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GPA3.8的黑人学霸 不进NBA本来能做金领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15日消息,2004年榜眼秀埃梅卡-奥卡福最终被费城76人裁掉了,他将为76人的发展联盟征战,希望借此机会重回NBA。

奥卡福是2004年的榜眼秀,当年的选秀状元是德怀特-霍华德,探花秀是本-戈登,随后是沙恩-利文斯顿、德文-哈里斯,约什-柴德里斯,鲁尔-邓。不过当年最成功的球星,是霍华德、凯文-马丁(25顺位)、艾尔-杰弗森(15顺位)、安德烈-伊戈达拉(9顺位)、约什-史密斯(17顺位)等。就连托尼-阿伦、J.R-史密斯、贾米尔-尼尔森、特雷沃-阿里扎等人,也比奥卡福混的更滋润。

实际上,奥卡福出道的起点还是很高的。虽然因为身体素质、身体条件不如霍华德,导致丢掉了状元秀,但是奥卡福毕竟是当年NCAA冠军康涅狄格大学的核心,他与搭档本-戈登都被看好,因此分别成为了榜眼秀和探花秀。

奥卡福之所以被看好,一方面是因为他的身体素质比较好,壮实而且运动能力不错,虽然不如魔兽那么逆天,但是在NBA中顶防一般的内线足够了。而且奥卡福的防守能力非常扎实,是一名以防守见长的明星中锋——他在大一时就送出了138次封盖,打破了唐耶尔-马绍尔保持的队史纪录,同时还成为大学队史上第一个新秀赛季篮板超过300的球员。奥卡福在康大虽然不是得分狂,但是他单赛季能送出场均超过4次封盖,防守端的威慑力简直逆天。

在这种背景下,奥卡福又拿到了NCAA总冠军,个人荣膺2003-04赛季NCAA四强赛MOP,NBA当然非常看好他了。况且,奥卡福还是黑人内线球员中罕见的学霸,他在大学里读了3年,成绩极好,还没毕业就修够了学分,而且GPA高达3.8,拿到了金融学学士学位。有媒体笑称,如果奥卡福不打NBA,他会在华尔街挣得更多。

在第一个赛季,奥卡福作为山猫队史第一个选秀球员,他打出了很好的成绩,新秀赛季拿下了47次两双,最终力压霍华德,成为年度最佳新秀,从这一点就能看出他的潜力。

奥卡福在大学里有出色的身体优势,为了在NBA延续这样的优势,他选择了增重。但增加20磅体重后,奥卡福的脚踝受不了了,开始出现伤病。随后奥卡福为了减轻伤病,又奋力减重,结果打出了生涯最好的表现,2006-07赛季,奥卡福场均14.4分11.3篮板1.2次助攻2.6个盖帽0.9抢断,并在接下来三个赛季全部82场全勤。

可问题也出现了,奥卡福减重后,虽然在常规赛不错,但季后赛真正遇到强力内线,他个子矮又顶不住的问题出现了,2010-11赛季,奥卡福代表黄蜂进入季后赛,面对湖人时,他被安德鲁-拜纳姆疯狂提款。此后,奥卡福的膝盖伤势严重,而且还出现了背伤,颈椎间盘突出等伤病,他开始一蹶不振。2012-13赛季结束后,奥卡福就因为伤病暂时告别了NBA赛场。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奥卡福会就此脱下球衣,穿上西服进入华尔街时,35岁的奥卡福在今年9月又与76人接触了,他参加了球队的训练营,并成功签下了合同。

可惜,76人并不缺内线,奥卡福终究没有能留下,不过这位依然热爱篮球的高级知识分子,还是坚持着自己的篮球梦。他宁愿去发展联盟打球,也希望为自己保留一分重返NBA的希望。

能成为金领,却因为梦想毅然成为蓝领,仅凭这一点,奥卡福就值得我们钦佩。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