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四血帽盖不住周琦一大缺陷 他这弱点藏不起来

新浪体育

关注
周琦18+5+4助球队取胜

北京时间11月22日,今天里奥格兰德谷毒蛇主场以138-124大胜孟菲斯喧嚣的比赛中,周琦以4次盖帽彰显了出色的协防功力,但在正面防守和换防上,周琦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众所周知,周琦在防守端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协防上。在NBA,盖帽就往往是周琦单场最闪耀的数据,来到发展联盟,周琦也以场均3.5次盖帽领袖群雄。本场,周琦的4次盖帽各个精彩,只是周琦在防守端仍有提升的空间。

毒蛇和火箭一脉相承,同样安排周琦驻扎在外线,在防守端周琦也往往被换防到外线,对阵对方的小个后卫,但事实证明,如此安排只是放大了周琦的缺陷。首先在脚步上,周琦跟不住更为灵活的对手,同时他在防守时未养成压低重心的习惯,进一步影响了他的脚步移动,导致他大多数情况下只能目送对手。

以第二节一幕为例。9分08秒,周琦上提到高位在中路驻防,只见对手后卫一个声东击西,本欲向右却突然走左路,周琦猝不及防,只能伸手推着对手的背,随后对方迅速送出传球,助埋伏在底角的队友手起刀落。此球在对手变向期间,未压低重心的周琦就是全程目送。

此外,在单防上周琦也容易被假动作迷惑上当。仍是以第二节的两次防守为例。9分43秒,对方大个篮下背打周琦,突然向右一个转身,彻底甩开周琦的防守勾手投篮。在对方转身的刹那,周琦猝不及防,好在他立刻回过神来,干扰了对手的勾手。

但4分22秒那一次周琦就没那么幸运了,在篮下一直背打他的对方大个突然在中路一个轻松的转身,抛投命中,尽管周琦费力去封堵却差之毫厘。

NBA有句至理名言:“一个成熟的防守体系,是能够将防守弱点掩藏起来的。”周琦长于协防弱于单防和换防的特点,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明显改善,火箭该考虑的是如何扬长避短。(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