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詹皇死忠成勇士新宠!他又一个逆袭典范?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年6月23日,美国加州卡拉巴萨斯市的一栋民宅里,发出了一阵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乔丹-贝尔在跟他的家人朋友观看选秀大会的直播。经过漫长的等待,他们终于在第二轮38顺位,听到了贝尔的名字。

而等到贝尔宣布自己被公牛交易到了勇士之后,欢呼声的分贝又提升了不止一档……

命运的指引

这两件事情,足以改变一整个家族的命运。在梦幻般的庆祝中,乔丹-贝尔当然也会有所怀疑:这一切,怎么可能真的发生了?

这一切,确实本不可能发生。乔丹-贝尔并非富尔茨和塔图姆那样名满全美的天才球星。但从他此前的表现来看,他也决不至于掉到第二轮。

在三个月前的NCAA“疯狂三月”里,贝尔作为主力大前锋,帮助俄勒冈大学杀进了四强。在淘汰篮球名校堪萨斯大学的比赛中,他轰下了11分、13个篮板和8次助攻;在四强赛对阵篮球豪门北卡大学的比赛中,他轰下13分和16个篮板。

以至于,在选秀前的试训中,他优先选择了那些握有首轮末段选秀权的球队;而在看完首轮结果之后,他甚至郁闷地一个人出了门,顶着漫天繁星生闷气。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就算他掉到了第二轮,也不该被勇士选中——因为勇士早就在此前的各种交易里花光了2017年的选秀权。

最疯狂的一点在于:乔丹-贝尔是勒布朗-詹姆斯的死忠。他不止一次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最喜欢的球员是骑士的23号。而就在6月初的总决赛期间,他还在为自己的偶像加油——众所周知,他的偶像,可是勇士的头号对手。

但是,这一切确确实实地发生了。因为勇士早就喜欢上了这位全能前锋。如果他在首轮被某支球队选中了,勇士确实无能为力,毕竟他们的交易筹码并不丰富;但恰恰贝尔在第38顺位被公牛选中,于是勇士当机立断,用350万美元换来了他的签约权。

又一个格林

在被选中之后,贝尔跟亲朋好友陷入了疯狂的庆祝活动之中。玩得正嗨时,他的手机收到了一个陌生号码的视频请求。贝尔随即挂断,回过去了一条短信,询问对方是谁。

过了一会儿,贝尔仍没有收到回信。他决定打过去一通电话。

他听到了德雷蒙德-格林的声音。

此后一整个夏天,贝尔几乎都在跟着格林混。格林不仅是第一个主动联系他的勇士球员,更让球队将他在更衣室里的衣柜安排在了自己隔壁。

对于一名一场正式比赛都没打的二轮秀而言,能跟詹姆斯打一场野球几乎是不现实的待遇。但在一场詹姆斯、杜兰特、安东尼三大顶级前锋都出席的对抗赛中,格林特意带上了贝尔。

格林对这位小弟一见如故的原因,跟勇士管理层一样:贝尔跟格林,实在是太像了。

在大学比赛里,贝尔不是球队进攻端的核心。但他能充分地利用队友创造的机会,适时切入、跑动、寻找空挡。在高位,他也有一手不俗的传球技巧。

最重要的是,在防守端,他像格林一样不知疲倦地奔跑、补位、对抗,无处不在。

大三赛季,他场均10.9分、8.8个篮板、2.3次封盖和1.3次抢断,当选了分赛区的最佳防守球员。

唯一跟格林相反的,是他的外线投射能力:大三赛季,贝尔的三分命中率只有15.4%。但因为自知投篮没谱,贝尔从不跟队友争夺球权,反而会极力避免不合理的出手。大三赛季,他平均每三场才会投一次三分,打出了63%的投篮命中率,打破了校史纪录。

这样的技术特点让他在夏季联赛就打出了格林式的数据。在被勇士选中之后的第19天,他穿着勇士战袍,在对阵森林狼的比赛中拿下5分、11个篮板、5次助攻、5次抢断和6次封盖。这是夏季联赛历史上第一份5X5的数据。

常规赛开始之后,贝尔不出意外地难以跻身勇士的常规轮换阵容。但在场均不到10分钟的练兵时间里,他已经能贡献4.2分、2.9个篮板、1次助攻和1次封盖,命中率高达74%。

更疯狂的一份数据是:他的防守正负值达到了+1.28,同位置联盟第23——前30位里面,只有他一个新秀。

在11月25日勇士击败公牛的比赛中,他送出了6次封盖;而上一场对阵魔术的比赛中,他在16分钟内拿下16分,刷新了职业生涯新高。

此时的贝尔,正如新秀合同内的格林。为了在这个弱肉强食的联盟里站稳脚跟,他们不怕脏活累活,每一分钟都在全力以赴。这股拼劲儿,也会为他们带来一些麻烦。

比如,在10月24日击败小牛的比赛中,贝尔在最后时刻送出了一记打板扣篮,引起了主场球迷的不满。赛后,科尔甚至亲自去向小牛主帅卡莱尔道歉。

但不是所有人都觉得贝尔犯了多大的错。跟格林相爱相杀的詹姆斯甚至也出来为这位菜鸟说话:“他扣篮了,那又怎样呢?毕竟比赛还没结束呢。”

只要比赛还没结束,就要去拼去抢。这就是格林从一个二轮秀走进全明星的秘诀,也是贝尔正在践行的生存指南……

勇士的未来与贝尔的使命

勇士正在试图建立一座金色王朝。但跟所有的王朝球队一样,他们也将面临工资帽的压力和人才流失的风险。

库里刚刚签下了一份顶薪长约,杜兰特、汤普森和格林则分别可以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夏天成为自由球员。

在那之前,勇士或许已经书写了一段伟业。但师从波波维奇的科尔应该深知,一支球队想要长盛不衰,年复一年地疯狂砸钱是靠不住的。而管理层更不该寄希望于主力球员的牺牲精神。只有不断地补充人才库,培养后备力量,才是长远之计。

而勇士,其实很擅长做这些事情。事实上,在杜兰特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之前,他们就已经是一支73胜的球队了。而那支球队的三位核心球员——库里、汤普森和格林——都是由球队自己培养起来的。即使库里和汤普森都是星二代,在初入联盟时,也没有太多人看好他们。勇士是用耐心,换来了今天的强盛。

毫无疑问,乔丹-贝尔正是勇士人才库中重要的一环。如果勇士能在接下来的两年都用肥约留下杜兰特和汤普森,那等到格林合同到期时,勇士正是财政压力最大的阶段。格林是勇士最甘于牺牲的球员,他也深爱这支球队。但如果他不得不离开勇士,贝尔或许就会是最好的补充人选。

这——才是勇士喜欢上乔丹-贝尔的终极秘密,也是这位二轮秀背负的历史使命……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