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乔丹心中的最伟大篮球手 NBA一代数据王

新浪体育

关注

这是一张1997年全明星赛的老照片,当时联盟在中场休息时举办了“NBA历史50大球星”的颁奖仪式,两大史上最强内线代表人物比尔-拉塞尔和威尔特-张伯伦一同看向一侧,饱经沧桑的脸上带着微笑。

当时的拉塞尔63岁,张伯伦61岁。转眼二十年过去了,83岁的拉塞尔老爷子依然健在,并且获得了NBA的终生成就奖,而张伯伦却早在18年前就已经离开了这个曾经被他写下无数辉煌篇章的世界。

今天是张伯伦的81岁诞辰,如果他依然健在,或许还能与拉塞尔老爷子在颁奖典礼上互相喷一喷类似“我能轻松打爆你”之类的垃圾话。当然,面带微笑。

张伯伦为NBA历史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同时也给那些曾经观看过他比赛的球迷带去了心灵的震撼。

多年前曾经有人在费城街头采访一些年纪稍长的人,问询他们关于张伯伦的评价,被采访的路人无不带着崇敬的神情,言语中满满的都是赞扬。

张伯伦一生只拿到两枚总冠军戒指,自然与指环王拉塞尔的11枚无法相提并论。但论及统治力,张伯伦却丝毫不逊于同时代的拉塞尔,他在进攻端的天赋远高于拉塞尔。

谈到张伯伦,不得不提的便是那两个关键的数字——“100”和“20000”。

1962年3月2日,费城勇士队对阵纽约尼克斯队,张伯伦打出了一场名扬NBA历史数十年而且将会一直流传下去的比赛。

全场比赛张伯伦63投36中,狂砍NBA历史最高而且至今没有人能够打破的单场100分高分。

比赛的最后时刻,张伯伦先是打破了自己此前保持的单场78分纪录,随后尼克斯球员试图用犯规让张伯伦以外的人得分,勇士队也通过犯规为球队赢得球权。

尼克斯队的伎俩并没有得逞,当拉克里克给张伯伦传出最后一球后,张伯伦跃起完成得分。此时,他的得分达到了100分,全场在那一刻都沸腾了,几乎所有人都试图涌入场内,场面一度失控。

据说张伯伦在这场被载入史册的比赛开始的前一晚前往了女性朋友的家中,而且彻夜未归。这就又引出了另一个关于张伯伦的数字——20000。

张伯伦在自己的自传中透露自己曾经与大约20000名女性发生过关系,因此也有人认为张伯伦放浪形骸的生活方式以及球员时代高强度的比赛让他最终透支了自己的生命。

当然,所谓的20000名女性很可能也只是张伯伦为了推销自传而杜撰的卖点。张伯伦的好友在多年后发表了与张伯伦截然不同的观点,他表示张伯伦在生活中是一个非常孤独的人,并没有那么多的女人。

张伯伦多年后也坦言,自己当时说的话只是夸张的说法,他没想到这会引发如此大的轰动。

当然,张伯伦的一生绝不能仅仅用两个数字就能概括,他的人生实在是太富有传奇色彩。迈克尔-乔丹曾经这样评价这位前辈:“他是自从篮球运动诞生以来最伟大的篮球手,没有人能够达到他的高度。”

小时体弱多病,热爱田径而非篮球

张伯伦是土生土长的费城人,这也为他之后效力于费城勇士队埋下了伏笔。张伯伦小时候体弱多病,曾经因为肺炎险些丢了小命。

张伯伦小时候首先喜欢上的不是篮球而是田径,他的跑跳能力非常出色,在跳高和跳远两个项目上曾经取得过出色的成绩。

高中单场狂砍90分

张伯伦17岁时身高就已经达到了2米12,,张伯伦的身体素质在同年龄段中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张伯伦高中三年加起来总计只输掉三场比赛,他的教练为了让他能够轻松得分,甚至安排队友们在罚球时故意罚丢,然后让皮球弹向张伯伦所在的一侧,效果颇佳。高中时期,张伯伦的单场得分最高曾经达到90分。

大一率队狂虐正牌校队

张伯伦的大学生涯是在名校堪萨斯大学度过的,当时的张伯伦已经具备了极强的个人能力,但当时的NCAA规定大一新生不得参加校队,于是张伯伦只能在大一新生队比赛。

结果在之后的一场大一新生队与正牌校队的比赛中,张伯伦率队以81-71击败了对手。张伯伦赛后兴奋的说道:“我们整场比赛都在用鞭子抽打他们,我大概拿了40分30篮板15封盖,就是要让他们看看我到底有没有资格进校队。”

新秀赛季包揽常规赛MVP、全明星MVP、最佳新秀、得分王、篮板王

带着大学时期创造的无数荣誉,张伯伦参加了1955年的NBA选秀。当时联盟规定每个球队都可以用放弃一个首轮选秀权的方式得到一名来自当地的大学生球员,当时的费城勇士队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土生土长的张伯伦。

张伯伦进入联盟的第一个赛季就交出了场均37.6分27.0篮板的惊艳数据,最终包揽年度最佳新秀、全明星MVP、常规赛MVP、得分王、篮板王五项大奖。

单赛季场均50.4分25.7篮板

1961-62赛季,张伯伦的场均数据达到了惊人的50.4分25.7篮板。张伯伦整个赛季交出了超过4000分的得分,他也成了NBA历史上唯一一位办到这一点的球员,当之无愧的荣获得分王称号。也就是在这个赛季,张伯伦创造了单场100分的神迹。

生涯唯一一个助攻王

纵观张伯伦的整个职业生涯,得分王总计拿了7个,篮板王总计拿了11个,简直就是如砍瓜切菜一般。但是张伯伦的助攻王个数只有一个,那是因为在1967-68赛季开始之前,曾经有人质疑张伯伦永远也拿不到助攻王。于是,张伯伦在之后的一个赛季交出了场均8.6助攻的数据,成功当选联盟助攻王。

退役后打排球,50岁得到NBA合同

1972-73赛季结束后,张伯伦正式宣布退役,退役时他场均依然能够抓下18.6个篮板球,退役后张伯伦打了一段时间排球。到了50岁那年,张伯伦依旧保持了良好的身材,篮网队曾经为他开出一份合同,但张伯伦并没有接受。

张伯伦的一生足矣用传奇来形容,今天是他81岁诞辰,向传奇致敬!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何瑞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