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他曾两度被球队抛弃!却因1电话迎来转机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此渴望,每一天的祈祷,能够迎来生命中的觉醒,直到如今每当轻声念你,才发觉一直以来,我被你的爱拯救。”---致完成23分逆转工兵丹尼-格林。


裁判鸣响终场哨音,拉塞尔-威斯布鲁克躺在地上无奈的摇了摇头,而马刺众将已经围拢在一起击掌庆祝,每一位球员,包括未上场的替补们都向格林伸出手掌,这一夜他拯救了圣安东尼奥,拯救了马刺,在球队23分落后之时,是他凭借顽强的斗志,生生将球队从生死线拉回,直至逆转锁胜。

近一周,逆转这事儿很多,比如詹姆斯的骑士已经连续三场上演逆转好戏锁定四连胜;比如绿衫军昨天还逆转勇士书写14连胜佳话;也包括今天步行者逆转了活塞,但马刺如今想逆转却异常不易。

凯尔特人的逆转,他们有欧文,有霍福德,有布朗;骑士更不用说,他们有詹姆斯;甚至步行者好歹也有奥拉迪波,而马刺呢?阿德已遭威少、乔治和安东尼三巨头围剿,谁能扛起二当家、奇兵大旗?谁也不会想到,危难时刻格林挺身而出,要知道他仅是一名防守工兵、3D球员而已。


当卡罗尔、马修斯们都能拿下1400-1700万美元合约时,格林欣然接受了马刺一千万的报价,“人们都在说我的合约低了,但是我认为我拿的钱就是我值得价。”在金钱席卷联盟的时代,格林为何会如此定义?感恩之心。

作为2009年2轮16顺位选秀,格林在骑士仅效力20场就被裁了,马刺虽然成为他的转折点,但仅6天他就被再次裁员,而机遇第二次来临时,他依然没有准备好,于是还没等他缓过神来,波波维奇第二次挥起屠刀。“第二次被马刺裁掉是我人生的最低谷,在家待业两个月,我不知道何去何从。”这是面对《纽约日报》采访时,格林袒露的心声。

怎么办?他拒绝了经纪人海外谋生的建议,他选择租经济型旅馆,坐公共汽车,到毫无前途的发展联盟潜心修炼,他知晓遭到马刺遗弃的根本原因,命中率太差、力量不足下防守不到位,于是他下足苦功,两个月后他再次拨通波波维奇电话,遗憾的是,这一次老爷子没接,继而他留下一段感人肺腑又特别励志的语音,“我准备好了,只要能让我回到队中,让我做什么都可以。递毛巾,送水,这一次,我会认真对待,我会做任何我可以做的微不足道的事情。”

重回马刺阵营,格林从最基础做起,防守;尔后那苦练来的三分终于化作感化波波维奇动力源,于是在一次次“要上场吗?你还不够好,丹尼,一秒钟也不行!”的鞭策中,格林迅速成长,直至从赛场至心态完全马刺化。一个最经典的告白,当马刺被快船季后赛抢七大战淘汰后,格林哽咽着说“马努和邓肯是我拥有过的最好的队友,但是我TMD的没有给他们带来一次胜利!”(因为他知道,距两位传奇离开不远矣)。

邓肯离开了,帕克还未复出,马驽也被岁月羁绊了双脚,莱昂纳德坐在板凳席表露出一丝沮丧,怎么办?面对已经落后的23分分差怎么办?格林选择了如下方式:

乔治首节成BUG,那在第二节他带队时,格就一对一去撕咬;威少回来,他是雷霆灵魂大脑,那换回来再去一对一盯防神龟,结果雷霆的双巨在格林的侵略性防守下渐渐失去光芒。最典型画面,比如这一球,他时刻“关照”着威少,且不时的去内线协防,于是当乔治突破防线再想回传威少时,格林直接形成抢断,而这已是他本场第4次。

如果这还不能说明能在防守端所付出的努力,再看下面这一球。

进攻被干扰,安东尼救回的皮球正好落在休斯蒂斯回跑路线,小伙子一看面前是“速度灵魂”安德森,果断持球反击,而格林在落后四个身位情况下风一般回防,一记钉盖大帽送给年轻人,嗯,这是他本场第二次封盖。

防守可以摁死雷霆进攻,那么如何弥补23分差距?第一节仅5分输出下,在马刺追分之时,威少打铁,格林收篮板后左底角三分;而就在如上一幕封盖后,自己拿下篮板反击,迎着阿比内斯右侧弧顶三分颜射;在半场结束还有50秒处,同样的位置,同样的味道,一记冷箭,比分被定格至48-55,马刺仅落后7分了。

在马刺这一波30-14反扑流中,格林一人贡献9分2篮板1封盖,居全队之首。如果那时节去采访格林,我想他会说,这一切都是来自邓肯的鼓励(训练中,邓肯不止一次冲他大喊,“投啊,证明你自己!”)。

可回看格林投进这记三分时,波波维奇的表情,还是一幅,“你还不够好,丹尼,一秒钟都不行”的怒视。说个结,就在今年夏天,交易流言四起之时,早上六点格林突然接到波波维奇电话,用他自己的话形容“当时都吓尿了”,以为自己已经被交易,而波波维奇呢?只是祝贺他进入防守二阵而已。

现在回头再看格林的职业生涯,从当初两度被裁到如今成为球队铁打的首发分卫,他在波波维奇的鞭策中不断成长,纵然没有上帝赐给的无与伦比的天赋,但凭借努力、凭借刻苦、凭借永不知疲惫的斗志,他赢得了老爷子的信任,也赢得了亿万球迷的认知,用他自己的话定论:“谁曾经相信这个人能做到今天这一切?当他们给了我这份合同,我就回来了,没有丝毫犹豫。”而今天,他用引领23分逆转,证明着波波维奇对他爱的价值,也证明球迷爱着他的价值。

一天马刺人,终生马刺心,这才是故事最完美的结局吧。

(水清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