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水货榜眼的大逆袭!现在还有谁说他不行?

新浪体育

关注

布兰登-英格拉姆正在洛杉矶湖人队出战自己的第二个NBA赛季。经过了一个充实训练的夏天,这个二年级新秀目前的表现令许多人感到惊讶,他的赛场表现有明显的改进。即便是不断地被拿来与凯文-杜兰特进行比较,球迷们也总能获得新的收获。

洛杉矶湖人队就算战绩再差也不会缺少讨论的话题。鉴于这支球队的魅力,仅仅是一个新秀榜眼郎佐-鲍尔就能够刷出不少的流量。自从鲍尔被湖人队选中,这两个流量大户铺天盖地的炒作就几乎盖过别的球队的一切。这个榜眼秀的表现谈不上差,但肯定会是有待提高的,尤其是他的投篮能力。仅仅是现在的一些传球和篮板数量就足够鲍尔登上全国各地的报纸头条了。

顺便说一下,其实湖人队的另外一位新秀球员凯尔-库兹马表现更不错,却令人惊讶地没有被过多讨论。公平的是,现在库兹马的名字也被也被列入到年度最佳新秀奖项的候选人名单中了。在上个周末,库兹马获得了NBA11月的月最佳新秀奖。事实上,湖人队还有一个球员在去年得到了跟鲍尔差不多的待遇,他就是布兰登-英格拉姆。

在去年同样是在首轮第二顺位被选中,同样是在一开始达不到高顺位新秀的预期。这个小前锋实在是太“细胳膊细腿”了,NBA对于这个前杜克大学的学生球星来说似乎是一个太大的挑战——尤其是体重方面。不少人曾经把英格拉姆描述为“水货”,而忽视了他其实只有20岁这一事实。

关键时刻的关键先生

但现如今,英格拉姆已经走出了新秀赛季的阴影。在这样一支经过改进的湖人队中,他被主教练卢克-沃顿更多地排在关键时刻登场。在10月份里,英格拉姆在对阵华盛顿奇才队的比赛中像一个充满活力的能量小子,用一记惊险的补篮把比赛拖入了加时赛。最近面对金州勇士队的比赛中,也是英格拉姆在最后时刻面对德拉蒙德-格林执行强行的投篮,即使他并没有得手,但出手机会是交给他了。

“他在大场面下不会退缩”,沃顿解释了他在紧张局面中对于英格拉姆的信心。“他对比赛有着很好的感觉。”此外,这个主教练还将他的爱徒描述为“赢家”和“防守大闸”。英格拉姆有潜力去成为一个攻守俱佳的球员,为此他必须坚持自我,而且还要在自己的体格方面多下功夫。

“经过这个夏天,他变得更强壮了”,沃顿肯定道。“他总是泡在健身房里,现在他知道联盟中的人都是如何指责他的,而且他也明白该如何利用自己的身材优势。”

无处不在的万金油

这在数据统计上反映得更直观一些。英格拉姆的场均得分从上赛季的9.4分提升到了本赛季的16分,而且他的投篮命中率也从去年的40.2%上升到了今年的46.3%。他在其他所有的数据统计上也都有显着改善。例如他在罚球线上的场均出手次数达到了5.2次,就几乎是上个赛季2.7次的两倍。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还远不是英格拉姆在未来的最终水平。“在进攻方面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个前锋肯定地说道。“我永远不会满足,我每天来到球馆里都希望会变得更好。”像对阵金州勇士队砍下32分或是面对费城76人队拿到26分,这样的比赛就是英格拉姆有所进步的好迹象。

这也让成名巨星凯文-杜兰特注意到了。在2016年的选秀大会之前,英格拉姆就经常被拿来跟杜兰特作对比。“他现在打得很自信,沃顿教练也很信任他,让他来主导进攻”,KD说道。“我为他感到高兴,你可以看到他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英格拉姆的切入显然变得更具爆发性了,他那修长的四肢和巨大的步伐给了他相对于大部分小前锋来说很大的优势。然而,他的骨架上缺乏肌肉的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当他想要终结进攻时,常常会失去平衡。如今英格拉姆在禁区内投篮命中率为61.4%,这并不一定就是他的极限。

跳投还是不稳定

另一个需要提升的点就是跳投。如果防守者能够一直保持在英格拉姆的面前不失位,那么英格拉姆通常就会选择跳投,因为他还缺乏足够好的摆脱防守能力。英格拉姆具备了在距离篮筐三米远的位置出手投篮,但这所占的出手比例只有33.3%。

当年还在K教练手下打球的时候,英格拉姆就证明了自己的跳投还有改进的余地,他在大学时代的远距离投篮的命中率只有41%。不过,NBA的三分线距离只会更远,而进入职业生涯第二年的英格拉姆还没有完成进化。有趣的是,他现在的远投能有40%以上的成功率了,但来到底角就只剩下15%。

同样的问题还出在罚球线上。在每场比赛中至少出手三次罚球的前锋球员里,全NBA只有四个人的命中率低于英格拉姆的68.3%。

掌控者和防守者

英格拉姆在湖人队的角色可不只是一个得分手。现在湖人队开始要求他去担当一个进攻组织者,而他也要时常提醒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相对于他的身高而言,他的控球能力已经挺不错的了,足以在挡拆配合中去当那个持球人。此外,沃顿也专门为他布置了一些战术打法,让英格拉姆在球场肘区接球,自行决定是传球还是自己持球攻。

但更重要的还是他在防守端的进步。如果说英格拉姆在新秀赛季中还是联盟里较差的防守者,那么今天的他可以在湖人队这支NBA排名前十的防守球队(防守评级:102.9)中有着重要的地位。英格拉姆学会了更好地利用自己的一双长臂去阻断对手的传球。这让他几乎可以同时防守两个对手,因为他可以在对手的传球路径上进行闪电般的抢断。

弱侧的防守曾经是湖人队的一大软肋,但现在他们似乎补上了缺口,这就是英格拉姆的作用。他的协防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知道去用自己敏捷的脚步去补防,他的封盖能力也让对手难以命中那些看似大空位的投篮。

再与杜兰特相比较

仔细地阅读英格拉姆的比赛,球迷们会注意到他的许多特点都比较像上个赛季的总决赛MVP,特别是防守方面。就算是杜兰特本人也是这么认为的,他在夏天曾预测过英格拉姆在职业生涯的第二年时会有所改进。

“如果他们想的话,我可以被拿来作比较”,杜兰特在比尔-西蒙斯的播客节目中说道。“像布兰登-英格拉姆这样的球员看起来是可以像我一样打球的,而且我们的身材也差不多。”不过,杜兰特也着重提到了一点注意事项,要求英格拉姆小心对待。“你不应该把一个年轻球员过早地与明星球员作比较,巨大的期望值可能会压垮这个孩子。”

马刺队的主教练格雷格-波波维奇也几乎一致地评论了这个问题。“把一个年轻人直接去跟杜兰特相比较是不公平的,我们会持续观察布兰登-英格拉姆的情况。”

前辈们的关心的建议不无道理,现在就给英格拉姆施加这么大的压力确实是有点早。英格拉姆不必去成为下一个杜兰特,他只需要释放自己的潜力,去成为一个有价值的NBA球员就可以了。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小麦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