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数据流|35岁老炮拖骑士后腿?用好他就是第四巨

新浪体育

关注

新赛季开始了,积蓄了一整个夏天无处安放的荷尔蒙喷薄而出,也许你关注的是新雷霆三巨头能否对抗超级勇士,也许你关注的是休赛期大有收获的凯尔特人能否阻击勒布朗的连续第八次总决赛之旅。但在这个联盟,总有一些球员正处在职业生涯的特殊时期,在他们面前的是扑面而来的名为“时代”的潮水。在这个“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系列里,我们会挑出5个特别的新赛季看点,来看看这些球员所处的境遇,看看他们在新赛季如何面对自己生涯的重要节点。

韦德加盟骑士到底是加分还是减分?

今年夏天有两个曾经的顶级球员拿底薪加入了骑士,巧合的是这两个人在过去几年一直饱受非议,而他们的缺点也非常相似。首先,这两名球员都是典型的缺乏远投能力的持球型得分手,而在这个得分手的前面恐怕还要加上“低效”这个定语。过去两年,韦德的真实命中率都低于联盟平均水平(联盟平均为55%),而罗斯的情况更糟,除了去年达到了53%以外,膝盖受伤后的他一直低于50%。相比较而言,韦德的得分效率低可能还可以归咎于他过高的使用率(高使用率和高真实命中率通常不可兼得),毕竟他已经不年轻了,不应当再承担如此多的责任。

在公牛的这一年对韦德对公牛都非常失败,失败到你甚至都无法确定是韦德坑了公牛,还是公牛坑了韦德。一方面,韦德本身是不具备三分线外的无球威胁的,他和詹姆斯在一起的四年锻炼出了一手幽灵空切的无球绝活来弥补自己的射程问题,而由于公牛上赛季拥堵的进攻空间,这项技能几乎完全消失了,他上赛季一共完成了38次空切,比起热火三巨头时期的四分之一都不到,比起上赛季也缩水了超过一半。另一方面,韦德本身缺乏远投所造成的进攻空间拥堵也会影响公牛的其他球员。根据我们排除了轮换搭配影响后计算的队友真实命中率增益来看,韦德是上赛季造成队友命中率跌幅最大的球员之一。

事实上在这里,你根本无法弄清楚公牛的阵容和韦德之间到底谁更伤害谁。不过在15-16赛季,韦德在热火时期也出现了他上场会造成其他人表现下滑的现象。这个问题最远甚至可以追溯到热火三巨头时期的后两个赛季的季后赛期间。12-13赛季季后赛韦德下场时,热火百回合净胜24.1分,在场时则只赢1.3分。13-14赛季季后赛韦德下场时百回合净胜8.0分,而在场时只能赢1.2分。这不禁让人开始担心韦德和詹姆斯的第二次合作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是加分还是减分呢?

如果我们以每36分钟至少命中一记三分来作为“射手”的衡量标准,骑士在上赛季有个明显的趋势——詹姆斯身边带的“射手”越多,骑士进攻效率越高,最好是“1K4A”配置(King+4*Archer),百回合可以轰下118分。而射手数少于两个之后进攻效率就会大幅度下降,当詹姆斯身边没有每36分钟超过2两个三分入账的射手时,骑士的百回合得分会跌至84分。一个韦德,一个罗斯,两人上赛季合计命中58个三分,命中率28.3%。泰伦卢会同时让这两人搭配詹姆斯么?如果场上摆出了特里斯坦-汤普森+罗斯+韦德的阵容,状况很可能会无比糟糕。

事情的转机之处在于,韦德是个很好的中距离球员,如果让他站在底角,他就会成为一个有限的三分手。

韦德在和詹姆斯搭档后,底角三分的命中率达到38%,而上赛季甚至达到了45%,这足以证明韦德在底角是非常值得信赖的。而骑士最近几年一直是全联盟最擅长为射手创造底角三分机会的球队。是的,韦德和詹姆斯的第二次合作给骑士带来的也并非全是坏消息,加分还是减分?依然会是新赛季的一个看点。

让我们把视野放的更宽一点。像韦德这样,持球进攻效率不算好,却又没有投射,无法成为无球选项的外线球员并非只有他一人。除了这里提到的他的队友罗斯之外,前骑士球员,现热火球员一生倔强维爸爸维特斯也是此类球员。他职业生涯真实命中率最高的时候也只有50.8%,比起罗斯和韦德得分更加低效,这也难怪入行5年已经辗转了三支球队。不过维特斯最近两年三分能力大涨,上赛季更是以接近四成的命中率扔进了超过80个三分,这也是热火上赛季后半段战绩出色一路高歌猛进的关键。新赛季他还能保持这个准心么?他能摆脱“没有投射的低效持球型外线”的帽子么?要知道同类球员里,还有已经丢了工作的蒙塔-埃利斯和罗德尼-斯塔基,以及过去三年颠沛流离的兰斯-史蒂芬森(有趣,他们上赛季都在步行者打过球)。

在这个三分大潮一浪高过一浪的时代,没有射程扼住了许多“韦德们”的咽喉,出道即巅峰的麦卡威,脑子里装满了全联盟球队的战术手册却无处容身的隆多,防守组织都是一流的卢比奥(他上赛季后半段的投射表现很好),时不时被对手用中锋防守的温斯洛,他们都有一些能立足联盟的一技之长,但却又始终无法到达更高的层次。不是人人都是巅峰韦德,或是威斯布鲁克,或是希腊怪物字母哥,拥有着即便被放两步也能杀进禁区的恐怖持球能力。这些“韦德们”在新赛季会有什么表现呢?面对时代的浪潮,他们又都会何去何从呢?

(篮圈即是原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