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扒一扒|违规招募套路太多 联盟想严惩都来不及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8月21日,NBA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在步行者状告湖人,称他们违规引诱保罗-乔治加盟之后,湖人运营总裁魔术师约翰逊回应,会配合联盟调查,尽快洗脱冤屈。而NBA官方则声明,目前为止,尚没有发现湖人违规的确凿证据。

此次事件的核心,在于湖人是否破坏了联盟制定的招募规则。NBA各队背靠的市场、球队老板的支付能力以及球队现有的阵容基础都参差不齐。如果没有严密的规则制约,很容易出现不正当的竞争,从而造成强者恒强、“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的现象。这显然不利于NBA的均衡布局和长久发展。

而此次湖人涉嫌的违规引诱,就是不正当竞争中非常恶劣的手段。湖人作为大球市球队,如果在保罗-乔治成为自由球员之前就早早给他一些允诺,无疑是侵犯了保罗-乔治现东家步行者的权益。此外,也让其他有意在明年夏天追逐泡椒的球队吃了哑巴亏。

所以,一旦湖人被调查出真的违反相关规则,联盟的处罚措施会十分严厉,包括但不仅限于:没收选秀权、高达500万美元的现金罚款、禁止泡椒和湖人签约。

但事实上,由于取证困难,违规引诱很少真正被坐实。所以,在类似的规则边缘活动的球队,并不在少数。比如,火箭和快船关于克里斯-保罗的交易,就曾经引起了联盟其他球队高层的不满。

今年的自由球员市场开放的时间是7月1日。在此之前,任何球队都不能跟自由球员正式谈判。保罗在6月28日通知了快船,自己希望去火箭。而北京时间6月29日凌晨,即保罗通知快船之后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他就被交易至了火箭。

其他希望得到保罗的球队的第一感受是:这他喵的也太快了吧!

这笔交易的疑点在于,火箭如果没有提前和保罗沟通甚至做出允诺,保罗就几乎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协调新老东家双方,快船和火箭更不可能在24小时之内就达成涉及8人的大交易。

只是,跟湖人涉嫌引诱保罗-乔治从而让步行者大受损失不同,保罗的交易,没有直接侵害到第三方的利益。所以,尚没有一支球队正式向联盟提起申诉,要求调查。但是,也不排除联盟日后会主动调查的可能性。

除了提前跟保罗谈判,火箭还涉嫌违规之处在于:一位匿名的联盟高管怀疑,哈登上个赛季一直都在跟保罗保持联系。而动机,自然就是提前招募保罗。

近年来,球员之间的招募作用越来越大。以钱德勒-帕森斯为例,他曾帮助火箭签下霍华德,又险些帮助小牛招到小乔丹。但是,跟球队官方的正式招募不同,球员之间的招募更私密化,所以联盟的规则也更难实行到位。这就给了一些球员提前招募的可乘之机。

除了哈登涉嫌违规,格林招募杜兰特的过程也饱受争议。格林在一档脱口秀节目中给出的说法是“我在2016年总决赛结束后就开始招募杜兰特”。

但是,在杜兰特加盟勇士后,一些雷霆的工作人员向媒体抱怨,杜兰特在此前一个赛季一直跟格林有亲密接触,甚至在双方的系列赛中两人也相处得很友好。而格林在此后也曾松口:“我或许在那之前就跟杜兰特说了一些什么,也或许没有……”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格林给出的“官方说法”,即“招募是在2016年总决赛抢七之后开始的”,杜兰特在今年6月予以否认:“100%是假消息,他没有在那个时候招募我。”杜兰特的否认看似打了格林的脸,但也有可能他是为了减少勇士招募他的争议,从而让自己的选择更合理合规。

前面提到,帕森斯当年险些帮助小牛引进小乔丹,而他最终功亏一篑就要归咎于快船的插手。当年小乔丹口头答应签约小牛之后,又跟快船签了合同,一度被斥为背信弃义。但讽刺的是,从道德层面转化为规则层面来看,小乔丹并没有什么错。反倒是招募他的快船,因为另一件小事受了罚。

2015年8月26日,联盟向快船开出了25万美元的罚单。罪名就是他们在跟小乔丹谈判的过程中提供了未经联盟授权的第三方商业投资机会,违反了联盟的反欺诈条款。

在跟自由球员谈判的过程中,球队允许使用的筹码包括基本工资、奖金、夺冠机会、球市等。但在合同之外,球队如果私下给球员更多的工资或是其他金钱利益,性质就会非常恶劣。这不但对其他球队不公平,更容易让当事球队偷偷少缴纳奢侈税。所以,很少有球队敢铤而走险。毕竟一旦被查出,代价就比原本该交的奢侈税高出不少。

那么,为什么快船只被罚了25万美元呢?因为联盟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商业投资机会对于小乔丹重返快船的决定并未产生影响。从这个调查结果也看得出,快船在打擦边球时也非常保守谨慎。

快船是使小动作被罚款,火箭却曾经因为动动嘴皮子就被罚了15万美元。2013年休赛期,他们追到了当时的第一中锋德怀特-霍华德。在联盟看来,他们在自由球员市场打开之后的招募并不违规。但在霍华德允诺加盟火箭之后,自由球员市场的冻结期结束之前,火箭高层就将霍华德视作正式签约的火箭球员并公开谈论。为此,他们付出了六位数美元的代价。

所谓冻结期,就是指自由球员市场开启到自由球员可以正式签约的那几天。在此期间,即使跟球队达成了口头协议,球员实质上也还是自由身。这一规定看似为小乔丹那种放鸽子的不道德行为提供了条件,但其实也是为了进一步保障球员的利益,扩大球员的选择范围。

有的球队为了招募球员而违规遭罚,还有的球队为了“招募”球迷撞到了枪口上。同为2013年,老鹰在霍华德和保罗成为自由球员之前,给他们的季票持有者发邮件,称球队有机会同时追到上述两位巨星。老鹰的目的是吸引球迷续订季票,却为此遭到联盟的罚款。

作为全世界最成熟的职业篮球联赛,NBA的规则可谓事无巨细。但是,规定再完善,毕竟也是死的。那些NBA球队的高层们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精英,总能想到办法在规则的边缘游走,然后从中牟利。

对此,联盟能查就会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但是,有些罪名根本没办法落实。比如球员们在常规赛期间的非法招募,很可能就是在私下聚会的酒桌上进行的。再比如,很多老板会以商人的身份举办公益性的慈善会,并邀请心仪的球星参加。对于这种事情,联盟也只能偶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在保罗被交易至火箭之后,一位东部球队的高层匿名表示:“当涉及到球员交易的事情时,我们所有人都不是按照规矩来的。这是联盟运行的潜规则。”这就是现实,也是NBA无法根除的弊病。

或许,NBA的生存法则也应了那句话:小孩子才分对错,大人只讲利弊。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