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场均三双还不够!29岁的他仍需要证明自己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年11月12日,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29岁生日。

这或许是雷霆球迷最后一次说出“威少生日快乐”的机会。因为等他迈入而立之年以后,很难想象一个“三旬老汉”还整天被“少少少”得喊。

就像,你还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再管勒布朗-詹姆斯叫“小皇帝”,会浑身起鸡皮疙瘩吗?

不知不觉,我们本以为会“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威少,也已经站到了“年轻”的尾巴上。

这当然不是空穴来风。29岁的威少,正在思考那些他真正年轻时,根本不需要思考的问题……

赛季至今,雷霆5胜7负,西部第12。他们跟季后赛的门槛之间,隔了青年军湖人、失去了海沃德的爵士,以及失去了克里斯-保罗的快船。

更加触目惊心的是,来投奔威少的两位巨星的前东家,尼克斯和步行者,分列东部第7和第9。

两个论调再次甚嚣尘上。首先是那句双少时期的调侃:“能防住杜兰特的,只有威少。”

然后是科比钦点接班人的好意被曲解:威少最像科比,而科比或许是21世纪最出色的领袖、球星、导师……但他,却也是最不讨人喜欢的巨星队友。

这当然不是全部的真相。

跟雷霆战绩一样诡异的,是三巨头的数据。

保罗-乔治场均21.3分、5.8个篮板、2.4次助攻和2.6次抢断;

卡梅隆-安东尼场均20.3分、5.8个篮板和1.6次助攻;

威少场均19.7分、8.6个篮板、10.2次助攻和1.2次抢断。

还记得上一次威少场均得分只排在球队第三的场景吗?那已经要追溯到他的新秀赛季了。

另一个事实也可以体现那个年代的久远:雷霆的第二少,是如今在骑士拿着200万年薪的杰夫-格林。

得分骤降只是表象,威少对球权的占有率,也降至31.7%。

这是什么概念呢?最近7年,威少的第二低。比上赛季降了整整10个百分点。

仅看“自私不自私”的问题,威少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他愿意为了胜利放权。他对球权的把控,迅速回到了雷霆三少时期的水平。

一个刚刚打出了赛季场均30+三双的人,能做出这样的让步,落差之大可想而知。

这些牺牲和让步,雷霆内部人员都看在眼里。所以,骑士打得烂,新来的韦德都忍不住数落几句;而安东尼和泡椒在所有采访中,自始至终都在力挺威少。

只是,威少的让步没有换回成功。三巨头刚刚组建时铺天盖地的质疑和担心成真了:这支球队的化学反应,一塌糊涂。

在这个成王败寇的联盟里,结果论是最重要的评判法则。

于是,威少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更糟糕的是,时局还切断了他的后路:

骑士磨合失败,主力阵容可能散伙,而詹姆斯掌握着决定未来的主动权;

鹈鹕继续空砍,双塔组合也能分道扬镳,而且理所当然地各自承担一半责任;

雷霆三巨头如果也以失败告终,主动权却在安东尼和泡椒手里——泡椒来到雷霆之后开出过“如果感觉不错,可能会留下”的空头支票,但他也早就说过会在明年夏天加盟湖人。是雷霆一厢情愿,非要换来他一年的使用权。

安东尼更是不用承担道德谴责。在全球第一大都市生活惯了,他本就不想来到俄城。他想去德州大城市休斯顿;即使一定要选一个小城市,他的心之所属也是克利夫兰。他是被尼克斯逼到了绝境,才将雷霆填上候选名单的。

威少则不同。一来,他已经提前续约,注定无缘享受联盟其他29支球队的示好;二来,作为球队绝对的核心,他承担着留下两位巨星队友的全部重任。

从更衣室的气氛,到球队未来五到十年的规划;从球场上的一次进攻选择,到雷霆的整个战术体系……

鸡毛蒜皮,荦荦大端,全在威少一人的千头万绪之中……

如果说詹姆斯总是将短约和模棱两可的态度当做跟管理层博弈的筹码,那连续两年提前续约的威少,更像是学校里根正苗红的大队委,主动帮助老师分忧解难,早早表明态度愿意为全校同学的学习成绩负责。

压力大不大?形势乱不乱?威少烦不烦?

当然了……

还是年轻好啊。年轻时的威少,从来不用思考这些乱七八糟的问题。

年轻时的威少,每晚在攻防两端疾驰,疯狂地取分,抢板,助攻。能扣篮的球,他绝对不会上篮。

当然,他也需要考虑队友的感受,尤其是联盟中最高效的得分手,凯文-杜兰特。

但那时,他的心态跟现在完全不同。

现在他跟安东尼泡椒只有一年的磨合期,胜败却攸关球队未来数年的命运;

但杜兰特们,则是跟他一起打出来的兄弟。若将职业生涯视作整个人生,他们就是穿着开裆裤一起玩到大的发小。

他或许会因为出手过多让队友感到不爽,但发小之间闹别扭,跟在成人世界里同事之间闹矛盾,完全是两个概念。

那时的威少不用想太多,也从没想太多。如果说一定要想很多的话,他倒是比较在意哪些记者提出的问题比较愚蠢,以及跟马克-库班打打嘴仗。

或许在2016年西部决赛输掉抢七大战的那一刻,千万个念头会从他的脑海中一闪而过,但唯独没有杜兰特离开雷霆的那个画面……

甚至,就在杜兰特离开之后,他也没什么好发愁的。千斤重担,一个人扛着就是了。

一路暴走,还能一口气破掉上古神迹,岂不逍遥自在?

但那种日子,真的一去不返了。

锦衣玉食和家徒四壁的日子都不会太过劳神费心。

前者尽管享用就好,反正天赋爆棚,取之不尽;后者放手一搏就好,反正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输无可输。

最要命的状态,就是看似什么都有,却很可能转瞬即逝,一年之后再变成穷光蛋。

因为只是“看似什么都有”,所以需要小心翼翼地去维护,心惊胆战地去争取。

这就是威少的中年危机——将职业生涯视作人生,进入联盟第十个年头的威少,已然人到中年。

如果球迷握有决定权,大多数人一定都愿意那个无忧无虑的威少,能延续一辈子。

但这当然不可能。

就像迈克尔-乔丹会在跳不动之后,耐心打磨出三分射术;

科比-布莱恩特会在负气送走奥尼尔之后,服软式地告诉管理层,自己需要一个帮手;

勒布朗-詹姆斯也会放弃南海岸的安逸,回到家乡,重构一支坏毛病缠身的球队……

伟大的球员,伟大的男人,总要迈过这一关。

威斯布鲁克当然也一样……

让我们再理直气壮地喊一句“威少生日快乐”。

哪怕,这可能是最后一次……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