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征战沙场二十载荣誉无数 科比是永存传奇

新浪体育

关注

2016年4月14日,洛杉矶湖人主场迎战犹他爵士,科比-布莱恩特生涯的绝唱。

四周狂风激起,疲惫的将军立于城墙之上,遍体鳞伤的他试图用最后的气力守着这座坍塌的废墟,保留住这个王国仅存的尊严。

于是,50次出手,60分,这是即将退役的科比的表现。在比赛的最后时刻,科比如上帝附体一般一刀一刀插进爵士的心脏。刀落、敌退,将军在他的士兵们的欢呼声中,骄傲的离开战场,自此隐匿于风中。我曾经为这次告别设想过无数种结局,但哪一种都没有目力所及来的震撼。

这是竞技体育最美妙的故事,这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告别。

而今天,科比-布莱恩特39岁的生日。距离他的退役一年有余,江湖上早已不见他的踪影,但江湖上还流传着他的传说。

科比-布莱恩特到底有多么的伟大?

对于一位征战二十年的将军,你实在无法用寥寥数笔写尽他的荣誉:

33643的生涯总得分、5枚总冠军戒指、一个常规赛MVP、两个总决赛MVP、11次最佳阵容一队、9次最佳防守阵容,太多太多……

从没有人质疑科比的防守,巅峰时期的科比是联盟最出色的一二号位防守者。对持球球员的干扰性和压迫性极强,九次防守一阵给予了他拼搏精神的最大的褒奖。

而很多人会质疑他的团队精神和领袖能力。事实上,只要他愿意他就是世界上视野最出众、传球最到位的几个人之一。关键时刻,在堪堪要死的绝境里也没有多少比他更出色的领袖。

而人们最津津乐道科比的进攻,赞叹着他的得分爆炸力、关键球能力以及完成不合理进攻的能力。

对阵小牛的三节62分,对阵猛龙的81分。科比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他巅峰时期得分的爆炸力。在面对科比,你只能乞求他手感一直冰冷,如果当他进入火热的个人模式,无论多么出色的防守者,无论多么出色的防守技巧和预判也无济于事。

你一定也忘不了对阵开拓者的双绝杀和06年季后赛里对阵太阳队的双绝杀,堪为代表的展现他关键时刻的冷静与绝情。杀人诛心、一锤定音,那是一个生死时刻最值得全队信赖的杀手。

但科比最独特的标志,也是拉开与很多球星差距的——就是完成不合理进攻的能力。

2009年西部半决赛第二场,湖人对阵火箭。面对巴蒂尔和阿泰斯特的轮番干扰,科比27投16中,怒砍40分。

那个赛季是火箭多年来首次突破首轮,也是最有机会冲击冠军的一次。试想一下,如果没遇到强大的科比和湖人,火箭很有可能走的更远。所以太多人对这场比赛印象深刻。

这也成为了科比职业生涯的一个代表作,他一次又一次杀死火箭球迷们的希望。巴蒂尔和阿泰斯特作为当时联盟最优秀的外围防守专家,无数次竭尽全力的保持在科比的身前。他们尽可能的做到完美,换来的结果却是一次次目送身体变形的科比将球送进篮筐。

很多看似糟糕的进攻选择,甚至别人无法出手的球,但科比就是可以投得进。

放眼历史,有很多能够为自己制造出得分空间的球星,但再也没有人能像科比一样,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地、稳定地命中那些不可思议的进球。

当然,这都是老生常谈了。科比的伟大绝不仅仅堆砌在荣誉和进攻技巧上。他镌刻进了很多人的青春,是无数少男少女爱上篮球的原因。这比任何一切都更有意义。

你为什么爱科比?

仅仅是爱他无可挑剔的技术吗?有多少人沉醉于科比倔强的表情,也许只要一次的注视,我们与科比再也无法分不开。年少时那种对抗全世界敌意的执拗对上了青春期的我们个性里最不愿服从的张扬。然后他变了,不再那么偏执的明显,和我们一样,历经岁月的洗练变得内敛。

我们在见证科比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犹如年少的点滴记忆,青涩尴尬也我们也格外珍惜。所以年华老去,信徒们也不会抛下他,当执拗变成了执着,简单的爱也变成至死不渝的信仰。

你记得些什么?

是初出茅庐斩获扣篮冠军的年少飞侠?还是5届总冠军,一次常规赛MVP,2届总决赛MVP,18次全明星,历史得分第三等等数之不尽的荣耀?

是连死忠都差点动摇的鹰郡事件的阴翳?还是很多人眼中自大狂妄,容不得鲨鱼的毒瘤?

你还记得些什么?

是对战猛龙的81分神奇之夜?还是洛杉矶凌晨四点陪伴他的那份孤独?

是连续4场50+,连续9场40+,那出卖灵魂换来的神举?还是疯狂出手、甚至疯狂打铁的骄纵?

是坚守对老巴斯最后的承诺,拼到跟腱断裂的哀伤?还是忍着剧烈疼痛完成罚球时眼神里闪过的英勇?

