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戎马二十载铸成传奇 回顾科比经典战役

新浪体育

关注

1993年夏天,迈克尔-乔丹第一次宣布退役。他放下了手中的篮球,拾起了球棒,为了自己儿时的“兴趣”拂袖而去。在那以后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联盟想尽一切办法,都想要找到一个“飞人接班人”,来填补偶像的空缺。

“便士”哈达威,“答案”艾佛森,格兰特-希尔以及“小飞侠”科比-布莱恩特,他们在各自的职业生涯初期,都被冠以类似于“下一个乔丹”的名号,但都没人能复制乔丹曾经的辉煌。这其中,科比的球技,荣誉以及传奇生涯都是最接近乔丹的一个。

1996年8月23日,科比生于费城一个篮球家庭之中。为了维系父亲的篮球事业,科比一家不得不经常随着父亲一起搬家。6岁那年,小科比就跟随父亲跨越重洋,来到了意大利,科比的童年就是看着父亲的比赛和NBA的录像带度过的。

随着年岁的增长,小科比身上的篮球天赋很快就展露了出来。1995年,加内特作为联盟里近20年来的第一个高中生选秀球员登陆NBA,并获得了成功。科比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1996年,虽然他已经在同龄人当中获誉无数,并且高达1080分的SAT成绩也足以让他挑选任何一所大学进行深造,但他还是宣布将要参加当年的选秀大会,将自己的天赋带上职业赛场。

慧眼识珠的湖人队总经理杰里-韦斯特早早的就相中了这块好苗子。据说当初他在湖人队试训的时候,科比就已经完爆了曾经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员迈克尔-库珀。韦斯特为了得到科比想尽了一切办法,并最终用球队中正处于上升期的主力中锋迪瓦茨将其换入阵中,也从此拉开了科比长达20年的湖人生涯。

年少轻狂是当时的科比留给人最深刻的印象,他不仅能飞善扣,而且技术绚丽,进取心强。初进季后赛,他们在西部半决赛碰到了老辣的犹他爵士队。第5场,湖人队处于1:3落后,最后比赛还剩下1分46秒,奥尼尔被罚出了场外,拜伦-斯科特扭伤了手腕,霍里也因为和霍纳塞克的争执而被驱逐出场。年仅18岁的科比第一次被球队委以重任。不是全明星后卫埃迪-琼斯,也不是冉冉升起的尼克-范埃克塞尔,而是科比。

但是在第四节的最后时刻以及加时赛中,科比却接连投出了4次“三不沾”。年轻的科比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然而事后看来,这却成为了奠定他职业生涯基调的一战。

在走出赛场的时候,已然是联盟巨星的奥尼尔告诉自己的小兄弟,“你知道吗?别看今天所有人都在嘲笑你,总有一天他们会因为你今天这些球而对你保持恐惧。”

后来韦斯特也从中看出了年轻的科比身上的不凡之处,“一个不到19岁的年轻人,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投出了一个三不沾,他还有可能会投出下一球,可他一定不会再投第三次了。但是他做到了,从那时起,我们就知道,为了胜利,他无所畏惧。”

此役之后,科比在球队和联盟中的地位迅速蹿升。他不仅和乔丹司职相同的位置,而且身高相仿,又都是扣篮大赛冠军。球迷和媒体总是习惯性的拿他们来进行比较,而湖人每一次和公牛相遇,科比也都会主动去承担防守乔丹的任务。

1997-98赛季,湖人客场挑战公牛,虽然此时的湖人队尚不能向公牛发起强有力的挑战,但是替补登场的科比却在场上和乔丹针锋相对,在29分钟內得到了33分,令乔丹刮目相看。

自此之后,科比的职业生涯一路畅通,成为了联盟中最有前途的新人之一,而他跟奥尼尔组成的“OK”组合也成为了本世纪初联盟中最具统治力的二人组。

1999-02湖人三连冠, 科比也逐渐晋升为联盟一线球星。先后入选年度最佳阵容第一阵,年度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阵,他正在朝着自己的目标默默的努力,而人们也将其视为“那个人”最正统的接班人。

既然是以联盟第一人为目标,又岂能心甘居于人后?

2004年夏天,湖人F4冲击总冠军失败,菲尔-杰克逊合同到期,紫金王朝宣布重建。而湖人管理层所做的第一步工作便是将奥尼尔送往了遥远的迈阿密。一纸7年长约,让科比成为了洛杉矶真正的主人。

虽然湖人聘请到了冠军教头汤姆贾诺维奇,可后者在赛季中期就因为身体原因宣布辞职,科比场均得分位列联盟第二,但是却独力难支,湖人最终只取得了34胜的战绩,无缘季后赛。此时的科比遭受了来自舆论的巨大压力,人们认为他自私,霸道,是“赶走”奥尼尔的罪魁祸首。在杰克逊的新书中也透露了科比简直“不可调教”的观点。

但是在2005年夏天,湖人队还是请回了杰克逊。两人二度合作,杰克逊和科比竟然也合作甚欢。第一年就将湖人重新带回了季后赛。

这一年,也是科比生涯的一个转折点,从这一年开始,他才真正从一个超级副手,转变成为了一支球队真正的领袖。而他最先让人记住的,则是他超强的得分能力。

2005年12月20,在对阵小牛队的比赛中,他在三节比赛里便独得62分,甚至超过了小牛队全队的得分。2006年1月22日,在客场挑战猛龙队的比赛中,科比更是以单场81分成为了NBA历史上单场得分第二高的球员。整个一月份,科比场均得到43.4分,这也是除了张伯伦之外NBA历史上的单月最高场均得分。

