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詹皇给他打替补 老炮黯淡生涯被骑士挽救

新浪体育

关注

1。

2016年6月23日,克利夫兰万人空巷。

骑士拿到了他们队史第一座冠军,现在,球队上下接受全城球迷的顶礼膜拜。

在詹姆斯和欧文等主力球员发表感言之时,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掌声和尖叫,每个人的肾上腺素都在加速分泌着。

但随后,一位替补老将的发言,却弄湿了不少人的眼眶。

“ONE MORE YEAR!!!”

原本已经决定在了却心愿之后就退役的理查德-杰弗森,喊出了“再战一年”的口号。

“如果你们想让我再打一年的话,我就再打一年。”

面对骑士将帅和万千球迷的挽留,杰弗森动了情。他跟球队签下两年5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强行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又延长了两个赛季……

2。

时间快进478天。2017年10月14日,骑士将杰弗森交易到了老鹰。老鹰打算将这位老将裁掉。澄清期过后,如果杰弗森没有收到满意的报价,这位37岁的老将很可能就此退役。

那么,骑士为什么要交易杰弗森?他打得太烂了吗?

并不是。虽然运动能力和投篮准星都大不如前,场均只能交出5.7分、2.6个篮板和1次助攻的惨淡数据,但杰弗森的经验和领导力依旧是一支争冠球队的宝贵财富。

在不少比赛中,他依旧能稳稳命中关键的投篮。甚至在上赛季的圣诞大战中,他还分别隔扣了杜兰特和汤普森,让球队士气大振。这样的老将,数据根本无法体现他的价值。

骑士交易他,原因简单而纯粹:省钱。

在这笔交易中,跟杰弗森一起被打包的,是新秀菲尔德、两个次轮选秀权和一笔现金。骑士得到的是两位欧洲球员的签约权,这不重要。

重要的是,骑士省下了近1300万美元的奢侈税。

这就是现实:横刀立马的功勋元老只剩下一年合同,只想在心之所属安心养老。但球队为了省钱,可以不管他是被裁还是流浪,交易说来就来,绝不含糊。

还是那句话,这一切都只是生意。

然而,这句话背后的凄凉与无奈,并不是杰弗森和骑士分手的基调。就算被放弃,杰弗森对骑士也一定是心怀感激和尊重的。

为什么?就因为那一枚冠军戒指吗?

是的。

毕竟,读懂了杰弗森的半生戎马,才能体会到那枚戒指对他而言,到底蕴含了多少深意……

3。

2001年的选秀大会,杰弗森在首轮第13顺位被火箭选中,随后就被交易到了新泽西篮网。

(没错,又是一个“火箭弃将”。更让火蜜抓狂的是,火箭用他换来的主要筹码是天才大前锋埃迪-格里芬。这个天才从没戒掉过毒品和酒精,为火箭打了两年就被放弃。2007年8月17日,他酒驾遭遇车祸,尸体被严重烧毁,以至于警方最后通过牙齿才能确认出他的身份……)

在这个时间奔赴篮网,是杰弗森的幸运,也是他的不幸。

幸运之处在于,贾森-基德和肯扬-马丁已经率领篮网跻身东部豪强之列。其中基德刚刚连续三年加冕助攻王,是当时的联盟第一控卫,能轻易让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加出色。

不幸之处在于,杰弗森随队连续两年打进了总决赛,对手却分别是如日中天的OK组合,以及如日中天的邓肯。

这三人从1999年开始,在此后16年包揽了11座总冠军。稚嫩的杰弗森,只是他们众多垫脚石中毫不起眼的一块。

哪怕他在二年级就能场均轰下15.5分、6.4个篮板和2.5次助攻,坐稳了球队第三人的位置。

余下的篮网生涯乏善可陈。杰弗森和基德卡特组成了名动一时的三驾马车,但再也没能摸到总决赛的地板。

4。

但在2004年,杰弗森却向另一座冠军发起了冲击。

2003—2004赛季,杰弗森场均18.5分、5.7个篮板和3.8次助攻。虽然才24岁,但这份数据已经足够确保他成为年轻的梦六队的老大哥了。

他代表祖国出征了雅典奥运会,出任了球队的首发小前锋。猜猜谁给他打替补?

