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1组数据展望新赛季之骑士:最特殊的三分大队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17日,2017-18赛季NBA常规赛即将开打,在正片拉开序幕之前,我们不妨再次对一些最受球迷关注的球队来从数据的角度对上赛季做一个简单地总结,并对他们的新赛季做一个展望,看看新赛季的他们哪个数据对球队来说,最为关键。下面是骑士篇。

最特殊的三分大队

要说到投三分,骑士并不逊色火箭和勇士,而相比于这两个球队,骑士有一个更加特殊的特质,他们是联盟里最爱投底角三分的球队。

上个赛季,骑士在两个底角一共投中了353个三分球,这是联盟最高值,而且比第二名要高出76个之多,同时这也是NBA96-97赛季开始按区域统计投篮以来的单赛季最高值。[NBA驾到!新浪小炮揭秘篮彩][单日礼包享8.9折][下载APP]

在整个篮球场上,除了篮下以外,底角三分因为距离比其他三分要稍微近一点点而成为了得分效率第二高的区域,上个赛季,联盟平均每次底角三分出手可以得到1.2分。

在这件事情上,全联盟真的没有人做的比勒布朗-詹姆斯好了。上赛季,詹姆斯一共为队友创造了162个底角三分,这不但是联盟最高,甚至比第二还多了足足31个。如果再加上他自己一个赛季投进的15个底角三分,那么骑士上赛季有超过一半的底角三分,都来自詹姆斯了。

尽管上赛季最后欧文的回合占有率比詹姆斯高,但实际上他的每36分钟的底角三分助攻数字还不到詹姆斯的一半(欧文0.8詹姆斯2.1)。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骑士的新任二当家小托马斯,上赛季的他在底角三分助攻这方面做的,水准跟欧文其实差不多,每36分钟,他也是只能送出0.8个底角三分的助攻。

虽然欧文的离去可能会让骑士过去几个赛季建立的进攻体系稍有震动,但是只要詹姆斯在,骑士的进攻体系就不会有本质上的动摇,而且跟从前一样,只要詹姆斯身边配备足够多的射手,骑士就能打出不错的进攻效率,就像他们上赛季的底角三分那样。实际上,詹姆斯所在的球队,在过去9个赛季里全部单赛季进攻效率都排的进联盟前六。

举一个例子,科沃尔上赛季前半段在老鹰时,他在32场比赛里一共投中了15个底角三分,而到了骑士,35场比赛里他投中了38个,其中詹姆斯助攻给他17个,这就比他在老鹰投进的总数还要多了。

另外,骑士的香波特他上赛季的所有三分出手里,有44%来自于两个底角,这是在所有135个至少投了200个三分的球员里排名第三高的比重。

而到了季后赛,上赛季的勒夫(21个)、JR15)和科沃尔(11)三人在季后赛底角三分命中榜单上分别排名第1、第2和第5

那么他们的新援韦德呢?

韦德实际上是一个说得过去的底角三分射手。在过去两个赛季,他的底角三分命中率达到了42%,而其他区域的三分,则一共只有28%。不过,这个42%的命中率并不太能说明问题,因为他一共只投了38个。

韦德的底角三分投的很少,整个职业生涯里,他的底角三分出手比重不足10%,而在过去14个赛季里的均值是24%,所以如果增加出手,也许他的命中率就会下滑。即便是在跟詹姆斯一起在热火搭档的四个赛季里,韦德底角三分出手的比重也只有9%

这里还有另一个数据值得注意,骑士上赛季防守效率只排在联盟第22,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让对手打了太多的转换进攻,让对手平均每个转换进攻回合可以得到联盟最高的1.18分,这其实跟他们投了太多底角三分有着不可忽略的关系,因为如果你站在底角等待三分的机会,那么也就意味着你的退防距离将会是全场最远的那个。将两个投手埋伏在底角,也就意味着可能你最多只能有三个人在第一时间参与退防。

不过,也许骑士在新赛季这个问题会得到一定程度上的解决,因为他们通过交易得到了克劳德,这个无论是体型还是速率以及技术都不错的防守侧翼,在退防和半场防守中都能给骑士带来不小的帮助,不过如果他们依旧执着于底角三分,也许退防这个事情,依旧是需要头疼的。

骑士上赛季数据总结:

上赛季场均百回合净胜对手+2.9分,这是詹姆斯的球队最近9个赛季以来最低的表现。

骑士全明星之后的百回合净胜分只有-0.5,相比于全明星之前的+4.6,这个5.1的跌幅是全联盟最大。

平均第一节打得最好,百回合净胜对手9.5分,但第四节打得最差,百回合输给对手3.1分。

上赛季当地时间周五、周六和周日进行的比赛,骑士的战绩是279负,胜率75%,但周一到周四进行的比赛只有2422负,胜率52.2%,这个差别全联盟最大。

过去三个赛季当詹姆斯缺阵时,骑士423负,而且最近詹姆斯缺席的11场比赛,骑士全输。

上赛季骑士进攻的有效命中率达到了54.7%,全联盟第二,在NBA历史上可以排到第八。

骑士的三分球可以兼顾质和量,上赛季他们有39.9%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有38.4%,这两项数据都能排在联盟第二,是全联盟唯一一个两项数据都是联盟前五的球队。

只有40.0%的出手来自于三秒区,联盟第二低。

11.9%的进攻回合是单打,联盟最高,不过骑士平均每个单打回合能够得到0.99分,也同样是联盟最高。

常规赛防守效率只有108.0,联盟第22,这是NBA1977年开始统计失误以来,进入总决赛球队的最差防守效率。

全明星之后的防守效率联盟倒数第二,百回合丢11.1分。全明星之后骑士的防守压迫力大降,平均每百回合只制造11.0次失误,联盟最低,全明星之前这个数据是13.5,联盟第19

15-16赛季骑士的防守篮板率是78.5%联盟第五,而上赛季只有15.7%联盟第24,上赛季全联盟最大跌幅。

Tinok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