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3岁避难颠沛流离!闯进NBA只为圆一生之梦

新浪体育

关注

弗兰克-尼利基纳,当你第一时间听到这个名字时候,你也许不知道他是谁,你甚至会感觉这个名字有点拗口。他是尼克斯今年在选秀大会上第八顺位选中的球员,他虽然仅仅因伤出战一场季前赛,但是他在曼哈顿却拥有一个巨幅的广告牌,虽然他还没有证明自己,但在纽约每天将会有数以万计的人会看到他。

尼利基纳1998年7月28日出生于比利时弗拉芒大区伊克塞勒,父母都是来自卢旺达,3岁时候为了躲避战乱,他随父母从布鲁塞尔移居到了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尼利基纳甚至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法国人。在碾转流离的生活里,篮球成为了尼利基纳的避难所,他有两个哥哥,一个叫伊弗斯,一个叫布莱斯,他们三兄弟都非常的热爱篮球。

尼利基纳小时候只有靠打篮球和打电玩来度过时间,他会和哥哥在球场上进行一对一,但是因为年龄比他们小,在球场上他总是成为被打爆的那一个,但是当回家打2K的时候,他也会把他的哥哥们打爆。

因为法国和美国有时差,所以NBA比赛都是在法国时间凌晨进行,小时候尼利基纳喜欢和哥哥熬夜看NBA比赛,但是他的妈妈却很反对,因为她的妈妈是一名护士,每天工作非常幸苦,白天在医院上班,回家就要给尼利基纳兄弟们洗衣做饭,所以不能影响他的妈妈睡觉休息。

2007年总决赛尼利基纳那时才8岁,他想看比赛,因为那是詹姆斯第一次率队打进总决赛,他不想错过,于是他祈求妈妈,但是妈妈狠心的拒绝了他。最终尼利基纳兄弟们为了能够看比赛,他们静音看完了整场比赛,没有庆祝,没有欢呼,就这样默默的看完了比赛。

在尼利基纳的成长之路上的哥哥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帮助他成长,帮助他领悟道理。小时候尼利基纳就衍生出和大多数喜欢篮球小孩子的梦想——未来一天能打进NBA,他的哥哥并没有因此嘲笑他,而是选择了支持,当然支持的办法就是在篮球场上对他使出全力,当尼利基纳上篮时他们会狠狠的将球扇出老远,然后对尼利基纳说道:“想进这球你还要勤加练习,你要这么打,还要足够强硬。”

某一天尼利基纳去找他的兄弟去玩2K,但是两个哥哥都没有空,他们在学习,过了几个小时当尼利基纳打完球回来,看到他们还在学习,而且除了吃饭,他们整天都待在屋子里,当时他明白了——努力和奋斗,自己之前做的还远远不够。

从此尼利基纳开始刻苦的努力提高自己的篮球水平,他想证明他也能像家里的每个人都这么努力。12岁他上了篮球学校,学校一直介绍法国的职业球队,告诉他们怎样才能达到那个级别。所以尼利基纳当时就给自己设定了第一个目标,就是打上职业队。

15岁时尼利基纳的第一个目标打成,他跟跟斯特拉斯堡的青年队签约,作为青年队员,他场均出战19.1分钟,贡献5.3分,全程跟随球队杀进了LNB(法国顶级联赛)的决赛,并且获得了最终的冠军。

随后尼利基纳受邀去美国参加了乔丹经典赛,并且见到了乔丹,很荣幸他询问了乔丹一个问题,他说:“嗨迈克尔,请问你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当时乔丹的回答让尼利基纳现在一直都还在思考。乔丹说:“你需要热爱篮球,除非你真的热爱这项运动你才会成功。一旦你比世界上任何人都热爱篮球,你会愿意牺牲,愿意早起,愿意付出一切变得卓越。不过首先,你得真心热爱这项运动。”

接下来一年,尼利基纳与斯特拉斯堡成年队签约,并且连续两年获得法国联赛最佳年轻球员奖。除此之外尼利基纳还代表法国参加了U16和U18的比赛,特别是在

2016年的U18欧锦赛上,尼利基纳场均出场27.8分钟,得到15.2分、2.8个篮板、4.5次助攻、2.2次抢断和1.2个盖帽,三分球命中率达到59%,帮助法国队夺冠,并当选赛事MVP。

在NBA里有一项特殊的训练,就是球员在不同的点上投100个三分球,杜兰特在做这个训练的时候,能进80个左右,大多数后卫能进70个左右,而尼利基纳第一次做进了78个。

事实上在今年选秀大会的前一天晚上,尼利基纳还在打法国联赛的第四场,第二天他就坐飞机飞赴纽约参加选秀大会,在参加完选秀大会的当晚,他不得不再飞回法国备战总决赛的第五场比赛。也许很多人还不知道,在选秀日当天,尼利基纳没有客服时差,还早早的起床,来搭配纽约中城区的训练馆,进行了一次日常训练。

目前尼利基纳还没有用足够的实力来证明自己,来打动纽约的球迷,但是对于如今渴望改头换面迎来新气象的纽约尼克斯来说,拥有不愿停止努力奋斗的尼利基纳是他们最过于欣喜的事情,也许在未来他能够将尼克斯拉出泥潭,走上正轨。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余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