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场均3分2板却成传奇 他是最讨喜的吉祥物

新浪体育

关注

BIG3联赛的一场比赛间隙,艾弗森走向一位红发白人球员,两人击掌,拥抱,寒暄。这一幕让现场球迷沸腾,整座体育馆里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掌声和笑声。艾弗森的人气之高早已毋庸置疑,但真正让球场炸锅的,却是他对面那位身材略微发福的Ball Hogs队队长,布莱恩-斯卡拉布莱恩。

很多球迷都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他的绰号一定如雷贯耳:白曼巴。这个职业生涯场均3.1分和2个篮板的白人球员,在11年的NBA生涯里,成为了全世界人气最高的边缘球员,以及一人撼动整个马刺队在谐星界霸主地位的存在……

如果你看不懂我在说什么,回顾以下场景就会明白了。

2010—2011赛季,公牛主场的球迷会坚持看完那些早早就进入垃圾时间的比赛。因为时机一到,白曼巴就会从板凳席上昂首挺胸地站起来,脱去外套,露出超人的紧身衣……

哦对不起,走错片场了。我是说,露出公牛的球衣,然后上场打几个回合。每到此时,公牛球迷就会爆发出全场分贝最高的喝彩声。

甚至,凯尔特人来公牛主场打比赛时,公牛吉祥物贝利还打出了牌子宣示主权:白曼巴是我们的!你们抢不回去了!哼!

从进入联盟开始,白曼巴就靠着勤奋刻苦的职业精神受到教练和管理层的宠爱;然后又凭借幽默风趣的性格让每一个队友爱上他;最后,就是靠着一头红发和迷人的人格魅力,俘获一大批忠实的球迷……以及,表情包作者。

上帝用七天创造了世界,然后在第八天,他创造了白曼巴。

上帝有两只眼睛,白曼巴也有两只眼睛。巧合吗?才不是呢!

我还不能打奥运会,因为……我们天堂还没有组建篮球队呢!

白曼巴,场均35次漂亮的击掌。 

白曼巴,NBA2K18封面人物。

白曼巴,公牛王朝的真正核心。

白曼巴,carry全场怒砍00分。

……

这些表情包出炉之时,没人担心白曼巴会真的生气。因为他自己本就是个极度正经之人。我是说,如果你把马刺视作一支正经的球队的话……

比如,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有记者问道他和奥尼尔的区别,白曼巴思维缜密地回答道:“奥尼尔和我的打法非常相似,他是个内线球员,我也是。他360磅,我250磅。”说这话的时候,白曼巴脸上没有一丝起伏……

当然,NBA里具有娱乐精神的球员还有很多。但如果只是靠自嘲卖笑,没有人能让球队心甘情愿地奉上几百万美元的年薪。白曼巴能在NBA立足11年,还是有真本领的。

作为一名运动天赋并不突出的白人球员,白曼巴在进入联盟之初就找准了自己的定位:能为球队拉开进攻空间的大个子射手。2006—2007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甚至达到了四成。职业生涯34.4%的三分命中率,甚至比黑曼巴还要高。

比起一手投篮,白曼巴在球队更衣室里的作用更加重要。无论是在篮网,凯尔特人还是公牛,他在队内的威望都并不高,但所有人都发自内心地喜欢他。队友之间有了矛盾,球队战绩陷入低谷,或者新秀们遇到了什么麻烦,白曼巴总会像居委会里热心肠的大妈们一样,率先站出来调解。

比如,在公牛的一场比赛之后,白曼巴就主动为队友罗尔-邓叫屈:“我出场的时候球迷们开始欢呼,但是他们有考虑过下场的罗尔-邓的感受吗?是他为我们赢下了比赛。”情商之高显露无遗。

加内特在跟白曼巴做队友时,如此形容他:“他能在这个联盟里打球,自有道理。我们都知道他能为这支球队增值。”

所以,即使在2008年的季后赛里一场比赛都没打,凯尔特人还是为白曼巴打造了一枚冠军戒指,并且认为他当之无愧。

此外,白曼巴的球商之高,让他在球员时期就成为了教练的心腹。2010—2011赛季,此前一直担任凯尔特人防守助教的锡伯杜出任公牛主教练。正是他极力向球队推荐,签下了成为自由球员的白曼巴。而2013年退役之后,锡伯杜还极力挽留白曼巴留在芝加哥,为自己做助理教练。

只不过,勇士当时也看中了他,将他挖来做了助教。值得一提的是,在刚接手勇士夏季联赛的球队之后,他就率队拿到了夏联的冠军。

做了一个赛季助教之后,白曼巴重返波士顿,成为了一名体育播音员。今年6月,他又加盟了BIG3联赛,退役生活丰富而健康。

没有底层球员逆袭成巨星的励志故事,也没有天才球星统治比赛的风光和乐趣,但白曼巴依旧让全世界都记住并爱上了他。除去那些不正经的新闻为大家带来的欢笑,回归一名球员的本质,他真的具有曼巴精神。

“只要你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跟进快攻、卡位抢篮板、做挡拆……你的结果就会比别人更好,哪怕那些人的天赋比你更好。” 

更多的时候,白曼巴讲述的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球员,如何在NBA生存的故事……

(南安北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