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3星 永远在牺牲的小学生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16日,NBA2017-18赛季即将开战,新浪NBA继续评选NBA现役50大巨星,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第3星——斯蒂芬-库里。

2016年2月28日,在俄克拉荷马城切萨皮克能源球馆喧闹、狂躁的气氛中,斯蒂芬-库里在终场前0.6秒命中了超远三分,帮助金州勇士经过加时鏖战后以三分的优势击败了俄克拉荷马雷霆。强强对话、受伤下场、王者归来、绝境逆转,所有你能想象到的令人血脉翻涌的情节都写进了斯蒂芬-库里46分的旷世表演中。

那是斯蒂芬-库里状态的顶峰,他让世界为之高潮。他率领着球队所向披靡,跨越一个又一个障碍,直至奔向那尘封20年之久传说中的72胜10负。

2016年6月20日,总决赛第七场终场哨响的那一刻,在甲骨文球馆遗憾的叹息声中,斯蒂芬-库里终于摘下了他的牙套,静静的伫立在球场边上。翻滚的泪水让他的眼眶泛红,凯里-欧文面对着他投中的那记决定比赛的三分的画面来来回回刺痛着他。

他清楚那不是最好的自己,但是整个世界没人去试图理解安慰他,质疑又重新找到了库里,73胜总亚军的嘲讽重重捶打着他的胸口。

仅仅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几乎触及王座的斯蒂芬-库里又变的一无所有,命运的难测着实令人唏嘘。

2009年的NBA选秀夜,金州勇士在第一轮第七顺位抽走了斯蒂芬-库里。21岁的库里彼时已经是不折不扣的明星球员。

大一赛季,库里在南区锦标赛中打破新生三分球纪录,以场均21.5分成为最佳新人和得分王。大二赛季,库里率领戴维森学院接连斩落全国前十的数位强敌,而他成了NCAA淘汰赛前四场都得到30分的史上仅有的四个球员之一。在对阵堪萨斯大学时,库里投中了赛季第159记三分球,创造了NCAA单季三分球的纪录。之后的一年,改打组织后卫的斯蒂芬-库里交出场均28.6分4.4个篮板、5.6次助攻和2.5次抢断的出色数据闪耀全美,同时他超越了传奇人物约翰-加蒂成为戴维森学院的历史得分王。

但辉煌的大学生涯,并没有让他得到所有人的认可。“投射能力出众,技术扎实,但在1、2号位之间不知所从,缺乏组织后卫的大局观与视野。臂展与速度平平,防守糟糕,而面对贴身防守表现挣扎,投篮选择糟糕,过于依赖投射,并且已无太多上升空间。”这些看轻清晰的反映在球探报告的字里行间。

2009-2010赛季,新秀赛季的斯蒂芬-库里已经展示出不俗的得分能力,超远的射程以及在投射方面的想象力,让他新秀赛季便能场均交出17.5分,以及44%的三分命中率。一个赛季之后,库里的得分和命中率稳中有升,此时的他成为球队认准的光明未来。

2011-2012赛季,斯蒂芬-库里生涯最阴翳的时光,脆弱的脚踝让他的篮球之梦举步维艰。他只出战了26场比赛,却断断续续扭伤了11次脚踝。他的数据严重滑坡,场均只有14.7分、5.3次助攻和3.4个篮板的数据进账。2012年11月,勇士对未来做了一次赌博,他们给了备受伤病困扰的库里一份4年4400万的合同。没人可以预料到的是,这份廉价的合同改变了勇士未来的命运。

勇士的信任给库里注入了信心,让他勇敢的站了起来。2013年2月28日,在麦迪逊花园广场,斯蒂芬-库里投中11个三分球,砍下个人生涯最高的的54分,并贡献了6个篮板,7次助攻和3次抢断。他率领年轻的球队越过乔治-卡尔设计的重重阴狠的陷阱,又在与马刺的系列赛中首场交出44分,给了看轻他的人一记狠狠的重拳。

一年之后的季后赛首轮,金州勇士与洛杉矶快船激烈的纠缠到抢七决胜局。第七场比赛的最后,斯蒂芬-库里三分线外的投篮被克里斯-保罗侵犯了身体,与库里咫尺之遥的裁判视若无睹,浴血奋战却含恨出局,斯蒂芬-库里哭红了双眼。

那一年,他26岁。命运的不公让他终于明白,尊重要靠自己攥取,否则他永远都只能这样不甘的活着。

人活着,不能遨游在没有风暴的人生海洋,因为那不是海,不过是泥塘罢了。

2014-2015赛季,斯蒂芬-库里带领球队卷土重来。他场均上场32.7分钟,得到23.8分7.7助攻4.3篮板2.04抢断的漂亮数据,率领勇士在常规赛拿到67胜15负的战绩,睥睨联盟。斯蒂芬-库里单赛季命中了286记三分球,刷新了NBA单赛季三分命中数的新纪录。无可挑剔的表现,让斯蒂芬-库里人生中第一次捧起MVP奖杯。

2015年的总决赛,首次踏上总决赛地板的库里被德拉维多瓦疯狂的撕咬丢掉了节奏,在球队1-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斯蒂芬-库里找回自我,凭借场均26分的优异的表现帮助球队连下三城,拿到暌违40年之久的冠军。但在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的评选上,他却没有获得一票的认同。

