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1组数据展望新赛季之雷霆:这次一人我饮酒醉?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17日,2017-18赛季NBA常规赛即将开打,在正片拉开序幕之前,我们不妨再次对一些最受球迷关注的球队来从数据的角度对上赛季做一个简单地总结,并对他们的新赛季做一个展望,看看新赛季的他们哪个数据对球队来说,最为关键。下面是雷霆篇。

一人,我饮酒醉

成为单核之后,拉塞尔-威斯布鲁克从去年十月底开始,打出了毁天灭地一般的暴走七个月,他收获了场均三双收获了单赛季最高三双,收获了常规赛MVP,但最后球队还是被昔日老弟所在的球队首轮带走,不过,即便首轮输的也算挺惨的,威少也能昂首挺胸地说上一句,“老子尽力了,队友xxx……”(后面自行脑补)。

因为这样一组数据:

2017年首轮的比赛中,当威少坐在场下的46分钟里,雷霆净负给火箭58分。

真的可以说不赖威少,因为第四第五场里,他休息了15分钟,雷霆被火箭打了一个53-17,而实际上,5场系列赛里,威少后面四场的正负值都是正数。

第二场,威少在场时雷霆净胜11分,他休息7分钟,雷霆12-27火箭;

第四场,威少在场时雷霆净胜14分,他休息9分钟,雷霆8-28火箭;

第五场,威少在场时雷霆净胜12分,他休息6分钟,雷霆9-27火箭。

实际上雷霆在常规赛上,对于威少的依赖其实已经暴露的很严重了。上赛季常规赛,威少在场和不在场时,雷霆的百回合净胜分要差12.2(在场时+3.3不在场-8.9),这个差值是联盟第七高的。

所以雷霆的休赛期也许是全联盟最成功的之一。引进了泡椒和安东尼之后,雷霆可以保证场上每时每刻都至少有一位全明星(或者是两位?)带队,而只要安东尼能够证明自己在防守端不会拖太大的后腿,也许威少,真的就不会再心凉了。

另外其实雷霆队内还有一个人更加重要,那就是亚当斯。

去年的季后赛,在第二到第五场比赛中,威少一共休息的不到32分钟里雷霆一共让火箭拿到了105分。不过这丢分惨烈的32分钟里,亚当斯只有8分钟在场。他跟威少同时下场之后,雷霆的防守血崩,24分钟里,丢了86分。

所以后面的问题就是,虽然单核变成了三星,但新赛季的雷霆,还是要想好,新来的两个巨星和亚当斯,怎么副做好威少的问题。

雷霆上赛季数据总结:

雷霆上赛季总篮板率达到了53.4%,联盟第一,这是他们过去4个赛季里第3次做到篮板率联盟第一了,同时他们的进攻篮板率(第五)和防守篮板率(第三)是联盟仅有的两个两项数据都联盟前五的球队,另一个是掘金。

雷霆上赛季背靠背第二场的百回合净胜分是-7.6,而只要他们休息至少一天之后的比赛,百回合净胜分就是+1.5,这个差值是联盟第三高的。而如果他们是背靠背第二场而对手前一天没有比赛,这样的比赛里,雷霆的百回合净胜分更是只有-13.0

上赛季在第一节和第四节,雷霆平均做到百回合净胜对手2.8分,但在第二和第三节,这个数据是-3.5

雷霆上赛季场均快攻要比对手高5.8分,联盟第二,仅次于勇士的8.2分。

上赛季当威少拿到三双时,雷霆常规赛339负,季后赛12负。

雷霆上赛季进攻效率105.0排名联盟第17,这是他们自08-09赛季以来,首次进攻效率比联盟均值低。

上赛季雷霆平均每场比赛传球次数(260.5)和每回合传球次数(2.63)都是联盟垫底,助攻率(助攻和运动战进球总数的比值)已经连续8个赛季联盟后十位。

雷霆上赛季平均每场比赛在三秒区里要得到49.9分,而他们有37.7%的出手来自于合理冲撞区之内,这个比重在联盟只比雄鹿的38.2%低。

上赛季雷霆大空位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2.4%,全联盟最差,而这里谁要背锅,应该不用明说了吧?(手动@安德烈-罗伯森)

雷霆上赛季防守效率105.1,联盟第10,这是他们过去8个赛季里第7次做到防守效率超过联盟均值,而在西区,只有两支球队做到过,另一支是马刺,不过他们已经连续20年这样了。

根据SportVU的统计,雷霆的对手有52%的出手都是在24秒计时器的后12秒投出的,这个比重是联盟最高的。

上赛季雷霆关键时刻(比赛最后五分钟以内分差五分以内)的防守效率是联盟第二好的,百回合失分只有96.8,仅次于马刺。而他们非关键球时刻的防守效率是105.5,这个差值是联盟最大的。

Tinok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