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MVP的完美蜕变!1年历练让他更懂领袖真谛

新浪体育

关注

是的,威斯布鲁克,又拿到了三双。

21分10篮板16助攻。

那又如何?常龟操作而已。

但还是有点不同,在33分钟出场时间内,威少仅仅出手13次。

而且这13次出手,只有1个是在三分线外,以及,另外12次出手全部在篮下。

这可就不是常龟了。

我们熟悉的威少,除了突破之外,更多是他的僵尸干拔,是他的快攻三分。

上赛季威少上篮556次,而跳投有1472次。

这种打法呢,就容易涉及到另一个成语,叫做龟厌不告。

讲的是很灵的东西,用多了,最终会失灵。

他队并不傻,都懂得对付威少的方法,防三分,守篮下。

让他去中距离跳投去,在那个距离,威少上赛季出手比例高达4成。

但他的投篮效率,低过4成。

这就是为什么上赛季首轮,我们会看到这样一个威少。

下场后,分数被拉开,上场后,分数追回来,绝战时期,威少突不进去,也投不动三分,只能去中距离玩耍,然后输球。

威少当然能突进去,但是如果对手在里面放俩肌肉棒子,再在威少身上贴一个……

这就很难办了。

毕竟他虽然是MVP,虽然是三双王,但他终究还是个人。

当然,还有另一种选择,如果对手放三个人在威少身上,他一定会有队友在弱侧空出来。

传球就好了呀。

但阿杜说了,队友是阿猫阿狗。

某种意义上来说,虽然伤感情,倒也是大实话。

雷霆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为我们挑明了一件事情:

当阿猫是泡椒,而阿狗是甜瓜的时候,威少会打出什么样的比赛来。

一锅泡椒牛蛙配甜瓜,麻辣香甜。

而以往强队遇到雷霆,最爱做的,只是温水煮青蛙。

这就好像当柚木提娜与吉泽明步、朝美惠香合作演出时,虽然仍是主菜,却不需要那么面面俱到,表面上看所有的数据还在,但玩法和内涵已然迥异。

在上赛季队友让篮板的质疑下,威少今天抢到的第一个篮板,就是前场篮板,然后从底线传球给三分线上500米内无人防守的甜瓜,头也不回手指苍天奔走相告:

“这球有了!”

第一个助攻。

而当球队在第二节中段被尼克斯反超,进攻陷入停滞时,威少再度登场,扮演的角色与以往无异:

我来组成大腿。

16分钟内,13分9助攻4篮板1盖帽,雷霆由落后1分到领先20分,比赛到这里,实际已经结束了。

平心而论,即便是面对志在状元秀的尼克斯,雷霆虽然赢得轻松,打得也不算好,两名新人甜瓜20投8中,在和崭新的尼克斯地狱小王子波尔津吉斯的对位中显得非常吃力,而另一位泡椒,23投9中。

整个雷霆不过43.3%的命中率,三分线外更是只有38投11中。

所以好消息有两个:

首先,威少在这种情况下送出16次助攻,我们可以期待一个能够打破斯凯尔斯单场助攻记录的人出现了。

然后,以前雷霆这38次三分出手,威少完全可以来他个30次,但现在不用了,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道理,大家都懂。

但数据或者两连MVP这种事情,如果你去问威少,他会回给你一个白眼和一句耳熟能详:

“我就是打球。”

真正在意数据和荣誉的人是什么样的呢?

大概是那种狂喊“劳资是防守一阵”然后立即在三分线外投出一个三不沾的人。

倒不是有什么错,毕竟你是个男人,你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行业里,你当然要有所追求。

没什么可羞涩的,你不追求荣誉和胜利,你追求什么?

你不去追求那些世俗成功定义的金钱、奖杯、记录、家庭,你还能追求什么?

一切试图用虚无主义的幸福感来定义人生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特别是那些业已成功者站在名利高台上向下俯瞰劳碌草民时摆出风淡云轻表情发出“何必这么辛苦”的劝解,几近无耻。

以及任何“哎呀只要能看到你站在场上打球我就很幸福了呀”的言论,我都不喜欢。

威少们站在球场上,不是为了给你们增加幸福感的,尽管客观上他们可能真的做到了这一点。

我喜欢的,只是看着威少们站在那里,咬牙切齿,把每一场球都当成最后一场球来打的模样。

如此一来,不知道何时会降临的最后一场球,也会变成他职业生涯里的每一场球。

这样真好。

这就是为什么科比重伤后仍要复出,艾弗森们不愿意成为板凳导师,而德克也说过“一旦我起床后发现自己不想去训练就会选择退役”的原因。

站在那里,不必多说,我就是打球。

威少不爱说话,我喜欢一切不爱说话的年轻人,他为了球队空间放弃指定新秀5%涨薪机会的时候没有说话,他只是拿到自己应得的那部分;他在总决赛输给热火后没有说话,他只是走过去和默默流泪的杜兰特碰个头;他在杜兰特离开后没有说话,他只是坐在电视机前看《修女也疯狂》;他在组成三巨头后也没有说话,他只是签下一份续约合同。

然后,你知道威少在今天散场后做了什么吗?

他在等坎特,要和他说说话。

就像上赛季第一次客场打奇才前,威少找到下岗再就业的布鲁克斯教练,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威少不爱说话,但威少都记得,不只是打球。

(猫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