易会造成脚踝的伤病。莱尔斯说:“变向的力量来自于臀部。我们希望能教会库里使用自己臀部的力量,不要把过多的压力放在脚踝上。”

库里在认真的思考之后接受了莱尔斯的理论,并且开始围绕提升臀部力量进行训练。库里起初的硬拉只能达到90公斤。但随着训练的深入,库里的硬拉能力与日俱增。在库里训练的第二个年头,他已经将自己的硬拉提升到了180公斤。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当时勇士队只有肌肉型中锋费斯图斯-埃泽利的硬拉比库里更出色,何况两个人的身体重量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库里的力量训练是全方位的,他的核心力量在反复的训练之后达到了一个极高的水准。勇士队的另一名训练师佩恩曾经透露:“如果库里说自己的核心力量排在联盟第二,那么就没有人敢称第一。”

核心力量的提升让库里能够在场上完成诸多高难度的动作,即便在面临高对抗的情况下,他依然能够保持自己的投篮手型和身体姿态完成出手。

核心力量的提升让库里逐渐远离了伤病,之后的2013-14赛季,库里出战了78场比赛。紧接着的三个赛季的时间里,库里的出场次数分别为80次、79次和79次。莱尔斯的理论达到了他的功效,他成功的拯救了一个历史级的得分手。

虽然库里今天遭遇了右脚踝的伤势,但无论是从伤病的检查报告还是从库里个人的反馈来看,伤情并无大碍。库里并不会因此缺席太长的时间,祝他好运。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菜刀门掌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