世俗的偏见,形象的轻视,打法上的异类,成为了横亘在他面前的巨石。在世界都为他不平的时候,他却咬紧牙关再一次投入到训练馆里。

几年以来,斯蒂芬-库里的点滴进步都反映在严苛的训练中。日复一日在力量房里挥汗如雨,他手臂的维度随着力量房里滴落的汗水,明显的增大。他科学合理的时刻注重脚踝保养,他不断加强核心力量与平衡性的训练,他重复着乏味的训练模式,提升他的敏捷性与核心力量,他控制饮食,严格筛选食物。他悉心维护着每一个可以决定他未来的细节。

于是,2015-2016赛季,斯蒂芬-库里重新让世界认知了他。他率领球队在追逐记录的道路上展开了震古烁今的狂奔。

2016年4月14日,勇士史诗般常规赛的最后一场。勇士在奥克兰甲骨文球馆以125-104大胜灰熊,取得了赛季的第73场胜利。73胜9负,打破了1995-1996赛季公牛王朝创下的72胜10负的常规赛最佳战绩,金州勇士跨越传奇,名垂青史。

而斯蒂芬-库里将自己常规赛的疯狂完美收尾。这个夜晚他三分球19投10中,狂砍46分,赛季累计命中402个三分球,完成了人类历史上对三分球400大关的突破。整个赛季,库里场均上场34.2分钟,交出的是30.1分5.4篮板6.7助攻完美答卷,场均命中5.1个三分球,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全票的MVP。

站在此时的节点回溯,斯蒂芬-库里一路走来仿佛一段疯狂奇异的梦,充满未知却令他甘之如饴。

2016年11月8日,斯蒂芬-库里完成了个人三分球上的伟大突破。在与鹈鹕的比赛中,他出场36分钟,得到46分5篮板5助攻,其中三分球17投13中,创造了历史单场个人三分球命中数的纪录。一路披荆斩棘,以16胜1负高傲的姿态,金州勇士队复仇克利夫兰骑士队,重夺总冠军。

今年夏天,斯蒂芬-库里和勇士队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价值2.01亿美元的顶薪合同。此时,29岁的斯蒂芬-库里终于可以用合同来向世界宣告着自己的价值。得益于库里此前4年4400万的廉价合同,勇士才可以顺利续约汤普森与格林,才可以在无数竞争中得到凯文-杜兰特。

一个有趣的插曲:2008年,库里效力的戴维森学院和罗耀拉学院交手,罗耀拉学院主教练吉米-帕索斯势要封锁库里,决定全场都用两位球员紧贴库里进行包夹。

在比赛第一个进攻回合,库里艰难的投出一记跳投,但是球弹框而出。在比赛进行一段时间后,戴维森学院叫出暂停调整。主教练迈克基洛普回忆:“他在板凳席对我说,‘教练,我干脆只站在底角等就行了。”

于是,库里主动放弃了球权和发起进攻的角色,他吸引了包夹,队友打得反而更轻松。迈克基洛普说:“他完全可以选择逞英雄,这么做会让他的场均得分下滑,但他的脑子从来没被个人数据占据。”最终戴维森学院打以78-48的总比分狂胜对手30分。而斯蒂芬-库里3投0中,全场未得一分。

这场比赛,仿佛刻画了斯蒂芬-库里一生的的缩影。为了球队需要,他站在蒙塔-埃利斯的背后默默输出;为了球队需要,他便将支配球的责任分给了德雷蒙德-格林,尽管持球杀伤力巨大,但他仍然勤勉的无球跑动,不知疲倦;为了球队需要,他成为杜兰特背后的男人,每个夜晚不留余力的为他欢呼。他视球队利益高于一切,只要球队让他做出巨大的牺牲,他从未拒绝。

2016年总决赛的失利令金州勇士队痛定思痛,对杜兰特展开了疯狂的追求。勇士体系的完美适配,十分打动杜兰特。但令杜兰特犹豫不决的是库里的态度和外界的看法。在球队冲击冠军的宏图之下,豁达的库里向杜兰特敞开了怀抱,他诚恳真挚的态度真正的打开了杜兰特的心防。在生涯的黄金年纪,他毫不吝惜用自己数据以及战术低位的牺牲换取了球队的未来。

在生涯的八年里,斯蒂芬-库里始终身体力行的诠释着完美偶像的一切,无论能力、品格亦或者心胸。
在刚刚过去的赛季,斯蒂芬-库里场均可以交出25.3分、4.5个篮板和6.6次助攻的数据,赛季命中324个三分球。对比一年前肆意狂放的自己,斯蒂芬-库里的各项数据都有所滑落,杜兰特的到来似乎令他收敛起了自己的锋芒。但每当球队需要他站出来取分的时候,他从不隐藏身体里每一点激情。

2017总决赛第五场终场哨响,甲骨文球馆被彩带与欢呼占据,彼时世界都在感慨凯文-杜兰特自我救赎的不易。而灯光下人们忽略了的是29岁的库里,打出了场均28分的生涯最佳的总决赛表演,就像人们忽略了场均25.3分的斯蒂芬-库里,依然是金州勇士的常规赛得分王。

也许2015-2016赛季库里的绚烂终究会成为一段记忆渐渐在人们脑海里永久封存,但斯蒂芬-库里凭借他超强的个人能力与豁达无私的胸怀让勇士迅速摆脱重建,驰骋在正确的轨道上。而他无与伦比的三分射术和想象力让他成为了当之无愧划时代的巨星。

更重要的是,他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了金州勇士历史,永久的成为了球队精神的图腾。而未来的他,仍有无限可能。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