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球场恶汉or国家英雄?扎扎放眼新赛季:再夺一冠

新浪综合

关注

记者彭凯俊报道 今年夏天帕楚利亚可谓风光无限,他先是把总冠军奖杯带回祖国格鲁吉亚,又为国出征欧洲杯,在媒体上频频露脸。对他来说,今年夏天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经历,虽然他在NBA是数据平庸的蓝领球员,但在格鲁吉亚却是国家英雄。  

在北京时间9月23日的媒体日采访当中,帕楚利亚更多的还是谈到自己夏天的行程。不过2016-17赛季总冠军已经变成了过去式,新赛季很快就要开始了,勇士的目标依然是总冠军。作为球队首发中锋,以1年350万美元续约的帕楚利亚在新的一年当中必须要继续为球队贡献力量,或许明年夏天他还可以再次将总冠军奖杯带回自己的祖国。  

格鲁吉亚的英雄  

虽然上赛季帕楚利亚随队获得了NBA总冠军,但他的数据确实乏善可陈。上赛季他为勇士出战了70场常规赛,场均18.1分钟内贡献6.1分和5.9个篮板,到了季后赛,随着出场时间的减少,他的数据进一步降到了5.1分和3.9个篮板。

但是不管怎么说,帕楚利亚是格鲁吉亚历史上第一位获得NBA总冠军的球员。今年8月初的时候,帕楚利亚带着总冠军奖杯回到了格鲁吉亚。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帕楚利亚接受了总统亲自颁发的荣誉勋章。当时他还晒出了自己接受勋章的照片,在照片上,一身西装的他看上去精神抖擞,身前是一个金光闪闪的冠军奖杯。

在媒体日的采访当中,帕楚利亚再次谈到了自己带着总冠军奖杯回到家乡的事情。他对记者说:“在赢得总冠军并参加游行后,我脑海里只想着能回去和我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庆祝这个了不起的成就。我选择了一年中最热的一个月,不过这完全值得。”  

帕楚利亚在NBA的名声并不太好,尤其是上赛季季后赛当中他还先后弄伤了莱昂纳德和香珀特,在很多球迷眼里他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球场恶汉,但是格鲁吉亚球迷依然支持他。帕楚利亚表示:“我知道他们一直都在遥远的地方支持爱护着我,但现在我亲眼看到了这一切,每一个人都面带微笑展示了对我的爱,这对我来说真的是个很特别的时刻,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非常开心能够代表我的国家,能够让我的人民骄傲。”  

今年的媒体日上,每个球员都有15分钟接受采访,他们都被问到“球队是否会造访白宫”的政治敏感问题。大部分球员给出来的答案是会经过球队内部整体讨论再做出统一的决定,库里则明确表示自己不会造访白宫,而且也不会为这个决定而后悔。不过帕楚利亚的回答却让人忍俊不禁,他调侃道:“不管发生什么,我去了格鲁吉亚的‘白宫’,并且见到了我们的总统,我感到万分荣幸。所以我并不是很在乎我们接下来是否要去美国的白宫。”  

憧憬下一个冠军  

早在征战欧洲杯之前,帕楚利亚就和勇士敲定了1年350万美元的新合同,他也是今年休赛期继库里、杜兰特、利文斯顿和伊戈达拉之后第五位成功续约的勇士球员。其实去年夏天帕楚利亚就主动降薪了,上赛季他的薪水只有290万美元,而15-16赛季他在小牛的年薪是520万美元,降了差不多一半。在谈到自己续约勇士时,帕楚利亚表示:“去年我有点豪赌的意思,是在冒险。不过今年我对自己留下的决定更有信心,希望我们能卫冕。我喜欢这样的机会,我喜欢这支球队和我们的天赋。”

今年夏天西部多支球队完成了大规模补强,不过帕楚利亚对球队充满信心,他不认为火箭、雷霆、森林狼这些经过补强的球队会威胁到勇士,他说:“显然他们都是大场面球员,不过我对自己的球队和体系很有信心,队友们也相信彼此。”  

上赛季勇士的常规赛获得67胜15负高居联盟第一,而且过去三年他们都闯进了总决赛,并且拿到了两次总冠军。不过在帕楚利亚看来球队还有继续进步的空间,因为休赛期里球队并没有重要的轮换球员另投他处,反而增加了一些不错的即战力。“我觉得我们的自信心、相互的信任还有球员们的个性和化学反应都非常棒,细节进步的话我们就能变得更好。”

说实话,帕楚利亚是勇士首发阵容当中最弱的一个,其他四位球星在退役之后基本上都有资格入选名人堂,和他们搭档确实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帕楚利亚表示:“我在努力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舒适区,这花了一些时间。我去年的数据并不好,不过今年会有不同。我已经知道队友和教练对我的期望,我很有信心。相信我,去年我不会说这样的话。”

兵强马壮的勇士依然剑指总冠军,对于卫冕帕楚利亚也抱有不小的期望,他说:“我们去年的压力更大,因为我们的新球员太多了。不过今年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新加入了球员,球队实力又有了提升,(我相信)我们能夺冠。”

为他出台新规

帕楚利亚在NBA赛场上可谓恶名昭著。上赛季西部决赛第一场,他刻意的垫脚动作导致莱昂纳德受伤退赛,随后宣布赛季报销,马刺也因此被勇士4比0横扫。当时帕楚利亚的这种犯规动作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北京时间9月22日,美联社报道称,NBA将会在新赛季加强对鲁莽防守并垫脚行为、故意找身体接触制造罚球行为的吹罚,毫无疑问前者就是针对帕楚利亚的一条法则。据透露,新赛季裁判在比赛中将会特别关注像帕楚利亚这样的垫脚防守动作,而且裁判有权通过录像回放来判定犯规的恶意程度。即便垫脚行为没有给对方造成伤害,但伤害意图明显的话,裁判也同样可以吹罚技术犯规。  

当时在弄伤了莱昂纳德之后,帕楚利亚仅仅被吹罚一次普通犯规,逃过了联盟的重罚。负责裁判工作的NBA高级副总裁乔·波吉亚表示:“这是为了100%保障球员的安全。像帕楚利亚的垫脚行为肯定会被吹罚恶意犯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