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残阵绿军凭啥逆转勇士完成14连胜?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2018赛季,波士顿凯尔特人揭幕战损失巨头,开局两连败;

像极了今天,他们在主场对阵勇士的比赛中,首节就净负10分。

随后,他们浩浩荡荡地取下13连胜;

就像今天他们在第三节打出了一波19-0的反攻狂潮。

他们取下了14连胜;

第14胜,他们击败的是金州勇士……

除了整支球队的比赛进程,这场比赛还有太多细节能映射绿军本赛季的特质:

凯里-欧文,在面部骨折还未痊愈的情况下摘掉了面具。比赛还剩4分22秒时,凯尔特人还落后4分。第二节和第三节一分未得的欧文疯狂地冲击篮筐,连拿11分。

杰伦-布朗,在球队追分的第三节轰下11分,一手导演了19-0的进攻高潮。他拿到的22分,是全队最高,仅比杜兰特少了1分。赛前,他刚刚收到了高中好友自杀的噩耗。

马库斯-斯玛特,全场比赛7投0中。但最后1分多钟的生死博弈期间,他仍被留在场上。因为他和罗齐尔近乎撕咬的防守,完美弥补了布拉德利留下的空缺,甚至做得更好——

绿军的内线高度一直都是硬伤,但他们靠着坚不可摧的锋线轮转防守打出了每百回合只丢95.8分的防守效率,联盟第一。

上一支达到这个水准的球队是谁?疯狂的防守教头锡伯杜治下的巅峰公牛,整整5年前……

最后一个数据来做总结:14连胜期间,凯尔特人在落后17分之后逆转取胜的比赛,已经有3场。

当欧文说出那句“不想再跟勒布朗-詹姆斯一起打球”之后,所有人都以为他是在寻求无限开火权,是想像后OK时代的科比一样在每个夜晚都杀个痛快。甚至比起胜利,他更希望能满足个人的野心。

但事实证明,我们似乎误解了他。至少来到绿军,他不是要改造这支球队。恰恰相反——

被绿军注入强硬、凶狠、永不言弃的魂灵,才是他最大的收获。

这股魂灵,已经在波士顿被传承了,整整70年……

上古时代

“红衣主教”阿诺德-奥尔巴赫无疑是绿军魂灵的创始人。他的个人风格体现在治队和执教的理念当中,打造出了NBA历史上最稳固的一座帝国。

而具体的方法,是他在1956年交易来了比尔-拉塞尔。

在那个时代,拉塞尔站在了张伯伦的对立面:不贪恋数据,不沉迷进攻,对防守和篮板球有着近乎嗜血的欲望。

除了22.5的场均篮板数,拉塞尔几乎没有任何一项数据能跟张伯伦相提并论。但他却率领绿军轰下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八连冠。11枚冠军戒指,为他谋得了指环王的绰号。

而这11次冠军,并非依靠绿军一家独大的豪华阵容碾压得来的,他们也曾无数次遭遇过危机。但是——

在抢七大战里,拉塞尔10胜0负;

在对手拿到赛点之后的比赛中,拉塞尔16胜2负。

论打硬仗,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拥有比肩绿军的深厚底蕴……

魔鸟争雄

80年代,NBA的主题是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的争霸。但事实上,那支凯尔特人绝非只有伯德一个狠角色。

凯文-麦克海尔,这位在森林狼和火箭都失意、看似温文尔雅的白人,在那个时代却是最凶狠的内线绞肉机。

1984年总决赛第四场,湖人在第三节打出一波进攻狂潮,领先绿军多达6分。在一次暂停中,伯德暗示队友,是时候展示一下防守的强硬。

于是,下一个回合,湖人的科特-兰比斯上篮,却被麦克海尔直接锁喉放倒。这就是NBA历史上最著名的犯规之一,史称“晾衣绳犯规”。

这次犯规,点燃了绿军全队的斗志。他们奋起直追,将比赛拖进加时。

加时赛的生死关头,伯德在魔术师头上扔进致命一击,129-125,绿军逆转。

而那届总决赛,绿军同样是在抢七大战中打到最后阶段才取胜——还是那句话,论打硬仗,绿军没怕过谁。

这里还能引申出另一个体现绿军铁血精神的故事:在“晾衣绳犯规”之前的那次暂停中,是谁将伯德的暗示翻译给了麦克海尔?

