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名存实亡的三巨头?没战术真玩不溜

新浪体育

关注

99的防守效率,联盟第2,百回合净胜3.4分,联盟第7。如果单列这两项数据,也许很难让你联想到当下的俄克拉荷马雷霆。8胜11负位列西部第9,跟赛季前的雄心壮志相比,他们现在的日子算不上多好过。

跟赛季初一样,最让雷霆头疼的地方还是出在了进攻端。他们的进攻效率只有102.4,只能排在联盟第22位,整体投篮命中43.9,联盟第27,三分命中率34.5%,联盟第25,这一连串的数字对于一支拥有三名全明星球员的球队来说,无疑是无法被接受的。

他们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了?

1。战术过分单一是原罪

我总会有这么一个疑问:雷霆到底有没有战术?

但事实上能得到内心的反馈是:好像真没有。

雷霆所谓的战术,不过是以一点为中心向四周发散。例如威少持球,两个锋线一边一个做牵制,弧顶打个挡拆,杀进去,分出来,外围直接终结,仅此而已。

在数据的体现上,雷霆是全联盟单打比重最高的球队,占到了所有进攻方式中的13%,但每回合只能拿0.91分,只比联盟58.6%的球队出色,也就是个中游水平。而在更加考验团队默契与配合的空切和无球掩护这两项上,雷霆无一例外的都排到了联盟20名开外。加上联盟倒数第一的场均257.5次传球,关于雷霆这支球队的整体印象就显得很清晰了——与其说他们是在作为一个整体打球,倒不如说他们是在凭本能和天赋厮杀。

雷霆的教练组对进攻的要求显得非常“复古”,甚至有些反潮流。以火箭队为例,他们崇尚的所谓“魔球”,讲究性价比,追求的是最高效的篮下得分和外围投射,至于长两分之类的完全不想涉足。但雷霆恰恰相反。

在赛季数据的统计上,雷霆的禁区出手从上个赛季联盟第1的35.1下滑到了27.9,而在长两分上又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趋势。

一个数据:

在20-24英尺附近,安东尼场均要出手4.6次,全联盟第1,命中率35.4%,乔治场均出手4.5次,全联盟第2,命中率41.9%,威少场均出手2.6次,命中率34%,三人合计要在这块“低性价比”的位置出手11.7次,却只能命中4.4球,命中率只有37.6%。

他们拥有三名可以持续对对手的篮筐施加压力的球星,却始终在将他们推离自己最具威胁的进攻区域,这无疑是对球队的一种伤害。

以雷霆1分惜败活塞的比赛为例,在球队的最后的最后两分钟里,雷霆的进攻日志是这样的

——威少借亚当斯掩护,将布拉德利卡在身后,强行三分出手试图造成犯规,裁判未吹判罚,球偏的离谱,幸运的是被亚当斯抢到篮板,回给外线的威少,空位三分出手未果。

——威少跟安东尼在弧顶打挡拆,安东尼早拆撤出三分线,威少突一步分球,安东尼接球三分出手,不中。

——布拉德利拿到篮板准备反击,被身后的乔治一把抢断,长甩外围的威少,空位三分不中。安东尼连续两次点抢篮板补篮未果,雷霆前场发球。

——安东尼罚球线持球,传给外围的罗伯森三分命中。

——威少跟乔治在高位做交叉掩护,一个箭步杀到篮下上篮命中。

——雷霆边线发球,威少借掩护兜出来,干拔三分不中,雷霆1分惜败。

最后的2分钟,雷霆落后3分,出手了9次,只有3次在禁区内完成,一共只传了4次球。

而这不过是雷霆本赛季关键时刻表现的缩影。在最后5分钟分差在5分以内的比赛当中,雷霆1胜9负,一共输了48分,联盟倒数第一。当比赛陷入泥潭,他们能依靠的,就只有球星的个人实力,就像乔治在谈及威少的最后一攻时说的那样:“他只是投丢了而已。”可事实是,他们应该很明白,在那之前,雷霆本可以用更好的方式终结比赛。

2。球队的阵容太单薄

从他们得到安东尼和乔治的那一刻起,阵容深度就已经成为谈及雷霆时最无法被避免的问题之一了。

这赛季雷霆的板凳阵容场均只能贡献24.9分,排联盟第29位。

当雷霆三巨头在场时,他们的攻防效率仍处在一个不错的数值上,百回合净胜5.2分是一个可以被接受的数字。但在他们之外,雷霆的角色球员能做的事就没那么多了。

格兰特和罗伯森在搭档三巨头打小阵容时,他们的确能为球队在防守端注入大量的能量,但投射能力匮乏,进攻天赋有限的问题则会让雷霆看上去更像是在打一场3对5的PK。而当球队完全进入轮换阶段时,板凳阵容冲击力有限的弱点又会完全暴露出来,难以单点实施压迫就无法改变对方的防守,进而带来的问题就是投射受到干扰,进攻效率大大受挫。

只不过相较于第一点,板凳深度的问题,或许会是雷霆本赛季唯一无法解开的难题。

好消息是,他们还拥有63场比赛去改变眼前的一切,这个赛季还很漫长。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