而此时的科比,聆听着众人的欢呼,微笑着与曾经的对手一次次的拥抱致意,与鲨鱼真正的一笑泯恩仇;对拉塞尔、克拉克森和兰德尔的提点,为湖人最后一次助攻。只是与过往不同,没有了恨意,没有了嘘声,黑曼巴也不再磨牙吮血。

总有人要赢,为什么不是我呢?

这是科比秉承一生的信条,就像他不会再贪恋赛场,也不愿在湖人这片坍塌的废墟里丧尽尊严。

脑海里的画面不停翻滚,久远的画面依然清晰。冷血、坚韧、无畏、执着、偏执、自信、骄傲、孤独、仇恨,所有的词汇慢慢拼凑出科比的轮廓。他经历过跌宕起伏的人生,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渴望胜利、决不允许失败的英雄。

科比VS乔丹——两段交错的传奇

2016年2月22日,科比最后一次身披紫金战袍作客芝加哥公牛队的主场联合中心球馆,那座刻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丰碑依然伫立在那儿,如约等候着他。

二十年前,当青涩的科比第一次与迈克尔乔丹交手时,内心的紧张感几乎将他吞噬,彼时的乔丹33岁,仍然叱咤联盟。果不其然,18岁的他替补上场10分钟,青涩地得到了5分1助攻。而他的偶像则淡定从容的拿到了30分9篮板的数据。

初次交锋溃败的失落很快被冲淡。两人第三次的交手依然是乔丹的公牛笑到了最后,乔丹拿下36分,但是科比在那场比赛砍下33分。

此时,科比布莱恩特已经几乎掩盖不住他出色的天赋与爆棚的自信心了。

1998年的全明星赛依然令人记忆犹新。即将退役的篮球之神受到了全场的欢呼与拥戴,而科比连续三次单挑乔丹命中高难度进球的情景恍如昨日,他让为他挡拆的卡尔-马龙让开的吼声依然在耳边回响。

2003年3月28日,洛杉矶 ,科比和乔丹的最后一次交手。25岁的科比砍下55分5篮板3助攻,而40岁的乔丹砍下23分4助攻。

科比和乔丹在常规赛交手过8场比赛,乔丹3胜5负场均24.5分4.3篮板3.6次助攻,而科比场均22.8分4.4个篮板3.9次助攻。

彼此错开的两段传奇,从两人在这第一次相遇到科比最后一次在这,不经意间已经走过二十个年头,科比早已不再是当初青涩狂傲的少年,成熟随着岁月流淌在血液里。就如同那年的迈克尔乔丹一样。

科比vs勒布朗——23VS24,遗憾未成真

2016年3月11日,职业生涯与詹姆斯的最后一次对话。科比16投13中,拿下了26分。

美如画的翻身跳投,晃肩后极具欺骗性的脚步,科比如十年前一般轻盈。湖人输掉了比赛,科比却在两人的较量中占了上风。对胜利渴望的偏执的科比开心了么。科比、詹姆斯深情的拥抱,彼此望着一生中最大的假想之敌,所有的情感尽情的吐露。

这是科比整个赛季为数不多的几场代表作之一,不只是因为高效的得分,还有那隐藏在23与24背后的意义。科比曾经保持着几乎所有最年轻纪录,一个个被勒布朗超越。个人能力最强的两个男人,曾经追逐乔丹的男人,在无数次对决中,针锋相对。两个伟大运动员的争斗,甚至两方球迷十数载的敌意,随着最后一个拥抱化解。

只是蓦然回首,人们期盼如此伟大的对决,从未在总决赛的舞台发生。正如我们的青春,布满了或多或少的遗憾。

凯尔特人,宿命之敌

2016年4月7日,科比用疯狂的28次出手,拿到了当时赛季最高的38分,对手是凯尔特人。

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对手,物是人非,望着绿军阵中年轻飞扬的后辈,往事就这样被翻阅。曾经的张伯伦和拉塞尔,魔术师和大鸟,科比和加内特、皮尔斯与雷阿伦。三段对抗,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宿命之敌。

还记得08年的总决赛吗?在波士顿北岸花园,当湖人经历最后一场惨败,在球迷铺天盖地的嘲讽中,科比黯然低下了头。这是波士顿球迷对科比的恨意。

还记得10年总决赛吗?当湖人大仇得报,碾碎了凯尔特人,波士顿球迷对科比的恨意更深。

赛季中期,一个波士顿科黑的告白:“科比,黑了你这么久,当你要离开了我格外的不舍,我尊重你,你是一个真正的英雄。“那一刻,泪飞顿作倾盆雨,曾经的敌意与仇恨随风散尽,留给科比的是无尽的尊重与掌声。

八号,十年。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在非议、低谷中不断提醒自己更加坚强;

二十四号,又一个十年,一个逐渐成熟的男人扛起洛城前进,耗尽青春渐渐变成了迟暮的英雄。

两个十年,从年少的青葱到看破一切的成熟,犹如两段不断碰撞的青春,点燃的花火照亮了人们美梦中的夜空。

他年轻时,见惯了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他年轻时,遍体鳞伤,矢志不渝,始终为了自己的梦想在泥泞中求索;他年轻时,人们依然会爱着他老去的容颜。

而今天,他早已成为无数人青春记忆里的特有符号,那个无数人津津乐道的传说。

时光一去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科比布莱恩特,39岁生日快乐!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