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退役快乐!只知默默奉献的他如今找到真爱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家人和亲朋好友的陪伴下,大卫-李在烟花和欢笑声中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对于一个上赛季还有着高效表现的球员来讲,在34岁的年纪就宣布退役似乎有点过早了。不过总冠军在手,还寻找到了人生的真爱,又有什么值得牵挂的呢?

2005年大卫-李在首轮最后一位被尼克斯队选中。首个赛季,虽然只得到了14场首发的机会,不过这个年轻人还是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主场对阵太阳队的比赛中,首发出战的大卫-李出战51分钟,11投10中得到23分15篮板,这个白白净净的年轻人用自己强悍的作风给羸弱不堪的纽约球市注入了一股清流。他球风务实,作风硬朗,但是在固执的拉里-布朗麾下,大卫-李依旧鲜有上场的机会。

第二个赛季,动荡不安的纽约迎来了新任主教练,微笑刺客伊塞亚-托马斯。而大卫-李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机会,每场比赛的出场时间上涨到了接近30分钟,而他也用29次两双和场均10+10的表现为自己正名。在全明星周末里,作为二年级新秀队的一员,他14投14中,得到30分同时还抢到11个篮板,荣膺新秀挑战赛MVP。虽然在全明星赛之前大卫-李的篮球生涯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态势,不过他却在全明星周末后的一场比赛中严重扭伤了脚踝。眼瞅着即将进入职业生涯快车道的大卫-李不得不暂时偃旗息鼓。

2007年夏天,尼克斯想办法弄到了和大卫-李位置重叠的扎克-兰多夫,和库里一起组成了纽约双塔。从纸面阵容看来,当时的纽约拥有兰多夫,马布里,克劳福德等多位明星级球员压阵,看上去貌似十分强大。但是球队的化学反应却是这支都市豪门迟迟无法得到的东西。这套阵容一个赛季下来只取得了23场胜利。尽管上场时间有限,但大卫-李依然能够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交出接近场均两双的成绩。

直到他的第四个赛季,尼克斯队的主教练变成了德安东尼,大卫-李才最终坐上了球队的首发。他显然没有让球队失望。在该赛季,他出战81场比赛,得到65次两双,成为联盟的两双王。场均16.0分11.7篮板也都创下了当时他的最好纪录。不过即便如此,朴实无华的大卫-李依然没有得到管理层的青睐,当他在赛季末准备迎接老东家的怀抱时,纽约人只送上了一纸为期1年价值700万的合同。有人说了,在德安东尼旗下打球,技术统计应该打7折。不过想想那时尼克斯队的后卫不过是铁到不行的克里斯-杜洪,而尼克斯队的节奏也不过是每场比赛比灰熊多半个回合,大卫-李的表现又有什么水分好说呢?

是啊,大卫-李不会扣篮,又没有绚丽的球技,没有绯闻,甚至连纹身都没有。在灯红酒绿的大都会,拿什么来消遣球迷呢?其他的东西大卫-李可能还真没有。不过要说扣篮,大卫-李可是深藏不露的。早在中学时代,大卫-李就得过麦当劳全明星赛的冠军。为了适应NBA级别的比赛,大卫-李在选秀大会上被选中后刻意增加了自己的体重以增强内线对抗的稳定性。用观赏性换来的,是他篮下数年如一日的稳定表现。在尼克斯的5年里,他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5.7%,每个赛季都是球队投篮命中率最高的一名球员。不过即便这样,也没法帮他成为纽约未来版图的一员。

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里, 大卫-李更进一步,交出了场均20+10的靓丽成绩单。在全明星周末之前,大卫-李幸运的递补了艾佛森的空缺,入选了全明星。那个赛季,联盟中只有三名球员能够打出20+10的成绩,他们分别是“龙王”波什,“黑熊”兰多夫以及纽约的大卫-李。此时的大卫-李不仅仅是一位扎根内线的篮板手和低位得分手,而且还逐渐开发出了自己的策应能力。场均3.6次助攻也是职业生涯最高的一个赛季。

在赛季结束前的一场比赛中,大卫-李狂砍37分20篮板10助攻的超级三双,帮助尼克斯大胜勇士。或许正是因为这场比赛的出色发挥,让勇士队看上了这位在纽约颇为不如意的大个子。树挪死,人挪活。很快,大卫-李被交易到了位于西海岸的奥克兰。只不过那时的勇士队可不像是现在这样的顶级豪强,而是一支足以和纽约“媲美”的大烂队。作为一名拥有全明星实力的大前锋,大卫-李初来勇士就被当作了球队的股肱之臣。前三个赛季,在大卫-李出战的所有比赛中,全部都以首发身份登场。在2012-13赛季,他交出了场均18+11的成绩单,再次入选全明星。

虽然大卫-李来自于暗无天日的尼克斯队,但是他的身上却没有沾染一丝大都会的不良气息。他球风朴实,性格无私,懂得为了球队牺牲个人数据。在勇士队的前4个赛季里,他和库里作为球队中仅有的两名季后赛级别的球员,将勇士队从一支十足的鱼腩逐渐提升成为了季后赛常客。

在2014-15赛季的最后一场季前赛里,大卫-李不慎拉伤了腿筋。这次伤病让他缺席了赛季初的25场比赛。可当他伤愈复出的时候,更年轻,更具活力,技术特点也更适合勇士队的格林成为了球队的首发大前锋。作为球队队长的大卫-李毫无怨言,而是重新回到了替补席,在零碎的上场时间里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并在更衣室里担当起一个领袖所应承担的责任。最终他们不仅打出了队史的最佳战绩,而且还在最后的总决赛中在1: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连赢3场,逆转了骑士队,加冕了总冠军。

冠军时刻固然美好,但是大卫-李沉重的合同负担让他无法再继续在勇士队待下去了。尽管如此大卫-李作为勇士队从黑暗岁月走向总冠军的见证人给无数勇士球迷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

在随后的职业生涯里,大卫-李漂泊于凯尔特人,小牛和马刺等多支球队。即便是上赛季,33岁的大卫-李还是能够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交出令人满意的表现,每场比赛打出接近60%的投篮命中率,成为马刺轮换阵容中的重要一员。虽然他总是在自己的位置上矜矜业业,但他缺乏射程,防守范围偏小的问题也在这几年暴露了出来。这个曾经的油漆区大杀器也着实有点跟不上时代了。

今年夏天,大卫-李在跳出合同之后,再也没有得到什么合同报价。好在前不久大卫-李在球场之外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他在ATP年终总决赛后向女友沃兹尼亚奇求婚成功。走出篮球世界,大卫-李又将迎来自己新的人生。

34岁对于一个叱咤球场的老将来讲,或许已是末路,但对于一个即将迎娶新娘的男子来讲,却还早得很呢。在此让我们为大卫-李多年来的精彩表现说一声谢谢,并对他未来的人生道一声祝福吧。

扫码关注新浪NBA公众号,获取最新最快的NBA资讯!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