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故事的最完美结局 一日绿军终生绿军!

新浪体育

关注

凯尔特人官方发布了消息,他们将会在明年2月12日退役昔日队魂保罗-皮尔斯的球衣。也就是说,皮尔斯将会在凯尔特人队收获一个圆满的结局,成为队史第22位退役球衣的球员。

皮尔斯球衣退役本身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皮尔斯生涯总计穿过四支不同球队的球衣,但人们记住他的依然是那一身绿衫。

毕竟,从1998年到2013年,皮尔斯将他职业生涯最美好的15个年头奉献给了波士顿这座城市。

10次全明星,1102场常规赛,1583次抢断,1823记三分,4305次助攻,6434记罚球,6651枚篮板球,24021分,以及那一座象征最高荣誉的总冠军奖杯和FMVP奖杯。

这一切,都是皮尔斯在那15年时间里给凯尔特人的馈赠。

1998年的选秀大会,皮尔斯在首轮第10顺位被波士顿凯尔特人摘下。

当时,皮尔斯对于自己第10顺位的签位蒙圈了,原本以为自己会在第二顺位被灰熊队摘走,但他们选择了迈克-毕比。皮尔斯曾立下誓言会让那错过他的9支球队后悔,事实也的确如此。

那时的凯尔特人已经夺下了16座总冠军金杯,傲视整个联盟。而排在第二的则是皮尔斯小时候经常溜进球馆观看他们比赛的洛杉矶湖人队,这两支球队可以说给皮尔斯的职业生涯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进入联盟之后皮尔斯的表现就堪称惊艳,首战面对多伦多猛龙,他14投7中砍下19分9篮板5助攻2抢断4封盖的惊艳数据。在生涯的前12场比赛中,皮尔斯的得分全部达到两位数,而且其中11场比赛的得分都达到了19分以上。

时任凯尔特人主教练的皮蒂诺高呼:“我们捡了个大宝贝!”

皮尔斯与96黄金一代的“胖头陀”安托万-沃克组成了波士顿的双子星,皮尔斯起初只是沃克身边的小弟,然而他仅仅用了两个赛季就超越沃克成了凯尔特人队的头号球星。

但就在2000年9月25日,风头正盛的皮尔斯出事了。

在一家名为“Buzz”的私人俱乐部中,皮尔斯遇到了当地的混混头目威廉-格兰特,皮尔斯与之发生了口角然后被酒瓶爆头,更可怕的是他还被捅了11刀,其中有一刀距离他的心脏只有0.25厘米。

皮尔斯的遭遇震惊了整个联盟,人们一度认为这个23岁的年轻人会如1986年被凯尔特人选中的伦-拜亚斯那般就此陨落,此君因为吸毒猝然离世,没有为凯尔特人出战哪怕一场比赛。

但同样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皮尔斯仅仅在医院住了三天便出院,18天后开始参加训练,40天后重返赛场,然后打满了一整个赛季的比赛。

而且,这一年皮尔斯交出了场均25.3分6.4篮板3.1助攻1.7抢断的数据,全部创下生涯新高。

所有人都在感叹,这真是个神奇的家伙。

在这一年与湖人队的比赛中,皮尔斯单场轰下42分的高分。尽管球队以107-112输给了湖人队,但皮尔斯还是赢得了湖人队球星大鲨鱼奥尼尔的尊重。

奥尼尔在赛后说了这么一番话:“把我说的记下来,我的名字叫沙奎尔-奥尼尔,但保罗-皮尔斯才是真理,这是我的原话,不要修改。我早知道这哥们打球很厉害,但没想到这么厉害,皮尔斯就是真理!”

皮尔斯“真理”的响亮名号也由此而来。

之后的2001-02赛季,皮尔斯与沃克联手将凯尔特人队带进了东部决赛,无奈遇到了如日中天的新泽西篮网队。系列赛第三战,基德率领篮网队前三节取得了21分的巨大优势,结果就在几乎所有人都觉得绿衫军要输球时,皮尔斯站了出来。

第四节,皮尔斯一人狂砍19分,率队打出单节41-16的进攻狂潮,成功完成逆转。不过最终凯尔特人队还是输给了篮网队,倒在了总决赛的门槛前。之后的五年时间里,凯尔特人始终没有达到2001-02赛季的高度。

2002-03赛季初,科比在一场比赛中全场47投17中,得到41分。不少人将科比的“4717”当作他职业生涯的黑点,但没有多少人知道,那一晚,防守科比的是保罗-皮尔斯。

2007年夏天,保罗-皮尔斯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凯尔特人管理层大刀阔斧式的引进了雷-阿伦和凯文-加内特两大球星。之后的一个赛季,凯尔特人队直接从联盟倒数第一一跃成为了常规赛联盟第一。

(何瑞鸣)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加载中...