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2星 最强杀神坚持做自己

新浪体育

关注

1988年9月29日,旺达诞下了一枚体重8磅3盎司,身高22.5英寸的男孩,她给孩子取了一个在篮球界非常有范儿的名字,凯文。

不知是不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这位骨骼清奇的孩子从小就是班里最高的学生。因为长得高,杜兰特不得不总在学校坐在最后一排;也因为长得高,在参加AAU的比赛时教练总是带着他的出生证明复印件,以免对手认为他是更高年龄组的孩子。

“你的身高是来自上天的祝福。”当小杜兰特还在为自己异于常人的身高而倍感苦恼的时候,奶奶帮助他重新找到了一个看待问题的方式。

在PG Jaguars(AAU球队名)时,杜兰特和他的小伙伴们就两次夺得了全国冠军,而杜兰特也开始变得小有名气。

“我当时还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去NBA打球,虽然我只是想要保持谦逊,但是在别人看来我倒像是傲慢的表现,我别无选择,于是就只能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高中时杜兰特的身体极速长高了18厘米,也让他的NBA梦想变得更加现实起来。

高中毕业后,杜兰特加盟了德州大学长角牛队,并凭借着极其出色的个人表现,在大一就包揽了奈史密斯奖和伍登奖,还有其他8座广受认可的奖项。这也是NCAA历史上头一次由一名大学一年级的新人包揽这样的殊荣。

2007年,杜兰特宣布参加当年的NBA选秀大会。那一年的参选新秀当中有号称十年一遇的天才球员格雷格-奥登,可杜兰特的天赋也令人垂涎欲滴。

杜兰特还是奥登,这是手握状元签的开拓者队所面临的甜蜜的烦恼。最终波特兰选走了奥登,而正处于重建期的西雅图则毫无压力的选走了杜兰特。

杜兰特拥有异于常人的身高和臂展,身手敏捷同时运动能力超群,更重要的是他还拥有与身高不相称的娴熟技巧。

初入联盟,杜兰特的注册身高是2.06米,在场上司职得分后卫,不过他看上去可真的不止那么高,而且他的技术也绝对能胜任这个位置。

多年后他给一个来自拉脱维亚的小伙子起了一个响亮的绰号,独角兽。可实际上自从他进入联盟的那一天开始,自己就已经是这样独特的存在了。

从西雅图到俄克拉荷马,匆匆9年,杜兰特经历过失败,也遭遇过伤病,在这里一步步成长,也学到了很多。9年共同的经历为雷霆和杜兰特都带来许多宝贵的财富。

杜兰特从一个天赋爆棚的无知少年,成长为联盟顶级的天王巨星;而雷霆也从一个连年在乐透区徘徊的鱼腩成为了西部的顶级强队。

然而他和雷霆却始终都无法再往前跨进一步了。在2012年总决赛遗憾落败之后,雷霆又两次被挡在总决赛的门外。2016年他们在手握三个赛点的情况下,惨遭逆转,距离总决赛最近的时候不过5分钟而已。

去年夏天,杜兰特带着遗憾和对未来的期待离开了俄克拉荷马,加入了曾经未能跨越的对手。

“在人生的新阶段,我得把握住机会,不选择保守,而是选择去新的城市和新的环境挑战自己,让自己进一步成长。怀揣着这样的想法,我决定加盟勇士。”

这一举动立即就在雷霆队的球迷群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也遭到了NBA名宿的耻笑,“国王不会离开他自己的国度”。

叛徒,软蛋,各种各样的骂声从四处传来,社交媒体上,球迷论坛中,一时间杜兰特从一个城市英雄变成了全民公敌。当他身披勇士球衣再次造访鹅城的时候,人们打着杯子蛋糕的标识,烧掉了他在雷霆的球衣,用全场嘘声来迎接这个“背信忘义”的家伙。

不过前雷霆队主教练布鲁克斯却很理解自己的弟子,“凯文为OKC奉献了整整9年的时间,这是很长的一段时间,他已经为这座城市付出了自己的全部。”

据说当初在面谈的时候,科尔就是带着为他量身定做的战术册搞定了谈判。而后来那些曾经的许诺也一一得以兑现。

来到勇士后,杜兰特不再是球队在进攻没辙的时候甩锅的对象,他更多的参与到了勇士行云流水的动态进攻之中。更多的无球走位,交叉掩护和传切配合让杜兰特感受到了篮球的乐趣。

相比雷霆的打法,杜兰特在来到勇士后采用了更多的无球进攻策略(包括空位投篮,空切等等),相应的便是杜兰特进攻效率的大幅度提升。

一个赛季下来,杜兰特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最高效的赛季表现,投篮命中率、场均篮板球、盖帽数均创新高,而失误数却创下生涯新低,曾经那个无所不能的得分王单打怪和球队融为一体,一个崭新的杜兰特出现在人们面前。

经过磨合,战胜伤病,杜兰特最终跨越了那道无形的屏障,捧起了总冠军奖杯,更全票当选了FMVP,如他所说,“此生足矣”。

有人说经历了总决赛的考验,杜兰特和詹姆斯之间的差距变小了,可布鲁克斯却看得很透,“我不认为他想要成为NBA最强的球员,他只想要成为最强的自己。”

于是,自然而然的也就有了今年夏天杜兰特为了挽留球队的核心阵容而自愿降薪的举动,因为他非常明白自己所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在勇士这样的团队中,杜兰特遇到了人生中更好的自己。

尽管如此,今年夏天,他还是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推特大战,“不愿意为那支球队和多诺万效力”,“除了拉塞尔之外,那支球队有多糟糕”,用这种近乎幼稚的方式为自己当年的选择开脱。

当然,之所以他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可能恰好是因为真的太在乎了。真的决绝是彻底的冷漠,而非抗辩。一座伴他9年,曾经被他视为家的地方,他真的会一点儿都不在乎么?纵然冠军是提升了他自己在篮球世界里的层次和地位,但是他真的不在乎“家人”的感受么?

即便杜兰特的个人能力再强,也毕竟是肉体凡胎。既然是人,又怎能完全抛却七情六欲?然而竞争就是如此惨烈,有勇士就没雷霆,纵使有再多的恩怨,在踏上赛场前都必须抛诸脑后。

大家多少都见过杜兰特在赛前热身时的样子,戴着耳机,全神贯注的调整自己的状态。按照他自己的说法,“这能让我进入自己的模式当中,隔绝外界的一切噪音,就像是进入了Zone一样”。或许这就才最适合他的方式。

上天已经赐予了他独特的天赋,他所要做的只是穿越重重噪声,做自己,然后所向披靡。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