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联盟第一碰瓷侠!他已经享受巨星待遇

新浪体育

关注

昨天联盟新出台了一项政策:球员造犯规时,必须要有投篮动作,裁判才能够吹投篮犯规。以哈登为例,他以后突破骗犯规,如果只是抓住球试图投篮但还没有做出投篮动作,裁判一概不吹投篮犯规。说得通俗些,就是以后球员想要碰瓷的难度越来越大了。

碰瓷也是项技术活,并不是每一位球员都能熟练地运用。过去的三个赛季,哈登每赛季获得的罚球数都超过800次,上赛季,哈登命中746个罚球,在联盟近30年历史上高居第2。哈登近3个赛季,每赛季至少罚中715球,全部跻身历史前14!作为一个外线球员,这样的数据确实高的离谱了。

联盟此次特意出台新规,也算是哈登让联盟修改了现有的规则。而在此之前的几十年里,这样的例子并不算少,而且都是巨星才会有的待遇。在上古时期,乔治-麦肯作为NBA第一位超级巨星统治了NBA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

为了能限制麦肯的发挥、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NBA特意将三秒区的宽度由6英尺扩大为12英尺,但这依然没法削弱他的威力。麦肯依旧拿到多次得分王和篮板王,干扰球的出现也是为了针对麦肯强大的封盖能力。

麦肯之后又一只巨兽张伯伦,他虽然让NBA把三秒区由12英尺增大到了16英尺。为了防止张伯伦罚球时直接扣篮(不要惊讶,他完全可以做到)NBA又修改了罚球规则。

罚球规则改为“罚球时,在球触及篮圈或者篮板之前,任何人不能将脚提前伸进线内”。从此张伯伦再无法用扣篮进行罚球了。此外,张伯伦骇人的臂展也让联盟在防守干扰球的基础上,增加了进攻干扰球这一规则。

90年代,让查尔斯-巴克利出名的不是现在的大嘴,而是他那前无古人的屁股。他可以一路从三分线用屁股背打到三秒区得分。1992年NBA就在裁判备忘录上提到过类似于背打不能超过五秒的条例,被认为是专门针对巴克利的。

2000年NBA正式将这条规则细化,而当时背打用时最长的是后卫马克-杰克逊(前勇士主帅),这条规则也被称作是“马克-杰克逊规则”。最有名的应该是大鲨鱼奥尼尔,三连冠时期奥尼尔的统治力达到了巅峰,而联盟也接连出台了几条新规限制这条凶猛的鲨鱼。

修改了篮下的合理冲撞区,允许球队进行联防以及三秒违例的规则都没能阻止奥尼尔的统治地位。联盟也不是一味打压奥尼尔,针对波波维奇首创的“砍鲨战术”,联盟规定比赛最后两分钟对无球球员犯规判罚两罚一掷。

在球场之外,现如今在球员续约谈判中最常听到的“伯德条款”,最初就是联盟为了帮助凯尔特人留下这位球星而特意设置的老将条款。艾弗森因为夸张的嘻哈风格服饰被联盟多次警告,为了NBA的整体形象,联盟推出了“着装令”,但现在似乎球员的穿衣打扮越来越随意了。

时代在发展,球员能力越来越强的同时,联盟的规则也在不断修正。很多人担心哈登会不会因为这条新规受到影响,其实大可不必。哈登是一个身体条件出众、技术非常全面的球员,只靠碰瓷是拿不到联盟助攻王和MVP选票第二的。

像哈登这样的球员,单靠一两条规则,是限制不住他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