勒布朗-詹姆斯。

让詹姆斯打替补,这阵容够豪华,够奢侈了吧?

但他们却创造了梦之队奥运史上的噩梦……

梦之队从2002年开始衰落,到2006年世锦赛还没能登顶。但事实上,在奥运会中,梦之队只丢过一次冠军。甚至在2004年之前,美国男篮一共只在奥运会上输过两场球,还都是在决赛。

但仅仅这一届奥运会,他们就输掉三场,只拿到铜牌。

被杰弗森赶上了。

等到詹姆斯联手基德——杰弗森在国家队和篮网的两个队友——在2008年完美救赎时,国家队却已经没了杰弗森的位置。

5。

2009年6月23日,杰弗森连续第二年被交易。幸运的是,雄鹿送他去了马刺。这支曾经在总决赛击败过自己的球队,成了杰弗森追求冠军的第三站。

但他却死活没办法融入到马刺的体系中——波波维奇让他一丝不苟地执行战术,他却自由惯了。

一向以点石成金闻名的马刺没能用好杰弗森。他的场均得分直降7分,失去了被称作“巨头”的资格。

尽管如此,马刺还是够仁义,为他送上了4年3890万美元的肥约。

但情况没有好转,无论是杰弗森,还是马刺。

第二年,他们被黑八了……

2011—2012赛季中期,马刺决定放弃杰弗森。具体原因现在说来或许有些马后炮,但以波波维奇的眼光和底蕴,这很有可能就是事实——他们刚刚得到了一个木讷的年轻人,科怀-伦纳德。

总之,杰弗森又被交易了。

偏偏,他被交易到了勇士。

偏偏,那一年的库里还没完全走出脚踝伤病的阴影。

偏偏,杰弗森打了一年半又被交易了。

如果能在勇士拿到一份续约合同,哪怕金额不大,杰弗森都有可能提早圆梦。

他本没想过在勇士追梦,却无意间再次跟冠军擦身而过。回过头看,造化弄人,命运不公。

直到,他兜兜转转一圈,来到了骑士……

6。

面对昔日的替补,杰弗森俨然化身成了“第一詹吹”。

在骑士,他德高望重,没有必要奉承谁,哪怕对面是勒布朗。但从他的回忆中,我们还是能知道,他的那些夸赞,都是发自内心的。

“勒布朗在首轮季后赛之前召集球队聚餐。饭后,他给每个人发了一份礼物,让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特殊的存在……”

“飞机上,勒布朗坐在我的斜对面,淡定地让我别灰心,还有四场呢……”

“我打了15年球,从没见过他这样的领袖……”

所以,在2016年夺冠之后,杰弗森冲向勒布朗(虽然被勒夫抢了先机),尽情拥抱,老泪纵横。

“我在NBA混了15年了,每个夜晚都在幻想这一天的情景……”

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杰弗森一度哽咽到说不出话……

半生戎马,终得圆满……

7。

现在,我们终于明白了:

从迈进联盟的那一刻起,杰弗森就离梦想近在咫尺。他是那种赢在起跑线上的典型。

但他每次想去触摸梦想时,都会被命运毫不客气地打掉手掌。

总决赛两连败、最黑暗的奥运记忆、错过马刺和勇士的高峰……

甚至,他自己的荣誉栏里,竟然只有最佳新秀阵容一颗独苗,而且还是个二阵。

这种努力之后功败垂成的感觉,比距离梦想遥不可及更让人心碎……

而骑士,逆转了这一切。

不只是勒布朗,还有欧文、勒夫、汤普森、大卫-格里芬、吉尔伯特、装备经理、保洁大妈、看台过道卖爆米花的小哥……

所有跟骑士有关的人,都成就了杰弗森。

哪怕,他们还是交易掉了杰弗森……

所以,得知自己被交易后,杰弗森转发了一个网友的致谢帖:“不,该说谢谢的人是我。感谢整座克利夫兰都把我当做家人看待。”

这一切都只是生意,但生而为人,我们总需要一些情怀。

比如,杰弗森,以及克利夫兰……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