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5星 航天城最信赖的基石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15日,NBA2017-2018赛季即将开战,新浪NBA继续评选NBA现役50大巨星,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第五星——詹姆斯-哈登。

哈登1989年8月26日出生于美国南加州康普顿 , 他的童年并不幸福,他的母亲是一个单身妈妈,有两个哥哥,父亲两次贩毒入狱。并且不幸的是他自身还患有哮喘。小时候为了避免和黑帮接触,逃离黑帮的魔爪,他只能选择打篮球,他甚至会在凌晨一两点时候在球场投篮玩。哈登的母亲在产下他之前流产过很多次,所以他的母亲给他取了一个小名叫幸运。在哈登的成长之路上母亲给他的帮助是最大的,虽然之前他的母亲很反对他打球,但是她最终还是妥协了。

在哈登小时候有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他曾经给自己的妈妈留过一张纸条——你能每天早上7点叫我起床吗,还有每天给我几元钱,另外留着这张纸,我会成为一名超级明星的。

哈登和父亲的关系很不好,虽然他的父亲有好几次来看他,但是哈登也拒绝与父亲和好,他对父亲说:“如果你还是这样经常在监狱进进出出,那我对你还有什么好说的?”

2003年哈登进入了南加州的阿里西亚中学读书,篮球教练佩拉看上了这位当时身高只有1米85,矮矮胖胖还有点哮喘的孩子,值得一提的是哈登是唯一一个高一就进入校队的成员。高中时代的哈登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坐很长时间的公交车,从他的家坎普顿,到他的高中体育馆,每天早上7点开始训练。

到了中学二年级,哈登长高了,球技也变得更好了。渐渐地,教练要求他承担更多进攻任务,这样的待遇放在其他人身上早已乐翻天,可哈登却没有,他当时还有点羞涩,并不情愿做这些,似乎并不想承担领袖责任。但没办法呀教练给他妈妈打了电话,妈妈把哈登“教育”了一遍,他最终还是听从了教练话。

2006年哈登成为了球队的绝对主力,带领校队取得了加州的冠军,2007年他和他的队友一起努力卫冕成功。同年哈登成功入选了那年的全美高中全明星阵容。有一件趣事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高三的时候哈登不小心惹了一个小小的麻烦,他把球扔向一个一直缠着他的女生,对,是砸向了她,因为当时他不想和女孩约会,他当时就想在球馆打篮球,其他的事情对于他来说都没有兴趣。

在哈登高四临近毕业时,NCAA众多豪门开始登门造访,试图说服他加盟他们,包括哈登当时的偶像卡波诺曾效力过的UCLA大学,但令人吃惊的是他让所有前来拜访的名校都吃到了闭门羹,因为他早已经决定跟随自己高中的教练加盟亚利桑那州大学。

哈登很快成为亚利桑那州大学的头号球星,但在训练赛中,他几乎从不投篮。理由竟然是他不想被称为独王,哈登想要让他们,想要他的队友知道,他是个好队友。但必要的时候,他会在第一时间站出来投篮的。

2009年哈登决定参加选秀,最终在第三顺位被俄克拉荷马雷霆选中,第一个赛季哈登入选了最佳新秀第二阵容,在第二赛季开打之前当时雷霆主教练布鲁克斯询问哈登想要打首发吗,哈登拒绝了他的好意,他向主教练表示“球队已经出现很好的化学反应了,我不想去改变,打破,我的角色就是替补,这样对球队有好处。”

第三个赛季哈登场均得分已经来到了16.8分,最终他收获了最佳第六人的奖杯,也是在那一年,他帮助雷霆杀进了总决赛,只可惜不敌热火。

休赛期,雷霆为哈登开出了一份合同,在雷霆给哈登开出一份续约合同后只给了他一小时时间考虑。当时的哈登觉得这也许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一份合同,但这点时间根本不够的,然后晚上他就接到总经理的电话,他被交易到了火箭。哈登当晚就哭了,他舍不得雷霆,他舍不得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兄弟。

来到火箭之后的哈登正式向从明星球员转型成为超级巨星,从那时开始哈登再也没有缺席过全明星,年年入选最佳阵容。

上赛季的哈登是超级劲爆的存在,场均29.1分8.1篮板11.2助攻的数据,变态程度稍稍逊色于场均三双的威少,三项数据更是全部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61.3%的真实命中率生涯第二高,同位置第二,仅次于托马斯。50.7%的助攻率仅次于另一大变态威少。

上赛季哈登场均出手惊人了9.3记三分,几乎占了他出手的一半,并且有场均6.4次是干拔三分出手,高居联盟榜首。除此以外哈登场均在篮下出手10.7次,排名同位置,但是68.3%的篮下命中率排名榜首。更令人可怕的是上赛季哈登场均可以获得10.9次罚球,不仅仅是职业生涯新高,放眼联盟无人能敌。

哈登进攻最喜欢的就是利用挡拆发动进攻,场均策动11.7次挡拆,同位置排名第三,每次挡拆可以得到1.01分,同位置排名第四,除了挡拆,哈登最喜欢的进攻模式还有单打,上赛季他场均要单打6.8次,联盟榜首,每次单打能够得到0.97分。

除了自己进攻火力超顶级,在传球方面哈登也不逞多让,他场均利用挡拆助攻队友得分为1.12,联盟顶级,场均助攻队友1.39分,领先联盟96%的球员,他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联盟顶级组织者。

值得一提的是哈登每场比赛有领先全联盟的56.2分的个人得分和助攻队友得分的总和,他个人砍下其中的29.1分,为队友创造27.1分。而纵观NBA历史上,这一数据也紧紧逊色于内特·阿奇巴尔德在1972-73赛季创下的场均为球队创造56.8分的得分记录。但因为哈登在出战场次上达到了81场,多于内特当年的80场,所以哈登在整个常规赛中,个人为球队创造的总得分高达4554分,以10分之差力压内特排名NBA历史第一位。

在防守端哈登在我们的印象中一直是眼神防守,但是上赛季他的防守有了很大程度的进步。上赛季哈登每次防守要丢0.91分,联盟平均水平,每次防挡拆要丢0.79分,比联盟70%的球员出色,防掩护失分0.75分,比联盟82%的球员的出色。

新赛季随着克罗斯-保罗,PJ-塔克,卢克-巴莫特的到来,再加上留队的特里沃-阿里扎,埃里克-戈登,克林特-卡佩拉,莱恩-安德森。他们将携手哈登向那至高无上的奖杯发起冲击,新赛季让我们拭目以待。

(余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