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1组数据展望新赛季之马刺:40岁老妖的神奇法力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16日,2017-18赛季NBA常规赛即将开打,在正片拉开序幕之前,我们不妨再次对一些最受球迷关注的球队来从数据的角度对上赛季做一个简单地总结,并对他们的新赛季做一个展望,看看新赛季的他们哪个数据对球队来说,最为关键。下面是马刺篇。

联盟最强的一端

马刺是联盟最狡猾的球队也是最常青的球队,而如果你提到最近几年的马刺,那就不得不提他们的板凳席。在过去的4个赛季里,马刺有三年的板凳球员的常规赛总计百回合净胜分都是联盟第一的。

 

当我们在谈论一支球队的板凳阵容是否强力,我们在说什么?我们想说的并不是说他们的

替补球员一场比赛能拿多少分,能在关键时刻投中多少大心脏的进球,而更希望的是,作为角色球员的他们能在自己上场的时候,尽量帮助球队把分差扩大,能够做到这一点,那才是真正的好轮换阵容,反之,在自己上场之后就不断给球队挖坑,那无疑就是差的板凳阵容了。

而如果要说做到“让自己的得分比对手多”这件事情上,最近几个赛季还真没有别的球队的替补阵容做的比马刺好。

在上一个赛季,马刺的替补球员的防守效率是联盟第一,而且是联盟唯一一个百回合失分在100分以内的替补阵容(99.2),他们板凳球员的进攻效率则是联盟第五。而且,马刺是上赛季唯一一个替补球员们的三分总命中率超过4称的球队(40.2%),而且也是联盟中唯一一个替补球员们场均可以贡献总共超过10次助攻的球队。

马刺就是这么一个很神奇的球队,他们似乎能把任何一个加盟到他们球队的角色球员都重新调校一遍,让他们在新的位置上发挥出更有效的作用。上赛季的他们的板凳阵容跟14年夺冠时候差别很大,更是跟07年夺冠时候基本完全不一样,但是在这段时间里,确切地说,在过去19年里,马刺的替补阵容的常规赛总计百回合净胜分每一年,注意是每一年都能排在联盟前八,而且这19年里他们有6次这个数据是联盟第一,厉害吧?

而细心的人可能注意了,上面那句“跟07年夺冠时候基本完全不一样”话中,我用的限定词语是“基本”,因为,不管是当年还是上赛季以及即将开始的新赛季,马刺阵容当中都有一个名字叫做马努-吉诺比利的老男人。

吉诺比利是一个神奇的男人(奇怪,怎么这篇里我用了好多次神奇这个词),真的,因为在他职业生涯至今,只要他在场上时,马刺平均百回合就可以净胜对手10.23分,注意,这个数据是吉诺比利整个生涯的平均数据,这在最近20个赛季里,所有出战超过15000分钟的球员里,排名第一,这就很神奇了。

而更有意思的是,在这份自1996-97赛季至今的榜单里,排在前面的几乎都是马刺的人,只有勇士的水花兄弟能够来横插一脚。

即便在上赛季,当吉诺比利 39岁的时候,当他在场时马刺依旧是百回合净胜对手10.4分,这个数据在全联盟294个场均至少打15分钟而且至少出战40场的球员里头排名第12

不过马刺在夏天失去了上赛季板凳席上重要的两个轮换,戴德蒙和西蒙斯,而他们的新援鲁迪-盖伊也似乎还并没有完全适应马刺的体系,而且,如果莱昂纳德缺阵,那么他可能还要去填补先发三号位的位置。

不过,既然这支球队依旧还有吉诺比利在板凳席上坐着,不管他头发还剩下多长,马刺的板凳席,也依旧是可以期待的,不是吗?

马刺上赛季数据总结:

上赛季是马刺连续第20年打进季后赛,这追平了NBA历史的第三长纪录,之前做到这个的是爵士。

马刺上赛季打到关键时刻(比赛还剩5分钟以内双方分差在5分以内)的比赛里,战绩是2914负,全联盟最佳,而且他们在关键时刻的防守效率有94.4,联盟最好。

两年之前,马刺还打出了单赛季主场401负的可怕战绩,但是上赛季,马刺的主场百回合净胜分(+8.8)却只比客场多1.9分(客场+6.9),这个+1.9的主客场百回合净胜分差值在全联盟只比老鹰高。

上赛季当马刺打背靠背第二场,同时他们的对手并不是背靠背第二场时,马刺的战绩是93负,胜率联盟最高。

马刺上赛季进攻效率联盟第七,这是他们连续第八年进攻效率联盟前十,全联盟唯一一个做到这一点的球队。过去25个赛季,马刺有20个赛季进攻效率联盟前十。

常规赛三分命中率39.1%,全联盟最高,而且这是他们过去7个赛季里第四次全联盟第一;接球跳投三分命中率40.9%,同样联盟第一。

马刺是上赛季最倚重中距离的球队,常规赛有29.5%的出手来自中距离。

他们上赛季在三秒区以外的区域的命中率达到了40.5%,全联盟最高,但有同一区域的有效命中率只在联盟排第六,这主要就是因为他们投了太多的中距离,甚至中距离(2025)出手出超过了三分球(1927)。阿德和莱昂纳德在中距离出手总数分别排在联盟第六和第12

全明星过后,马刺的进攻效率下跌了3.8,这是联盟最高跌幅,全明星之前他们的进攻效率(110.0)排名第5,全明星之后(106.2)联盟第16

常规赛中,当马刺全场在油漆区里得分超过48分时他们的战绩是151负,而季后赛里做到这一点时的战绩是44负。

马刺上赛季百回合失分100.9,全联盟第一,这是他们连续第二个赛季领跑联盟防守效率榜。过去23个赛季,马刺有18个赛季防守效率联盟前五。

马刺上赛季在面对全联盟进攻前十的球队时,他们的战绩是215负,防守效率是101.6,这是全联盟里面对进攻前十球队时防守效率最好的。

马刺的防守总会让对手更多地去选择投中距离,他们的对手在他们的防守下,场均三分出手和中距离出手的比值只1.18,这个比值在全联盟第二低,仅比热火的1.17差一点点。

马刺是一个很会控制犯规的球队,根据SportVU的统计,马刺上赛季当对手突破上篮时,只有12.1%的比重会犯规,这个比重全联盟最低。

Tinok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