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33岁打出新高水准!夺冠功臣成精神领袖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3日,小牛主场迎战快船。前者刚刚输给失去两大核心的篮网,排名西部垫底;后者则刚刚被上赛季季后赛淘汰自己的爵士一顿暴锤,西部第十。

不客气地讲,这会是一场平庸而无聊的比赛。

然而,一位老将的惊鸿一瞥,却为这场比赛赋予了更深的涵义……

何塞-巴里亚,在2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12投8中,轰下了21分、4个篮板和10次助攻,其中得分和助攻均为全场最高。

这位33岁的波多黎各人,在小牛最困顿的阶段,犹如老树开花一般,为球迷带来了一丝安慰。他不是小牛的核心,更不是这支球队未来的希望所在。但或许是为了报答球队的知遇之恩,他从没让达拉斯人失望过。

作为波多黎各的骄傲,巴里亚从小展现出的篮球天赋并不顶尖,但对篮球战术的理解和球感却超乎常人。

17岁那年,巴里亚就加盟了国家超级职业联赛,成为了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此后才加盟了美国的东北大学,混进美国篮球圈。

然而,丰富的篮球经历没能帮助巴里亚在2006年的选秀大会上谋得某支球队的芳心。他的官方身高是1米83,但实际身高比克里斯-保罗矮了半头;十年前,NBA在欧洲布置的球探系统远不如今天这般完善,“波多黎各艾弗森”的名号在NBA各队的经理眼中,只是掺了水分的“鸡头”,并不比美国的“凤尾”更吸引人。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一支球队却对欧洲球员充满了好感,因为他们曾经选中过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外籍球员——

2006年那会儿,德克-诺维茨基或许还没有坐稳这一宝座,尤其是他刚刚在总决赛被年轻的闪电侠击溃。但在28岁作为单核带队杀进总决赛,已经是比肩美国本土顶尖球星的成绩。

于是,在邀请巴里亚为球队出征夏季联赛之后,小牛决定为他送出一份非保障性的合同;两年后,他拿到了百万年薪的三年合约,终于在NBA站稳了脚跟。若非小牛当年极力挽留巴里亚,“波多黎各艾弗森”,或许永远都只是“波多黎各艾弗森”……

2011年夏天,打完总决赛的巴里亚身价飙升,小牛便放他去了自由球员市场。最终,森林狼为他送出了4年1900万美元的肥约。

在严寒的明尼苏达,巴里亚却被伤病侵袭,首个赛季就只打了41场常规赛。虽然打出了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数据,但他的得分效率却大跌;再加上森林狼迎来了“金童”卢比奥,巴里亚在森林狼的地位越发边缘化。2014年10月27日——常规赛开打的前夕,森林狼买断了巴里亚的合同。

又是在落魄的低谷,又是小牛伸出了援手——在被森林狼解约的第二天,小牛就为巴里亚送上了一份短约;一年之后,4年1600万,小牛几乎留住了巴里亚余下的职业生涯。

两次被小牛拯救,巴里亚也恪尽职守,两次都回报了自己的伯乐。在小牛的第一段时期,他成了球队夺冠的奇兵和功臣。

2011年西部半决赛,小牛对阵卫冕冠军湖人。为了限制诺天王和泰森-钱德勒,湖人在轮换阶段派上了拜纳姆+加索尔+奥多姆的“三高”组合。然而,高度上去之后,湖人的轮转防守随之降速,巴里亚成了穿梭在两阵之间的一道闪电,为所欲为为所欲为为所欲为……

整轮系列赛,巴里亚以五成的命中率场均轰下11.5分和5.5次助攻;尤其是在第二场,他在第四节连得8分,为小牛锁定胜局。而在客场取得大比分2-0的领先优势之后,小牛的一只脚就已经踏进了西部决赛的门槛。

第四战第四节还有8分钟时,小牛100-68领先湖人,比赛已经进入了垃圾时间。见大势已去,还没变异成洗剪吹的拜纳姆心态炸了,在巴里亚突进篮下之后,直接一记肘击将其放倒。

这一球让巴里亚在空中失去重心,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最终肋骨和左手均受到损伤。

虽然被放倒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但这一幕代表了巴里亚击溃了卫冕冠军的心理防线。在巴里亚站起身之后,达拉斯人高呼着英雄的名字。

巴里亚的英雄事迹还远远没有结束。总决赛三场战罢,小牛大比分1-2落后。第四战之前,一向用兵保守的小牛主帅卡莱尔一拍脑袋瓜,决定将巴里亚提上首发,跟基德组成双控卫的后场。就像三年后波波维奇在三杯红酒下肚之后突发奇想将迪奥提上首发一样,这次变阵也将热火打得措手不及。

巴里亚首发的后三场,小牛全胜。其中第五场,他在26分钟里三分5中4,轰下17分、2个篮板和5次助攻;第六战,他在30分钟里12投7中,拿到15分、3个篮板、5次助攻和2次抢断。

防守端,巴里亚和基德换防詹姆斯和查尔莫斯。而在跟詹姆斯对上位之后,巴里亚被后者背打,随即造成了一次进攻犯规。这一幕被捕捉,无限放大,甚至产出了“巴里亚逼出了最狼狈的詹姆斯”的传说。

虽然那轮系列赛,詹姆斯的低迷并不能真的归功于巴里亚,但后者确实打出了职业生涯的代表作。跟本就威名远扬的杰森-特里和钱德勒比起来,系列赛之前根本不为所有热火球员所知的巴里亚,才是小牛真正的奇兵……

跟第一次辅佐小牛功成名就不同,重返小牛之后的巴里亚并没有完成太伟大的功绩。球队整体实力的下滑让这位欧洲小个子也无能为力。但他却成了小牛最忠实的守望者——当年赢下总冠军的小牛球员里,只剩下诺天王和他仍在为达拉斯效力。

巴里亚兢兢业业,是更衣室的领袖之一,却又毫无架子。甚至新来的球员都敢跟他开玩笑——2016年1月6日,小牛主场迎战鹈鹕的比赛之前,巴里亚发现自己在更衣室的椅子,变成了一套儿童座椅。

而打到本赛季,33岁的巴里亚却又突然回暖。赛季至今,他场均12.4分、3个篮板和5.2次助攻,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9.7%。除了助攻,其他数据均为职业生涯新高。

小牛重点培养的是小丹尼斯-史密斯,这是一位天赋炸裂的年轻后卫,却早早经历过了膝盖伤痛。而巴里亚能教会他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如何不依靠天赋,就能在NBA立足……

至于他跟诺天王的关系,则更加温馨:夺冠之后,老司机就一直在苦苦寻觅一条堪当接班人的“大腿”,时至今日也没能找到。

于是,巴里亚就成了他的拐杖……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