一个赛季下来,科比27次得分超过40分,单赛季得到2832分均是球队历史上的最高纪录。最终他以场均35.4分夺得了当年的得分王称号,成为了NBA历史上第5位赛季场均得分超过35分的选手。

经过这个赛季的洗礼,科比已经从联盟中比较出色的得分手,一跃成为了最知名的杀手。他高超的技巧,无比的意志以及每场必争的决心也让他成为了当时联盟中最受推崇的偶像之一。但是,这些都无法满足科比,唯有胜利以及接连不断的胜利,才能够满足他的欲望。

这个赛季,湖人队虽然重新闯进了季后赛,却在季后赛首轮3:4不敌太阳队,遗憾出局。在输掉季后赛生死战之后,科比公开表示对自己的出手次数不满,他认为自己仅在下半场出手了3次,是球队输球的重要原因。

新赛季,科比将自己的球衣号码改成了24号,意寓着一个新的开始。虽然球衣的号码变了,但是科比的杀神属性却丝毫不减。新赛季,连续4场50+,单赛季10次50+,连续第二个赛季,科比以场均31.6分再次荣膺联盟得分王。也是从这个赛季开始,科比开始自称“黑曼巴”,一种极为致命的毒蛇,就跟他一样,是场上最致命的杀手。即便是此时科比的个人能力已经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可是胜利,依然不是他的战利品。季后赛首轮,科比又一次倒在了太阳队脚下。

2008年2月,在经过了多年的等待之后,科比终于等到了自己的得力助手。韦斯特从灰熊队手中交易来了全明星前锋保罗-加索尔。这一交易一经达成,立刻就在联盟中引起了轩然大波。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认为,这一交易“改变了联盟的格局”。他甚至认为,“联盟应当成立一个交易审查委员会来阻止这样不公平的交易发生”。然而一切都已经发生了,联盟知道,紫金豪门又要回来了。

这时的科比已然不是那个年少轻狂的少年,也不再是眼里除了得分再无旁物的杀神,他已经逐渐成为了一支季后赛球队的领袖,一支争冠球队的老大。在当年的MVP评选当中,科比也头一次加冕了球员个人领域的最高奖项。

而在随后的季后赛当中,湖人队也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击败了掘金,爵士和马刺杀进了总决赛。虽然他们最后惜败给了凯尔特人三巨头,但是新湖人,以科比为班底的一支豪强已然初具雏形。

来年再战,此时的湖人已然不可阻挡。而科比更是除了充当头号得分手之外,更是撑起了这支紫金豪门的灵魂。他们不仅在常规赛打出了65胜17负的西部最佳战绩,而且再次杀进总决赛,并以4:1的战绩,教训了年轻的魔术队。科比以场均32.4分5.6篮板7.4助攻1.4抢断1.4盖帽的全面数据荣膺FMVP,也是乔丹之后,首个能以30+5+5成绩赢得总决赛的选手。2009-10赛季,他们卷土重来,实现了卫冕,这也是科比职业生涯中最后的荣光时刻。

随着年龄的增长,常年的高负荷比赛强度让科比的身体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伤病(在之前的11个赛季中,科比场均出战39.3分钟)2010-11赛季,也是他全勤的最后一个赛季。虽然他们也试图再次完成三连冠,但是无奈在对阵小牛队的比赛中脚伤再次复发,最终惨遭横扫。

2012-13赛季,在对阵老鹰队的比赛中,科比遭遇严重扭伤,;4月12日,跟腱撕裂。不少媒体认为,这次伤病或许会让科比的职业生涯就此报销。但是顽强如科比,却抛下一句话,“我会回来的”。经过了手术治疗和漫长的休整,2013-14赛季,科比重新恢复了比赛,但是经过了短短的6场比赛之后,他又因为膝盖过度拉伸而骨折。2014-15赛季,科比再次复出,但是又在35场比赛之后,因为右肩旋转轴肌腱撕裂而赛季报销。

这几年接踵而至的各种伤病也被媒体称为“被伤病所诅咒的赛季”,但是最终科比还是想办法回到了赛场之上。20年职业生涯中,科比遭受了多达144次伤病,并因此缺席了超过200场比赛。但是为了比赛的胜利,他最终还是回到了赛场之上。

2015-16赛季初,已经37岁的科比决定,这将是他最后的终点。在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还是面对爵士队,科比得到了60分以一场胜利为自己的NBA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科比的职业生涯始于乔丹,兴于鲨鱼,整整20年,他都在为湖人队效力。他用自己顽强的意志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撑起了一段长达20年的篮坛传奇。

虽然起初他被看作是乔丹接班人而受到那个时代的追捧,但是科比却用自己的经历书写了一道不一样的传奇之路,以至于后人多不知“小飞侠”而知“黑曼巴”。这一代球迷已经在科比身上找到了他们所需要的全部东西,他拥有精湛的球技,坚定的意志,百折不挠的决心和永不止步的求生欲望。世间也再无“XX接班人”,因为科比为这一代人创造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偶像。

“你见过XX凌晨四点半的太阳吗?”

“你知道81精神吗?”

“老大”可能是最能在科蜜间形成共鸣的绰号了。一句“老大”更是胜过了千言万语。今天是“老大”的生日,让我们一起祝他,生日快乐。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专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