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全世界都说他老了!只有他还信他叫闪电侠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1月18日,骑士主场迎战快船,加时赛。

奥斯汀-里弗斯突进内线,并没有甩开面前的德维恩-韦德。在对抗之后,他抛投出手。

很明显,在他出手的那一刻,韦德还没有起跳。但出手动作完成之后,后者已经停滞在空中,随后送出了一记血帽。

这一球不偏不倚,正好扇到了勒布朗-詹姆斯手中。他持球快下,发动反击,造成犯规,两罚一中。

此后,快船再也没能找回主动权。

这当然不是韦德在今天的比赛中第一次联手詹姆斯打击快船。第四节詹姆斯连续命中关键三分,单节轰下16分;韦德只命中了一球,却是极为提士气的一球:还剩3分47秒,骑士三分战术没打成,韦德单打韦斯利-约翰逊,一记虚晃点飞后者,随后强起出手,造成犯规,中投命中。

再往前追溯,第二节比赛,他一记背身不看人传球找到了埋伏在底角的凯文-乐福,后者轻松命中三分。那一节,他打出了赛季至今最火爆的表现:5次造成杀伤,罚球10中9,单节轰下17分和4个篮板,帮助骑士填上了第一节挖的坑。

全场比赛,韦德拿下23分、11个篮板、5次助攻和2次封盖,跟詹姆斯合砍62分、25个篮板和11次助攻,让球迷梦回巅峰热火……

对于此时的詹韦而言,能否联手打出热火时期的表现,取决于韦德。毕竟詹姆斯已经被骑士逼出了最强状态,赛季至今场均28.9分、7.9个篮板、8.6次助攻、1.3次抢断和1.2次封盖。

而韦德,则在今天之前打出了职业生涯最低迷的一份数据:

15场比赛,他场均9.8分、4.1个篮板、3.9次助攻、0.9次抢断和0.9次封盖,命中率仅为39.3%。

他的综合效率值降到了12.8,早就被甩出了联盟前100。

最触目惊心的一个数据:当年那个永远快人一步,在人群中持球呼啸而过肆虐篮筐的闪电侠,打到现在,只完成过两次扣篮……

韦德打出了这样一份数据,当然不足为奇。毕竟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作为替补出征——此前14年职业生涯,他一共只打过10场替补,而本赛季至今他已经替补了12场。

在场均22.1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的球权占有率也只有23%,两样数据又是生涯新低。

对于一个习惯持球进攻的后卫而言,这样的转型实在太痛苦。不是所有人都能有科比那种打到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赛季还能主掌大权的待遇。而当年艾弗森喊出“宁可退役也不打替补”的口号也并非只是在耍大牌。

更何况,本赛季的骑士局势动荡,开季前泰伦-卢定下的极致五小阵容打了三场就被自我否定;原本兵强马壮的后卫线被突如其来的伤病搅得不得安宁;汤普森刚刚被提回首发阵容护框就又受伤;詹姆斯被逼得打纯控卫……

韦德自己一个人折腾也就算了,周围的环境还这么折腾。想要在短时间内进入状态,真的很难。

但尽管如此,韦德还是在克利夫兰找到了一些此前不曾遇到过的快乐。

两年之前的韦德,还需要在大多数晚上全身裹满厚厚的护具,在波什无法出战的情况下,将球队的进攻重任抗在自己一人肩上。甚至上赛季,即使身边有巴特勒和隆多两位明星球员,他还是要在比赛的生死时刻去打关键球。

而在骑士,他的压力减轻了许多。让权给年轻人,偶尔打打养生篮球,其实没什么丢人的。这才是一位球星正常的生涯轨迹。就像蒂姆-邓肯早早地将权杖递给了莱昂纳德,诺维茨基甚至早就愿意将核心的位置让给小乔丹。而在加盟骑士之前,韦德不曾有过这样的机会。

场上的重担减轻之后,韦德在场下也挣脱了一层无形的枷锁:在热火,他作为当之无愧的队史第一人,将牺牲视作分内之事。他一次次忍受着热火的降薪短约,在队友波什和怀特赛德拿到比自己富裕太多的合同之后依旧要保持风度,率先祝贺他们。

他是一个完美的球队主人,而热火给他的定位是,一个绝对无私的主人。这为韦德赢来了江湖地位,但却很少人关心过:他内心是否真的愿意一直被热火道德绑架?

讽刺的是,公牛球迷甚至会在他执行第二年合同之后骂他贪财:

你能为热火跳出合同降薪续约,为什么不能也为我们这样?

这些球迷啊,真是被韦德惯坏了……

对此,韦德也受不了了,难得地回怼了球迷:如果年轻个十岁,老子这数据值1.5个亿!

而从他连续两年更换东家的举措来看,韦德确实累了。他受够了处处为队友着想、将球迷的感受放在自己之前、越俎代庖帮助管理层考虑薪金空间的问题……

所以,他来到了骑士,投奔了最好的兄弟。

骑士没办法为他开出大合同,甚至不能允诺他一个首发位置。而在骑士的伤病潮退散之前,他有时也需要多打十几分钟。

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这里,他确实活得更轻松了。

他不用每场比赛都打35分钟,不用在遇到伤病后还裹着满身的护具强撑着上场,甚至看不惯首发球员的表现,也能直接怼过去,甚至用了“丑陋”的字眼。

换做之前,他或许会瞻前顾后,再三斟酌:我这样说,会不会破坏球队的团结、会不会伤到小兄弟的自尊……

回归今天的比赛:韦德一场爆发让我们梦回巅峰。但梦,终究会醒。

对于两个月后就将年满36岁的韦德而言,梦醒之后的他,才是真实的他。

所谓“真实”,不是韦德“不能”场场爆发,而是“不用”再场场爆发。

还是那句话:韦德啊,这不丢人。因为老了的你,依旧如此迷人……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