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1人打到两人6犯离场!这内线野兽真太恐怖

新浪体育

关注

威利-里德正面强打恩比德,想倚住对手顺势转身,恩比德向后一撤,让里德晃了个踉跄,哆哆嗦嗦转个身还被刀一把,裁判哨响,走步。里德转过身,用胸口顶撞恩比德,嘴里骂骂咧咧。恩比德乐了,双手一指,示意“你急了?”

下个回合。

恩比德落低位要球,面对里德,强顶两步,转身走底线起身,里德从身后沿脖子到腰一把搂住,将恩比德狠狠地摔在地上。恩比德翻身立刻从地上起来,直奔里德,不到1秒,停下了,他又乐了。

两个回合,为这场比赛定了个基调。

全场比赛结束,恩比德出手20次,砍下32分,在快船的禁区掠走了16个篮板,在罚球线上出手了16次。跟他对位的两名球员,小乔丹2分5板3失误6犯规,里德9分3板2失误6犯规。1场4分的险胜,恩比德交出了+23的正负值,他用最篮球的方式,赢下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坚如磐石,或许是恩比德之于76人最贴切的评价。当球队需要一个球星在关键时刻去稳定拿分的时候,他们能想到的头一个选项,就是恩比德。

跟队内另一名核心西蒙斯横冲直撞的打法不同,恩比德在场上所展现出的最大的特点,就是他的“细腻”。西蒙斯就是能冲,但变化不多,一叫挡拆,一个加速,先杀进去再说,至于是自己终结还是传球,那是后话,但在出现对抗不占优的情况时,西蒙斯的终结球就会显得手很硬,看上去更像是失去重心之后的随手一抛。在这方面,恩比德则要“柔和”的多。

恩比德的进攻,胜在复杂,你能看到的画面经常会是这样的:

恩比德将防守球员卡在身后,接球后单手持球,等队友将防守球员带开清空一侧,然后开始背身强顶,将对手的防线挤压之后,转身换面框,走到篮下,虚晃一步,再转身,带开出手空间,完成投篮。

他的每一步都会显得很复杂,但又十分有效。在数据上,恩比德场均背打次数是8.5次,联盟最高,占到了他整体进攻比重的38.6%,每回合能拿0.93分,效率不俗。配合上他本身就已经心得满满的“背打转身大回环”,他总能在低位轻松杀伤对手,28.5分钟的上场时间能搏到6.4次罚球,就是最好的证明。

与快船的比赛,恩比德几乎打满整个第四节,出手了5次,搏到了8次罚球的机会,拿到了8分6板1助1帽,近乎统领了球队的每一个进攻回合。球从他的低位开始发起,压缩对手的防守阵型,迫使对手进行夹击协防,然后分球,外围导球,创造空位投射的机会。

他还很年轻,他只在这片场地上打了42场球,但他所做的一切,看上去都老练无比。

有一组数据可以证明恩比德的特殊:

当他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是106.3,防守效率是96.7,百回合净胜分9.6,全队第一。

当他离场后,球队的进攻效率是99.4,防守效率是110.1,百回合净胜分-10.7,全队第二,仅次于考文顿。

他是那种一上场就能改变整场比赛走势的球员,但即便如此,他也还在不断地学习着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出色。

一个细节。

在上赛季的比赛当中,你总能看到这样的镜头:

对方进攻球员从一侧突破到禁区,低手上篮,恩比德突然从弱侧蹦出,将自己高大的身躯抛向空中,封盖,然后重重地摔出底线。

在盖帽数上,恩比德比上赛季少了整整1次,在内线的护框效率上,更是远不及上赛季堪称变态的表现,这是在告诉你恩比德开始偷懒了么?显然不是,他的表现依旧出色,他仍能在团队协作当中影响整支球队在防守端的表现,防守效率的变化就是最好的佐证。

而这个细微的改变,印证的恰恰是他开始注意对自己的保护了。

以球场表现而论,相对强悍的上肢力量,恩比德的下身总会有一种脆弱的观感,这或许是因为连年伤病所遗留下的问题,他需要更多健康的时间去强化和保护自己的下肢,他也需要去学会如何让自己更长时间的留在场上。这赛季,他的时间限令已经被取消,在与快船的对决当中,他的上场时间达到了35分钟,这是一个良好的信号,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当然,我总喜欢说,没有人是完美的,恩比德自然也是如此。而他都不完美,在我看来便是想太多。

恩比德这个赛季的场均失误数是4.6次,联盟第五,内线球员中排名第一。而他的场均触球数并非全队第一,他的出场时间也仅仅只有28.5分钟,“失误爆炸力”可谓惊人。

造成这点的原因有三。一是对手对他的防守和夹击开始变得愈发严密,二是恩比德的下盘不够稳当,在对抗当中容易丢球,三则是重点,他总想干的更多。

“我想当一个控卫。”他曾这么说过。恩比德对于76人的影响覆盖到了半场的方方面面,在外人看来他已经做到他能做到的一切,但他看上去却从不满足,他想要在外围直接充当球队的发动机,他会尝试去完成远距离的一传,他会在半场阵地进攻当中,去采用极其冒险的方式试图直接完成助攻。

但成长从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恩比德这个“想太多”的缺点会变成他的优点,让他成为一个更加出色的球星,但在那之前,我更希望他能够减少自己身上的担子,让自己少干一些事,去做一个更纯粹的内线杀器。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