丹尼-安吉,当今绿军的总经理,14连胜的幕后舵手。

球员时期,他也是绿军的一员悍将,甚至凶狠到遭受全联盟的口诛笔伐。

作为回应,安吉穿了一件印有“我恨丹尼-安吉”标语的T恤招摇过市,挑衅每一个质疑者。

当他交易小托马斯,震惊世人之时,绿军老臣们都不会奇怪。从球员时期开始,他就注定会进化为当世第一奸雄……

三巨头

按理说,三巨头的绿军,并非正统的绿军。因为除了身中11刀之后还打满82场比赛的皮尔斯,加内特和雷-阿伦都不是绿军培养出的球星。

但偏偏,两人骨子里的性格都跟绿军的传统完美契合——哪怕两人的性格截然相反。

加内特是狂热,雷-阿伦是冷血。

前者在防守端疯狂地移动——他的身高臂长一直都是21世纪头十年的防守bug。但加盟绿军之后,他的移动速度已经被年龄拖慢。还能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完全是靠精神力量在支撑。

尽管如此,他还是一人改造了绿军的整套防守体系。在加内特加盟的前五年,绿军的防守效率没有一年跌出过联盟前三。

后者的特质更加简单。谁是最让对手胆寒的最后一投执行者?在库里还没在历史层面超越雷阿伦之前,答案一定是后者的名字……

而三巨头最让人大呼“硬气”的比赛,不是皮尔斯在2008年总决赛王者归来率队夺冠,也不是2010年在抢七大战中憾负,而是2012年的东部决赛——

35岁的皮尔斯、36岁的加内特、37岁的雷-阿伦,将28岁的詹姆斯、28岁的波什、30岁的韦德,逼到了抢七。

草莽英雄

很少人注意到了这样一个事实:

2007年,湖人和绿军两支豪门球队同时因为引援迅速崛起;

2008年到2010年,两队包揽三冠;

2012年,科比和三巨头都开始老去,湖人西部第三,绿军东部第四;

2013年,年龄危机加重,湖人西部第七,绿军东部第七;

2014年,两队开始打不进季后赛……

至此,黄绿两大豪门几乎同步起落。但3年之后,湖人仍在重建,绿军却早已回归东部之巅。

为什么?

绿军管理层手眼通天,这确实是根本原因。但看过比赛的球迷都知道,在湖人优雅地摆烂的同时,绿军却从未放弃过在每一个夜晚争取胜利。

在所谓的“重建期”,凯尔特人只缺席过一次季后赛而已。2015年,他们首轮面对骑士,几乎注定会被横扫,却还是毁了乐福的一只胳膊。

这种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当然不值得提倡,但我们能看到,在外人看来毫无意义的比赛,对于绿军众将而言,到底有多重要……

所以,打破勇士主场54连胜纪录的球队,是他们;

击碎骑士前三轮连胜12场从而横扫整个东部野心的球队,也是他们;

终结勇士7连胜的球队,还是他们……

在湖人耐心等待球哥和英格拉姆成长的同时,绿军早就走上了另一条道路:

盛世就称王,乱世就称雄。

哪怕,只是个草莽英雄……

未来

开季阶段,绿军连胜,骑士低迷。但舆论的主调仍是骑士早晚会复苏,打到季后赛依旧能轻松赢下绿军。

但渐渐地,绿军正在逆转舆论。

勒布朗-詹姆斯终究会老去,就像曾经压制他的蒂姆-邓肯和加内特。

他们告诉他,未来是他的。

后来,“未来”真的归了詹姆斯。

现在,同样的剧情即将重演。只不过这一次站在詹姆斯对面的,不只是一个欧文。

那是整个绿军……

(南安北乱)

s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